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电算化中的审计

略谈电算化中的审计

一、审计内容

(一)会计数据的审计

审计人员可以采用抽查原始凭证来对比机内凭证的方法和抽查打印日记账与机内记账相对比等方法,以判断和保证会计数据处理的真实可靠性与正确性,从而降低审计可能出现的风险。

(二)电算化会计系统开发质量的审计

电算化会计是包括系统设计系统实施系统分析和系统维护等在内的一项系统工程。电算化系统在开发过程中能否拥有高质量的开发过程并且拥有妥善的日常维护是系统的可靠性和效率性的前提保障,如果在开发过程中产生漏洞甚至错误,将影响到系统运行后会计数据的加工处理以及会计信息的真实与可靠性。因此,在系统的开发过程当中,必须进行严格的审计,以确保其质量,防止舞弊的发生,而系统的日常维护也是系统正常运行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会计电算化条件下的审计程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传统的手工会计系统与会计电算化系统存在着较多的差别,所以在会计电算化条件下一般将审计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同时运用电算化会计其本身的特殊方法和要求,对电算化会计来进行审计。

(一)准备阶段

首先要确定审计的重要性,在这一阶段要周密地制定审计计划,要在此阶段对审计当中涉及到的人员以及工作的步骤和任务的分配等方面做出恰当的安排,分析审计当中所遇到的风险,对测试的时间、范围做出合理安排,确保审计的方法、测试的数据的合理性。

(二)实施阶段

这一阶段,不但是审计工作的核心阶段,也是电算化审计工作的核心阶段,它的工作是对准备阶段所做计划的实施,依照准备阶段计划中所设定的范围和要点,按照正确的方法和步骤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取证和评价,将审计证据综合处理,从而形成审计的结论,并发表审计意见。它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符合性测试和实质性测试二方面。

1.符合性测试

首先,符合性测试的前提基础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没有安全可靠的系统就不会产生准确的审计结论,这样的系统是不值得审计人员的信赖的。如果系统的安全可靠性不能满足测试要求,就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决定,看是否取消符合性在内控制度下的测试,而使实质性测试直接提前进行,并且还要加大实质性测试的样本量。如果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很好,可以满足符合性测试的要求,我们则对该系统给予信赖,从而测试的样本量在实质性测试的阶段就可以相应的减少。在这一项目测试当中主要是看资料的输入是否完整和正确,计算机是否符合处理过程的要求。

2.实质性测试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项测试必须是以符合性测试的结果作为参照的,而系统的安全性也得不到保证,有被委托人作弊的可能,并且完整的会计文字资料等也不到提供,那么注册会计师将拒绝或保留对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报告。

(三)审计结论和执行阶段

在对电算化会计系统的符合性之后,注册会计师在整理审计工作的底稿并编制审计报告时,还应向被审计单位的电算化会计系统的内部控制和处理功能做出评价,并提出整改的意见。

(四)异议和复审阶段

当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结论做出后,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的结果以及审计后的决定表示有异议并提出复审的要求时,审计部门应组织再次审计,并作出再次审计后的结论和决定,尤其在被审计单位的电算化会计系统做了重新的改进后,还应该安排后续的审计工作。

三、结束语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技术和电算化信息体统的广泛运用,以及电算化审计软件性能的不断提高,电算化审计也将会得到不断的提高与完善,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同时最大程度的防范审计风险,以满足企业的信息使用者和经营者的不同需求。

以上就是本人对电算化会计下的审计程序和审计内容的一些自己粗浅的认识和看法。

作者:齐敬军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石安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