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经济下网络会计论文

网络经济下网络会计论文

一、网络会计的产生

我国经济建设在近几十年里取得了飞速发展,同时电子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也有了高速发展,国际互联已经遍布世界各个角落,渗透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种领域。其中经济领域的渗透使传统会计发生了变革,会计数据处理技术和计算机网络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新的会计数据处理模式一一网络会计。对于网络会计的概念,理论界和学术界存在着很多观点。综合其共同点,我认为,网络会计是一种计算机网络化的会计系统,它除了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等会计活动外,还能使财务会计信息在网络环境下实现共享和流通,帮助企业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协同,是一种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

二、网络会计的特点

(一)会计信息处理具有实时性在网络技术下,企业各业务部门的会计信息可以及时的传送到财务部门,财务部门将其存入到相应的服务器中,使得各个部门都处于随时的信息沟通之中。同时,会计信息系统还可以授权各级管理人员了解本单位运行的情况,为本单位预测、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

(二)原始凭证电子化,数据传递网络化网络会计通过电子系统实现快速准确的双向式数据信息交流,商品交易的资金支付、结算通过网络系统完成,资金活动实际上转变为信息的流动。

(三)低成本化是网络会计区别于传统会计的一大特点网络会计能够帮助企业降低信息收集成本,使企业决策部门随时了解和使用各种相关信息,提高决策的准确度;降低营运成本和交易成本,节约市场调研费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网络会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实务操作上的挑战网络会计的运行平台是发达成熟的网络环境,它的实务操作需要理论上的支持,也需要工作中的摸索探讨。随着网络会计的推广应用,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尽快探讨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网络会计实务操作程序,建立会计信息系统数据采集的有效方式。

(二)安全问题亟待解决现代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企业在利用互联网的同时,也将自己暴露于巨大的风险之中。网络会计中,一切操作均在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内进行,其安全问题不仅影响到是否能及时地为决策者提供他们所需的信息,还会影响到企业的整个循环经营。因此,如果安全没保障,网络会计的应用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三)网络会计人才匮乏网络会计实施效果如何,关键在于网络会计人才。目前在会计教育方面,侧重点仍然在会计财务专业知识的培养上,而对网络会计人才的培养还存在很大的空缺。同时,网络会计要求会计人员掌握计算机网络知识,能够熟练地运用网络会计软件,随时分析判断处理计算机、网络中出现的问题,降低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

四、问题的相关对策

(一)为网络会计的发展提供理论上的支持网络经济的发展必然对传统会计所依存的会计环境带来不可忽视的挑战。会计理论的研究必须适应这种挑战,不断进行深化、发展和创新。同时拓展传统会计目标,利用互联网使会计信息的供需双方能够实现及时的双向交流,提供适用于不同决策模型的专用财务报告,对会计假设进行新的认定和阐述,合理设定会计核算的时间和空间范围。

(二)在实务上为网络会计的发展提供保障首先,网络会计的具体操作运行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的,这需要各部门的协作,各个部门的业务人员在自己的业务发生时,及时地将各项原始数据填充到相应的项目中,并通过网络把这些信息传递到企业中心数据库,对信息进行分类存放,以便信息的采集与检索。其次,网络会计的实务操作离不开完善的网络信息系统和健全的网络会计软件,根据各个行业的不同特点,开发有针对性的网络会计软件,以提高网络会计实务操作质量。

(三)增强网络会计的安全性会计信息安全问题是网络会计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所以,必须建立起一个安全、可靠的网络信息系统,加大网络技术的研究开发力度,采取多种防范措施来预防网络风险。对于会计业务的内部安全问题,我们要充分考虑网络信息系统的特点,借鉴传统会计内部控制措施和办法,制定严格规范的网络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四)培养高素质的网络会计人才人才是网络会计发展的第一资源。由于网络会计出现的时间较短,专业的会计人才比较稀缺,这也是我国现阶段网络会计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网络会计人员不仅要具备基本的财会知识和较强的网络会计实践能力,还要求他们对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相关的商务、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有很好的掌握和运用能力。此外,会计人员还应该努力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对网络上的会计信息能够进行有效的过滤,帮助企业降低风险,防止非法访问和恶意攻击,保护本企业的会计信息。

五、结束语

在网络经济这个大背景下,网络会计的出现是必然的,网络会计是传统会计发展的未来趋势。我们要努力学习现代会计理论、计算机网络知识,并将它们和网络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为网络会计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在实务中,网络会计能够实现企业集成与协同,以及企业与外部供应链、社会管理部门的社会集成与协同,实现会计信息共享,将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和相关性推向一个历史的新高。正如我们所看到的,网络会计的实践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它的优势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及对会计发展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那些问题和局限性都可以依靠现代技术的发展和会计人员素质的提高来规避和解决。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会计将会得到更广泛的重视和应用,目前存在的问题将会在发展中得到解决,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它的优势,使其成为当代会计学中最有潜力的新领域。

作者:张雅娟张晓春单位: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