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计算机信息技术对教学管理的作用

探求计算机信息技术对教学管理的作用

1教学和学习方式都变得更高效

由于信息在教育中被广泛的使用,所以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也必然会受到信息的影响,传统的教学方式以老师为主,方式主要是老师灌输,学生接受,在这个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本该最为积极去获取知识的一方,却只是单纯被动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这种教学方式极大的限制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使其主动性和创造性难以发挥,不利于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网络为丰富和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提供了依据和条件,现在依据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教学的模式有以下几种:

(一)基于互联网络的“网络教学”模式

其特点是:

1)让信息的传播和利用率变得更加高效;

2)学生的学习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使学习也变成一件快乐的事;

3)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的情况合理安排学习内容;

4)学生和老师,学生和老师之间可以就自己对问题的看法进行交流。

(二)基于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的“组合式课堂教学”模式

这种模式的特点是:

1)教师在课堂上控制着教学过程,起着主导作用;

2)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的有机结合;

3)确立教学目标、选择教学媒体、选择学习过程,进行学习评价这一系列都要依靠教学设计来实现。

(三)基于计算机仿真技术的“虚拟现实教学”模式

它可以创造出一种身临其境,完全真实的学习环境。所以以信息技术为手段而创设的新型教学模式的特点是:教师改变了以往知识传授者的角色而变成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学生由被动的接受知识变为积极主动的探索,学生在多媒体上通过老师的讲解、演示而获得对知识的认知。教学过程也由“填鸭式”教学转变为在学校创设的学习环境里学生主动探索。

2传统的教育观念被颠覆

2.1学校不再是进行学习教育的唯一场所

在往常人们的观念里,学校好像一直和教育紧密相连,好像学校就代表了教育,而且学校是实施教育和接受教育的场所的观念一直深入人心。人们很难想象,如果离开了学校,教育的理念,教育的价值观以及人们的梦想,人们的价值观该去何处实现。如果学校没了教育这一作用,还算什么。但是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信息技术的运用,人们也逐渐的改变了这一传统看法。而事实也证明了学校已不再是人们接受教育的唯一场所。因为丰富网络条件下的广大学生,已不再是仅仅通过在学校里听老师上课学习来获取知识。他们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来寻找他们需要学习的内容。而且还可以根据个人进度、时间、空间的具体需要来接受网上的教育和辅导。学生的学习地点不仅仅限制于学校这一个地方,可以转移到家庭或者其他的地方。而这种转移也以为着开放式远程教育这种模式的形成。运用这种远程教育模式,学生可以在任何地方和老师进行学习的交流与讨论,而“以学校为中心”和以“课堂为中心”的方式也将逐渐被其取代。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可以取消受教育者的年龄限制,使“终身教育”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学习型社会的梦想也有望被实现。

2.2教师的角色和地位将不同于过去

在我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思想里,教师一直被认为是知识的拥有者,学生学习知识的唯一源泉。一直深深扎根于人们心中的还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观念,正是由于中国社会的这种观念,教师在课堂上有着绝对的权威。操持掌控者整个课堂,同时也掌控着学生的思维和活动,然而在信息技术普遍运用的今天。老师的任务已由把自己掌握的知识面对面传授给学生转变为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为学生营造出适宜环境,引导学生的“探索性学习”。另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互联网上了解到更多更快的资讯,借由它来了解社会的各个层面,及外面的大千世界和丰富多彩的宇宙。而这种了解知识的丰富性和快捷性是书本远远不能比拟的。所以在现代教育中,老师虽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已不是过去那样的绝对权威,绝对的课堂操控者,相反的,学生应该回归课堂的本性,成为知识的承载者,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体。

3信息技术改变了学习方式

3.1阅读方式的变革

学生的主动学习应该是教育追求的,所以在各种阅读中获取资料和知识信息,是学生学习发展的重要途径,而信息技术带来的多媒体阅读恰好极大的拓宽了学生的阅读面,提供了一个极好的阅读方式。

3.1.1从阅读书籍发展到利用多媒体读物:以前阅读的文字知识是表面的抽象的,而现在的多媒体电子读物可以从画面,声音等给予阅读者更为直观的感受,这种“超媒体阅读”就是信息时代的最为直接的表现。这种阅读使阅读和感受体验结合在一起,大大激发了阅读者的阅读兴趣使阅读效率大大提高。

3.1.2超文本阅读逐渐代替了文本阅读:学生们大大感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在电子图书中,只是不再是线性的,而是呈现网状,各种信息间互相交错,多而不乱,学生可以更加快捷的找出自己需要的。电子书刊向人们展现出了快捷的,高效的超文本阅读及检索方式。

3.2写作方式的变化

从单纯的手写到电子输入:计算机文字系统的完善,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写作效率,因为书写的速度和电子录入的速度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但是电子录入的优越性还不单单只表现在速度上,它的录入方式较手写更为灵活,可以任意的删除、修改、添加。这是手写做不到的。这极大的减少了人们在写作中做的重复性劳动。是对人们时间的极大节省。以后的机器翻译发展起来,将会给人类带来更大的福音。

4极大的优化了教育教学方式

4.1教学研究将会变得更加便捷

可以在网上实行“网上虚拟教室”,可以拓宽研究的渠道,而且网上庞大的信息资源数据库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资源共享。为教师带了大量的教育教学资源。而且教师还可以在网上互相观摩学习,与其他教育工作者进行交流,拓宽了教师的研究空间。

4.2对教师的培训变得更加高效

通过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进行远程培训,不管什么样的身份,都可以在网上向名师学习,甚至可以和世界名师面对面交流。

5结语

总之,信息技术正在以飞快的方式改变着传统的教育教学管理方式,对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信息技术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着,利用其学习着,它也必将大大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