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部队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探究

消防部队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探究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为消防部队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消防部队会计人员思想认知、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消防部队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这也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本文通过对目前消防部队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一些粗浅看法,仅供参考。

关键词:消防部队;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一、会计职业道德的概念

会计职业道德是指会计从业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应该坚持的职业道德,应该是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的行为准则,对于会计人员来说就是正确处理各种经济关系,维护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会计职业道德是在长期工作中总结出来的,以基本法律制度为基础和依据,是协调会计工作人员与外界之间关系的重要方式。对于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来说,履行会计职业道德是其基本要求,也就是会计工作人员应该做什么和如何做的问题,虽然很多部分内容并不具备法律效益,但其是财会政策制度所不可取代的,可以说是衡量会计工作人员品质的重要标准。

二、消防部队会计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

( 一 ) 会计职业道德观念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随着社会的进步,消防部队高学历高素质的会计人员层出不穷,部分单位还聘请地方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文员充实财务岗位,以满足消防部队各项后勤保障和财务需求。但消防部队会计人员整体职业道德素养水平还有待于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会计人员创新能力不强,在日常工作中墨守成规,不愿意接受新方法、新理念;二是会计人员缺少主动学习的意识,对待工作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做着单一的重复性的工作。三是工作中不能坚持原则,有时迫于各种压力,不能很好的履行各项规章制度,甚至违反财经纪律。四是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观念不能与时俱进,不能与消防部队同步发展,与消防部队财务管理形势严重脱节,观念还比较陈旧,无法较快较好的适应会计工作的发展。( 二 ) 对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不够重视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利益诱惑随处可见,在如此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增强消防部队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刻不容缓,但往往部分单位忽视了这一点。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不够重视,往往多以业务培训为主,只注重业务水平的提升,而忽视职业道德教育。另一方面,对会计人员关于职业道德的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很多会计人员对职业道德建设这方面的认识很模糊,造成职业道德缺陷的加大。( 三 )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作用发挥受限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我国消防部队面临的经济政治环境和法律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由于消防部队的会计人员不太适应这种变化,导致在工作中不能对会计核算的新原则进行很好的理解。因此,有时会计工作无所作为,仍停留在被动记账,被动报表的工作中,而上级领导下达的命令需要绝对的、无条件的服从,致使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作用不能有效发挥。( 四 ) 职业道德监督机制不完善在规章制度方面,部队财务人员主要按照《财务基础工作规范》等来进行工作,但当前,部队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监督机制不够完善,而财务管理却比较繁琐复杂,一些职业道德素质不高的会计人员容易走漏洞,出现违法行为。

三、加强消防部队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措施

( 一 ) 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对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是对财务工作人员的要求,这就需要财务工作人员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消防部队的领导应该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他们的思想品德教育,保证他们不能只关注自己的日常事务,同时还要把握时代的脉搏,严格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保证自己的工作按照相关财务制度办事,自觉抵制外界的不良之风。( 二 ) 消防部队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会计人员是消防部队从事会计工作的主体,他们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对自己消防部队会计信息的质量有很大的决定作用。消防部队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影响会计工作人员道德观念和个人行为的重要因素,所以为了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可以通过完善消防部队的内部控制制度实现。( 三 ) 建立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奖惩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一是要完善消防部队内部对会计人员的监督,通过财务检查来发现会计人员在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旦发现违规操作,要及时的处理;二是通过发票比对系统、支出查询等网络媒介对会计人员实施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监督,使会计人员保持自律;三是要完善奖惩措施,定期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进行考核,进行奖励和惩罚,从而促进会计人员加强自身职业道德建设,提高职业素质。( 四 ) 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素质会计信息由会计人员直接创造,其真实性由会计人员的素质优劣决定。但是目前消防部队内部还有很多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是很高,专业知识不是很深,无法胜任当前繁杂的会计工作。所以为了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就必须加强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使其更好地胜任当前会计工作。财

参考文献:

 [1] 石教飞,刘传有 . 部队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研究 [J]. 财经界 ( 学术版 ),2015 (13):256.

 [2] 孙亚楠 . 刍议部队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建设 [J]. 财经界 ( 学术版 ),2014 (04):197.

 [3] 李建庭 . 谈提高消防部队会计人员素质 [J]. 武警学院学报,2009(12):65-67

作者:刘学强 单位:天津市河西区公安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