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研究

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与改革的不断深入,县级供电企业内部不仅承担着很多的责任,也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内部审计是对一个企业内部控制系统与各项经营活动进行的独立评价。本文在深刻分析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形成原因的基础之上,对存在的实际问题,例如如何降低供电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等,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解决措施。希望可以给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控制;研究

1内部审计的定义与特征

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指的就是企业为了达到自身内部利益的最大化、防范职能部门的局部利益而对公司整体利益的损害而专门建设的,而且它也与其他各职能部门之外的审计机构相独立。它主要就是借助于运用系统、规范的方法,评估与审查组织的业务活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科学合理性以及有效适当性,实现组织完善治理与增加价值的目标。县级供电企业的内部审计拥有许多的职能,出了监督职能之外,还拥有监管与督促县级供电企业经济活动的真实有效性与合法性的职能,同时审核与评价县级供电企业的内部控制与社会经济效益,所以说县级供电企业的内部审计对企业来说具有特殊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不同于注册会计师审计与国家审计,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具有以下三个主要的特点:①审查评价的广泛性与及时性。县级供电企业内部的审计人员对本单位的各项业务知识与经营环境都比较熟悉,能够随时深入调查了解本单位的经济活动进程,也能够涉猎到更广泛的审计资料,对审计时间与审计内容能够自主灵活的选择把握;②服务的内向型。县级供电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需要是内部审计存在的前提条件,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本单位的控制与管理服务。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具有双重身份:不仅是只对本单位领导负责的重要参谋,也是本单位的审计监督者;③工作的相对独立性。县级供电企业内部的审计方法与内容以及审计的建议处理与结果落实都要受到限制,其独立性不是无限的,而是相对有限的。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领导之下,县级供电企业的内部审计要开展工作,在保持一定独立性的基础上应当去参与业务经营活动。

2供电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风险

2.1独立性风险

目前我国不少县级供电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并不是真正出于经营管理的需要,而是迫于行政命令与法律规定。然而某些县级供电企业的领导没有真正理解内部审计的现实意义,认为内部审计无关紧要,并没有很好的将之有机地融入到企业的管理体系中。它与国家直属审计机构,虽然其内部审计部门拥有独立性,但是因为公司组织架构的设置与部门职能之间的联系容易造成各种后果,尤其是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不能做到独立评价与审核。如果丧失了审计部门的独立性,那么就会使得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客观工作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关联性风险。

2.2审计方法风险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健全与完善,县级供电企业的审计业务范围处于不断的扩张。县级供电企业一般采用的内部审计方法就是综合考察与抽样判断相结合的方法。首先就是对于所选取的样本要有一个整体宏观的科学考量,与此同时,样本的判断与计算也要考虑到县级供电企业的实际情况而选择合适的方法。因为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的抽样技术不可避免的会存在一定的误差与缺陷,所以审计方法的选择与执行对于审计结果的客观体现具有重大的影响作用。试想一下,假如没有采取科学高效合理的审计方法,那么审计结果的真实性与客观性都会受到相应程度的影响。

2.3失察风险

在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这一环节中,财务审计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是在实际的审计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某些县级供电企业对审计资料与重要数据进行造假、随意更改会计凭证等各种不规范行为,进而给县级供电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造成不必要的困扰与麻烦。随着我国县级供电企业运营范围与企业规模的持续不断扩大,供电企业信息储存量也在其影响之下不断地上涨,其中也不乏鱼龙混杂,使得虚假错误信息资料掺杂其中,进而在审查过程中县级供电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会因为疏忽与漏洞而出现失察风险。

2.4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素质风险

县级供电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对其从事的专业审计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与严格的规定,审计人员的好坏决定着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好坏,因此可见,审计人员在电力企业内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要求专业的审计人员具备较高的业务能力以及综合的职业道德素质。可是在实际的县级供电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中,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与被审计部门或者是事项的难易相匹配,不然就会因为审计人员的能力不足而容易导致审计风险。

3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控制与规避

3.1加强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

如果要做好内部审计工作:①必须要重视领导所起的作用。领导不仅要做内部审计工作的坚实后盾及捍卫内部审计工作的权威性,还要为内部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审计环境。建立健全相对独立的审计部门是一大重要保障。县级供电企业必须从多个方面进行保证,比如人员经费、机构设置以及业务等方面,使得内部审计部门独立于各个职能部门之外。②疏通内部审查部门的领导关系,要把内部审计人员在部门关系上与被审计的部门、单位以及相关业务活动分开,能够提供合理有效的建议反馈及准确的分析判断,与此同时立即采取高效的解决措施。③从本质上改变内审部门及其人员地位地下的现状。

3.2改善内部审计作业环境

改善内部审计的作业环境,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①确保审计人员的客观性。并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之下,实行轮换制,不能够由一人单独进行签审;分派任务时应该尽量避免利益冲突与偏见;②加强审计项目的质量控制。认真贯彻落实主审负责制,加强自身的风险意识与责任感,建立健全审计证据、报告的分级复核制度及工作底稿,评价业绩,落实责任;③提高对内部审计重要性的再认识。了解企业的重大经济决策是重点;④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程序。因为这能有效地防范审计风险。

3.3建设高素质的内部审计队伍

要想建设高素质的内部审计队伍,必须要把握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不能只是单纯的为了审计而审计,形式上的合规实际上可能存在对重大问题范围内的忽略。内部审计是一项专业性与技术性都非常强的工作,同时也是综合性的、高层次的经济管理与监督。它对内部审计人员具有极高的要求,不单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还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除此之外,敏锐的分析能力与准确的判断能力、财务核算、审计理论知识与技能以及了解相关输变电工程合同业务等等都是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建设高素质的内部审计队伍还要不断地加强审计人员的实践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组织论坛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培训,进而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水平。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审计过程由独立于被审计部门的县级企业内部审查机构来完成。县级企业内部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经营项目正常运行以及资产的合理有效使用等方面都受到的内部审计的严格管控。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及控制研究必须要结合县级供电企业内部审计的特点,要以全新的视角出发,引入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并要构建风险模式且揭露内部审计风险实质,进而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控制对策,促进我国经济的全方位综合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亚力,王会金,张爱琴.加强内部审计,保障供电企业规范管理[J].现代企业文化,2009(23):111~112.

[2]孟卫萍,刘万文,王兴鹏.浅谈供电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及控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8(31):278~279.

[3]王洁,尹国强,史晓晴.关于电力企业岗位工资制设计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0(10):51~52.

作者:王华涓 单位:国网安徽砀山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