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太阳能应用创新分析

太阳能应用创新分析

该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主要优势

硬件方面,太阳能集热器是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核心部件。本项目选用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采用铜集管流道焊接结构,铜基材膜层吸热,全铜流道介质传热,启动速度快,抗冷热冲击性能强,耐空晒性能力好,系统可靠性强,正常使用条件下寿命超过25年,远优于真空管类集热器产品。平板式太阳能集热器具有与建筑坡屋面一体化结合的显著优势,集热器在产生热水时,还具有保温、隔热、遮光等建筑屋面功能,可局部替代屋面建筑构造做法,比真空管类集热器产品更好地实现与建筑的完美结合,相对于单户分散式屋面太阳能安全性也大大增强,能有效抵御高强度的风雪和冰雹等自然灾害。平板式太阳能集热器模块化设计,按屋面安装条件组合成各种大小集热面积的集热阵列,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和高效利用,性价比显著提高。同类型标准条件下,相对于单户分散式屋面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初投资提高了约10%,但比阳台壁挂式热水器、集中-分散供热水系统节约40~50%初投资。软件方面,本项目太阳能热水系统采用自动运行控制系统,物业管理实现远程集中监控太阳能系统自动运行状态,显示及控制功能包括水温水位显示,自控定温上水,自控温差集热循环。系统具备水箱过热保护,水箱低水位保护,防冻排回保护,集热器自动除雪功能。各单元太阳能热水系统全自动运行,有效减少集热循环泵运行时间,实现集热运行微能耗(电磁阀耗电5W)和太阳能热效最大化、安全化,无须专人值守。同时,物业管理采用预收自来水(太阳能水)水费模式(磁卡水表,比市政自来水费略高),有效避免了集中供热式模式下定期收取热水费用时易造成物业和住户矛盾的情况,物业管理简单。物管方面,该系统设备产权由业主共有,太阳能集热资源实现共享,用水舒适度好,同等标准下系统造价最低,同时物业管理有效实现系统运行成本控制,运行费用低,物业管理有能力按趋近于自来水费的标准收取太阳能水费,业主认同收费合理,乐于享受太阳能水的实惠,楼盘入住初期及入住率不超过60%时,基本保证入住业主全天候正常热水供给,一般无需启动辅助加热,用户满意度较高,水费收缴便利。

体会与建议

1.利用太阳能发展绿色节能建筑,不能仅靠开发商的自觉性,因为需要投资者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投入,并且与常规投入相比,投资金额会有所增加,这会令一部分仅考虑短期利益和自身利益的投资者望而却步。虽然表面上看初期投入多了点,但从国家层面看,节约了资源,降低了碳排放,保护了环境;从业主层面看,热水供应更便利舒适,使用寿命得以延长,使用成本更低,还免去了维修、更换的麻烦;从投资商层面看,房屋品质、性价比提高了,有利于销售和资金回笼,降低财务成本,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但不是所有的投资商都能够意识到这些。2.在太阳能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制定和推行一定的优惠政策,“强制并鼓励”企业对太阳能尤其是高性能太阳能装置和技术的投入与使用。无论在政府政策层面,还是在企业微观层面,都需要一场观念和行动上的“绿色革命”。政府对绿色建筑要有创新性的政策支持,实施“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从法律法规上强制从财政税收上鼓励,从而创造引导发展绿色科技建筑的良好机制,鼓励和推广绿色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使用,全面推进绿色科技住宅产业化。3.太阳能的合理应用推广能够实现国家、企业、业主多方长期共赢。这就要求推广高性能、一体化、寿命长的太阳能系统,既安全、可靠,又美观、耐用,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标准法规,由规划、建筑师和太阳能方面的专家共同研究,使太阳能产品尽快列入建筑设计标准图册和建筑设计技术规范,实现太阳能与建筑的完美结合。同时太阳能厂家要解决产品中存在的系统运行可靠性差和使用操作复杂的技术难题,增强产品的适应性和通用性,并能与其它能源相配合,尽量做到模块化、标准化、智能化运行。

本文作者:欧阳作者单位:北京天恒置业集团嘉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