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化会计审计论文

国际化会计审计论文

一、国际化会计人才与国际化审计人才的关系

首先要明确会计与审计人才培养的关系。会计与审计是两种不同但又有密切联系的社会活动。会计资料是审计的前提和基础,审计的主要对象是会计资料及其所反映的财政、财务收支活动。随着审计的发展,审计和会计的区别越来显著,突出表现在职能的不同。会计的基本职能是对经济活动过程的记录、计算、反映和监督,而审计的基本职能是监督,此外还包括评价和公证。会计虽说也具有监督职能,但这种监督是一种自我监督行为,主要通过会计检查来实现。会计检查或查账,只是检查账目的意思,主要针对会计业务活动本身。而审计,既包含了检查会计账目,又包括了对计算行为及所有的经济活动进行实地考察、调查、分析、检验,即含审核稽查计算之意,其目的在于证实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审计的产生与发展源于会计,其与会计密切相关。在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2012版)中,会计学专业和审计学专业是两个并列设置的本科专业。在现行的高职高专专业目录中,不仅有会计和审计实务两个专业,还有会计与审计专业。由于审计的产生与发展晚于会计,高校中审计学专业相对会计学专业开设晚并且开设此专业的高校数量少。由于二者的密切联系,会计与审计专业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具有很多共性。人们常说“会计审计不分家”,就是因为学审计的首先要能够胜任会计工作,而学会计也要适合从事审计工作。事实上,被公认为高层次会计人才的注册会计师主要从事的是社会审计工作。而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如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更是将从事社会审计工作的注册会计师称作会计师。可见会计人才与审计人才的关系密切到不需加以区分的程度。由于以上原因,笔者将国际化会计人才与国际化审计人才的培养问题合并在一起进行研究。

二、培养国际化会计审计人才的意义

会计审计国际化的发展带来对国际化会计审计人才的大量需求。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资本市场全球化,会计在服务资本市场和优化经济贸易秩序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境内许多大公司到境外上市,境外公司到境内设立分支机构,外资企业越来越多,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从事会计核算、编制会计报表越来越重要。同时,资本国际化需要跨国披露财务报告和国际合并会计报表,跨国公司的发展又使得跨国合并会计报表变得更加复杂,导致审计人员对公司财务资料的真实性及可靠性进行判断的难度也越来越大。2014年5月14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谈到,要“有序放开会计审计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在此背景下,中国的会计审计走国际化道路成为一种必然。在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逐步趋同的过程中,急需一大批熟悉国际会计准则、掌握国际资本市场惯例、能够承担国际业务、精通外语的高层次国际化会计人才。当前,会计从业者数量众多,然而具有深厚的会计审计专业基础和较高外语水平的高素质会计审计人才在我国严重不足,巨大的人才缺口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最大影响因素。因此,培养国际化会计审计人才成为各高等院校的迫切任务。

三、培养国际化会计审计人才的设想

(一)提高认识,明确人才培养目标首先,人才的国际化并不等同于学历上的高层次。国际化表明的是人才适应的范围更广,更具有应用性,能够适应境内外的更复杂的经济活动。所以国际化人才培养适合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其次,国际化人才培养不等同于简单地提高外语水平。掌握外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世界,学习最先进的知识,因此国际化人才的外语水平应以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由于西方会计产生于英国,目前遵循国际会计准则的国家大多使用英语,因此,培养国际化会计审计人才时要注意提高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再次,国际化会计审计人才的培养应基于一般会计审计人才培养目标。国际化会计审计人才要具备一般会计审计人才的基本素质,然后才能谈得上国际化人才。首先应具有市场经济适应能力,拥有较宽广的经济、管理、法律及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在此基础上具备运用职业判断来开展跨国跨境业务或在国内开展涉外业务的能力。

(二)突破传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首先应创新课程体系。可采用“嵌入式”教学,将国际化、职业化的教学内容引入会计学、审计学专业课程体系,置换相应课程。使培养的学生既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同时在专业英语、专业能力、专业素质和国际交流能力等方面有较大提升,将来能够适应会计职业国际化发展要求。其次应开展双语教学。为了更好地理解以要真正掌握包括国际会计准则、国际资本市场法规、国际营销和管理惯例等相关知识,锻炼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可引入英文原版教材并采用中英文双语授课。再次是突破人才培养环境。国际化会计审计人才的培养不能仅仅停留在课堂中、停留在书本上,需要到一定的环境中去感知、去砺练。比如到涉外企业参观业务流程,到具备承办外资业务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实习。为了更好地学习和了解各国经济文化和风俗习惯等,还可以利用假期开展海外游学或海外移动课堂活动。

(三)校企合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国际化会计审计人才培养的保证。作为培养人才主体的教师,不仅要具备会计审计专业知识,更要具备国际化视野。为此,应鼓励教师走出国门拓宽视野,并积极为教师考取国际会计师创造条件。高校应主动与具备承办外资业务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校企合作,聘请具备国际会计师资格的行业高手来校讲学补充师资的不足,或是指导学生的实习活动。‘

作者:刘东辉崔澜孙玲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