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思考

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思考

摘要:在地质勘察单位曾经流行过专门的会计核算制度,但是随着地质勘查工作的深入和发展,旧有的会计核算制度逐渐出现了弊端,它已经不适合使用在地质勘查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上,所以本文将结合地质勘察单位的会计核算出现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地质勘查;会计核算

地质勘查单位主要负责我国地质勘查工作,是国家的工作机关,其工作也涉及到国家的利益,因此对于地质勘查单位来说,其会计核算的正确性直接与国家财政和税收有关。因此,地质勘察单位的会计核算在整个单位的运作部门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发展,在新的社会环境下,旧的会计核算制度已经落后,且逐渐暴露出来许多的问题,旧制度已经不再适应新的地质勘查工作的进行。因此,及时发现会记核算工作中的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做到改革旧制度,发展新策略,对于地质勘查单位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存在的问题

(一)制度不健全

完善的内部会计工作制度是保证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工作顺利进行的保障。同时地质单位制定会计制度有利于保证内部会计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有效地把握会计的工作进程和工作的开展。但是目前,我国有些地区的地质勘查单位却没有建立完善的会计制度,没有明确会计工作的规章制度,章法不明,导致会计核算工作脱离了单位的掌控。单位没有了对会计核算的管理和监督力度,从而造成核算失误的情况发生,损害了单位的利益。

(二)会计工作不到位

会计核算工作是非常复杂的,涉及的内容方方面面,比如票据收集,款项核对,记录,核算等,可以说会计核算的工作对整个单位的正常运转起着关键性作用。但是现在部分地质勘查单位的核算会计工作人员的会计基础工作上存在着严重的不足,比如票据收集不齐,款项不明,操作不规范,记录和登记账目信息的时候记录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从而导致最后的会计核算工作不到位,影响了核算的准确性。

(三)档案管理不到位

相关档案记录是对会计核算工作正确性检验的关键性凭证,档案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是保证会计核算正常工作的重要保证。但是现在仍存在一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档案记载时保存不完整,在分类和归档时造成混乱,造成档案缺失和数据缺失,使会计核算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以至于导致最后的核算失误,给会计核算工作造成影响。还有就是工作人员在档案处理这方面的经验不足,导致在处理档案时发生失误,工作不到位,这种情况也出现在电脑建档的过程中,造成信息记载的失误,造成数据丢失。

二、会计核算问题的解决办法

(一)加强对会计制度的完善

地质勘查单位首先应该完善内部会计核算的相关制度,只有在制度上明确会计的行为方式和工作依据才会保证会计审核工作的顺利开展,才会确保工作的规整性。而会计核算的工作人员同时也可以做到按规章办事,减少工作无秩序无纪律的现象发生。完善会计审核内部制度的各个环节和各个细节,在工作支出,入账,采买,项目预算及项目清单等方面进行专门化的规整和制定,确保每一道工作流程的合理性和规范性。及时发现有关会计核算方面规章制度的问题和漏洞,做到及时补充和修改。

(二)加强监督力度

会计核算是地质勘查单位中极易出现问题的部门,所以为了减少会计核算工作中的失误,单位应该加强对会计核算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对其工作中出现的失误要及时地发现并加以监督改正,确保会计工作的正确性。同时要加强单位档案的管理,做到对档案有效和有秩序的分类和整理,只有这样才能方便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单位要对会计核算的工作流程全程监督,确保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流程合乎规章,绝对不能出现违法犯纪的事情。将会计工作方面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人员身上,监督和纠正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

(三)加强培训和管理

会计核算工作出现问题的直接原因就是来自于会计工作人员的身上。而出现问题的原因,一部分来自于外因,还有一部分则出自工作人员的本身。地质勘查单位属于国家部门,对于为国家工作的工作人员,单位要严格地监督他们的行为和思想,尤其是针对他们的个人职业道德素养以及他们自身的行为素质,因为他们的工作会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利益,所以对会计工作人员的监管和培训的工作绝对不能忽视。在聘请会计工作者之前要认真检查他们的专业知识掌握情况,随后在工作中要随时监督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行为,绝对不允许他们做出有损单位利益的事情,违法乱纪更加会影响到单位形象的问题。所以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监督和培训是推动加强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

三、总结

地质勘查单位作为国家工作的一部分,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科研工作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地质勘查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又会影响到国家的税收等问题,所以基于这个原因,地质勘查单位要对会计核算工作严格把关,从范围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适合会计核算工作以及能够推动单位发展的正确的措施,对会计核算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稳定进行,推动我国地质勘查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秀娟.关于当前地质勘察单位会计核算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09(20):262-262.

[2]葛繁荣.关于当前地质勘察单位会计核算的思考[J].财会审计,2014(3).

作者:赵伟 单位: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一地质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