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媒体时代如何避免过度报道现象

自媒体时代如何避免过度报道现象

【摘要】长期以来,纸媒、电视等传统媒体由于技术手段有限,对一个新闻事件无法一次性全面采访,需要随后进行接续报道。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以及手机直播和短视频报道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新闻可以做到即时报道、全天候直播。为了博眼球,与自媒体争夺流量,某些传统媒体也会打着接续报道的名义对某一热点人物和事件进行过度报道。本文针对这种情况开展探究,分析传统媒体如何在新时代避免过度报道。

【关键词】过度报道接续报道融媒体

自媒体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融媒体改革的不断深入,新闻传播的手段和方式也在发生改变。如何在这个时代顺应环境变化,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围绕融媒体的深度融合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实践,保持新闻传播的初心,是融媒体时代新闻传播需要深思的课题。

一、不盲目跟风自媒体

就媒体本身而言,其责任是向大众传播信息、报道事实。但现在个别媒体为了追求关注度,刻意热炒一些事件,甚至不顾当事人意愿,进行过度报道,这样的做法实在有违媒体职业道德。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无论是报纸还是电视媒体,其报道都不可能丝毫不受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的影响。尽管主流媒体会有自己的把关人和把关制度,但面对拥有巨大流量和潜在商业价值的市场,一些媒体未能免俗,会跟随自媒体进行炒作报道。比如,对“大衣哥”“拉面哥”的报道,起初,最先介入的都是自媒体平台,随后电视台、报纸记者也纷至沓来,争相报道。“拉面哥”本人主动找到电视台要做声明,原本还比较冷静的当地媒体,似乎也发觉了其身上的“新闻点”,加入到炒作“拉面哥”的行列中。其实,透过“拉面哥”一事,也反映出很多传统媒体本身长期存在的一些报道弊端。那就是片面追求热度。媒体固然要关注热点事件,但报纸、电视台、电台还是应该摆正心态,不要人云亦云、亦步亦趋,更不能放弃主流媒体本身的报道原则。

二、分清接续报道和过度报道的界限

长久以来,新闻媒体尤其是纸媒,比较常见的一种报道手段就是接续报道。其主要目的就是对引起社会反响和热议的事件给予持续关注,把新闻做深做透。在网媒还不是很发达的时候,由于缺乏竞争对手,不少纸媒对接续报道并不重视。但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媒体间竞争加剧。很多时候,一个新闻会引来许多自媒体。而有的传统媒体记者奉行“拿来主义”,把网络媒体的报道直接搬到自己的媒体上。部分传统媒体在一定程度上对接续报道也产生了误读。原本对一个新闻事件已经给了足够的版面、篇幅、时长,但很可能自媒体的炒作,又让其觉得该事件还有继续报道的价值,于是按照自媒体的打法进行接续报道。更有甚者,为了吸引受众、追求自己的利益而放弃遵守媒介伦理道德,在明知被报道人已经受到伤害的情况下还继续以媒体的名义文章,侵犯被报道人的隐私,引发社会的恐慌情绪。要在融媒体时代分清接续报道和过度报道的界限,首要问题就是传统媒体对自身发展方向有一个清晰准确的定位,是跟着自媒体“邯郸学步”,还是保持自身应有的操守和报道原则。弄清楚这件事,就能把握好接续报道的度,避免过度报道。

三、坚持正确导向坚守媒体底线

相较于自媒体,报纸、电视这样的传统媒体之所以在受众心中非常有分量,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主流媒体强大的公信力。融媒体对传统媒体造成很大的冲击。这种冲击不单单体现在受众群体的争夺上,还体现在思想意识层面的碰撞上。短视频和直播成为当下最受受众欢迎的传播方式,赚足了流量和关注度,更吸引了大量的广告商和资本。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传统媒体捉襟见肘的处境,报道形式不受欢迎,没有能吸引广告商的新渠道、新内容。出于对前景的担忧,部分传统媒体从业人员有些许思想波动,是有可能的。但也有一些人走了弯路,为了吸引受众眼球,扩大传统媒体的报道影响力,弱化了自身的责任意识,紧跟自媒体炒作新闻事件。媒体对经济效益的追求使得他们更倾向于报道轰动性、爆炸性的新闻。追求经济效益,这本并没有错,经济收入的增长能够保证媒体的良好运行。但是当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有冲突时,新闻媒体应作出正确的选择。无论在融媒体时代如何创新与变革,有一些东西是必须坚守的,包括媒体的责任意识、报道的真实性原则。脚下有底线、心中有红线,做事才会有敬畏感,才会真正守住责任。新闻报道永远都不要失去应有的正确导向和责任意识。

四、提高服务意识

什么是媒体的服务意识?通俗来说,就是媒体报道时要切切实实感受用户的所思所想、要能站在公众的立场考虑问题,使公众获得有用的信息。媒体进行报道时必须把握报道的“度”,更多地体现专业性、服务性。媒体报道应冷静叙事,立足于事实。

五、结语

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正在寻找转型之路,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媒体追求新闻的关注度,这本身没有错。但提高自身影响力必须在遵守职业道德和尊重事实的前提下,所报道的信息也必须遵循客观、公正、真实的原则,切不可“剑走偏锋”,搞“歪门邪道”,更不能故意夸大事实、编造情节,无休止地炒作。媒体要尽可能避免盲目跟风报道,明确接续报道和过度报道的界限,强化传统媒体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坚守媒体人的底线原则,为受众贡献更多有吸引力的好作品。

【参考文献】

[1]陈信凌,黄梅芳.过度报道探析[J].青年记者,2017(11):15-16.

[2]周培源.浅谈媒体的过度解读[J].新闻世界,2014(05):322-323.

[3]李思洁.新闻报道呼唤“正能量”——谈媒体过度报道及其消极心理暗示的影响[J].新闻研究导刊,2014,5(08):29+54.

[4]周音孜.媒介消费主义视角下的网络新闻炒作现象[J].今传媒,2013,21(09):53-54.

[5]原平方.战“疫”报道要注重服务性[J].青年记者,2020(05):1.

[6]杨程茜,张妮娜.浅析新闻报道中媒介失范带来的二次伤害问题[J].今传媒,2017,25(12):40-41.

作者:张大鹏  单位:海城市融媒体中心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