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会计的发展研究

网络会计的发展研究

一、网络会计的优势

1.会计信息的充分披露

会计信息的充分披露,使会计信息使用者可以在网络上获得企业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相关的所有会计信息。包括对企业发展有利的和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通过会计信息的披露可以使公众对企业的发展情况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传统企业会计,由于受到不同程度因素的影响,企业财务会计信息无法充分体现出企业的真实发展情况和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网络会计在线形式,有效扩大了企业会计信息容量,有利于会计信息使用者做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

2.会计信息的及时反馈

传统企业会计无法实现会计信息的及时反馈,通常情况下,企业会计信息是在本月会计业务结束之后,在本月的月末或者是下个月初才反映出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产品生产周期越来越短,金融衍生工具的不断推出,使得传统企业会计信息由于不能及时反馈出企业的财务状况,无法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网络会计可以实现会计信息的及时反馈,披露出企业经营情况与财务状况,有利于企业领导者做出正确的决策,从而降低了企业财务风险。

3.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

网络会计实现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是指连接网络的每一台计算机设备,一方面可以实现企业内部财务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另一方面,还可以实现企业外部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此外,在合法条件下,企业也可以对各个公开网络上的会计信息资源进行读写操作。会计信息使用者与企业各部门可以通过企业网络对会计信息资源进行查询或者调用,有效实现了企业各子系统与企业财务内部系统之间的转账等功能。

二、网络会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网络会计的出现是顺应时展的一种体现,也是现代会计行业的一种新类型,具有较强的优势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以下是网络会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网络会计工作人员素质低

制约网络会计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网络会计人员的工作素质问题,也可以说,网络会计信息应用的有效性取决于网络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虽然网络会计的发展速度,伴随着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发展的步伐逐渐加快,但是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模式与工作理念并没有发生改变,仍沿用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与工作理念,不利于网络会计工作的学习。因此,网络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低与工作能力有限,严重制约着网络会计的发展。

2.网络会计安全运行缺乏有效的管理

网络会计安全运行的基础就是管理。当前,网络会计安全运行缺乏有效的管理,主要体现在网络会计运行体系的不完善,无法达到对企业内部的控制与约束。与传统会计相比,网络会计不仅运行、操作信息化,对管理体系也有较大的需求。在当前的网络会计管理中,严重缺乏网络会计的体系管理,导致网络会计数据信息出现错误、混乱等现象,严重影响网络会计的发展。

3.网络会计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

为了有效确保网络会计能够健康的发展,就必须有良好的法律环境作为保障,并完善相关的监督管理机制。而由于网络会计是伴随网络技术而新兴起的行业,与之相关的网络会计相关信息、网络会计财务管理、网络会计信息质量评价标准、网络会计监督管理机制、企业网络会计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等,都没有建立较为健全的法律法规。因此,政府需要根据网络会计与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

三、解决对策

1.加强网络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

加强网络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企业对网络会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针对网络会计工作人员所具备的工作技能与工作素质进行培训,在提高网络会计工作人员工作技能的同时,提高网络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使网络会计工作人员充分了解网络会计的优势,明确企业对网络会计的重视度,从而可以有效促进网络会计的多元化发展。

2.加快网络会计的法律法规的建立工作

政府部门应尽快建立与完善网络会计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有效规范网上会计行业相关的行为,如网上支付、网上交易资金的转账等。还可以借鉴国外成功的相关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网络会计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我国网络会计行业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做好网络会计监督管理工作,为网络会计行业提供一个有法可依、有法可循的法律环境,从而有效促进我国网络会计行业的快速发展。

3.加快网络会计软件的开发工作

加快网络会计软件的开发工作,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是开发多用户网络会计应用相关软件,不仅可以有效提高网络会计工作效率,还可以有效实现网络会计资源的共享。二是是开发网络会计相关辅助系统软件。开发网络会计行业相关的软件系统,不仅有利于网络会计行业的发展,还可以有效提高会计工作效率,有利于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还可以跟上时展潮流,满足现代化企业发展的需求。

四、结语

随着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有效促进了网络会计的发展,网络会计逐渐应用到企业的财务工作中。网络会计的出现,大大提高了会计工作的高效性与准确性,弥补了传统会计的缺陷。因此,笔者对网络会计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进行研究,有效解决网络会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网络会计的工作效率,从而有效促进网络会计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李婉婷臧建玲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