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治理纳米技术论文

环境治理纳米技术论文

1纳米材料之大气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1.1汽车尾气的净化城市建设的发展与城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汽车成为了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汽车数量的增多,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我国汽车尾气的排放量,从而加重了我国大气污染的程度。大气中汽车尾气含量的增加不仅会对人们的生活空间造成严重的污染,并且会进一步危害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国已经开始了对新型清洁能源的研究以及对汽车尾气净化方法的钻研,然而收效甚微。而纳米技术与纳米材料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为这一问题的解决带来了重大突破,对我国城市大气环境净化具有重要的作用与意义。人们通过利用纳米材料来制作汽车尾气传感器的方式,来对汽车尾气中的污染气体进行吸附与过滤,并对超标的尾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控与报警,从而更好的提高汽车尾气的净化程度,降低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并且人们还利用纳米技术来对汽车尾气的空燃比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调试,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汽车富油燃烧情况的出现,从而有效的降低汽车尾气中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减少石油能源的消耗。通常来说,人们选用纳米稀土钛矿型符复合氧化物来作为尾气筒的制作材料,因为此种材料能够有效的对汽车排放出来的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等有毒气体进行催化和转化。使其转化成为干净的空气。

1.2室内空气净化人们为了美化自己的居住空间或是需要对新购置的房产进行装修,就难免会使用大量的涂料、油漆等富含甲醛、甲苯的化学用品来涂刷家具或墙壁,这就会使得装修房间内甲醛、甲苯等有害气体浓度大大提高,从而对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一定不良的影响。而将光催化剂用于新装修的房屋内能够很好的对超标的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质进行降解和吸附,提高物内的空气清新度,使室内空气更加安全、无害。而纳米TiO2则是一款十分不错的光催化剂原料,对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质具有良好的吸附于降解作用。与此同时,纳米TiO2新材料还具有十分强大的杀菌与除臭作用,能够快速、高效的提高室内的卫生安全程度。由于纳米TiO2新材料具有这一优势,因此其在医院中的病房与手术室中也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1.3对大气中硫氧化物的净化工业,尤其是重工业的发展使得我国城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与碳氧化物气体含量大幅增加,对人们的健康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长此以往,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而大气中这些有害气体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化工场各种化学燃料未能充分燃烧造成的。而将纳米材料制成的催化剂应用到燃料燃烧过程中,能够有效的促进化学能源的充分燃烧,从而降低一氧化碳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并且还能够使燃烧中产生的硫化物以固体的形式保存下来。而这对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并且利用纳米材料作为燃烧的催化剂,还可以促进能源利用率的有效提高,推动我国企业节能减排的发展。

2纳米技术在水污染治理中的应用

2.1处理无机污染废水重金属是一种十分有价值的资源,在我国的生产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在重金属开采与工业生产中人们没有做好相应的技术处理措施,致使大量的重金属资源流失,其中一部分流失的重金属会进入水中,造成水资源的严重污染。而受污染的水会通过各种渠道对环境与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与危害。而利用纳米技术中的纳米粒子对无机污染废水进行处理,能够对水中的重金属粒子进行还原,使其形成重金属结晶体。这样一来,就既有效的使水资源变得更加清洁健康,而且也在另一程度上实现了对重金属的回收,减少了资源浪费,可谓是一举两得。

2.2处理有机污染废水科学研究已经证明,作为光催化剂原料的TiO2能够有效的对被氧化水中的有机物质进行降解。相关科研机构已经证实,纳米光催化剂能够对污染水中的八十多种有机污染物质进行降解处理,通过光化学反应使这些有毒物质变为对环境和人力无危害的物质,从而有效的实现对环境中有机污染废水的净化。提高环境中水的健康清洁程度。

2.3对自来水进行净化处理新型纳米级净水剂的吸附能力和絮凝能力是普通净水剂AL2O3的十到二十倍。新型纳米净水剂通过对纳米磁性物质、纤维物质以及活性炭装置的利用,能够很好的实现对水中悬浮颗粒以及各种杂质的吸附,使水中的异味和铁锈等物质得以去除干净,从而实现对自来水的全面净化。在此基础上,人们还可以利用带有纳米孔径的处理膜和带有不同纳米孔径的陶瓷小球处理装置,来实现杀灭自来水中细菌、病毒的目的,从而进一步提高饮用纯净水的卫生安全质量,并且在这一过程中,水中的各种矿物质元素并不会被吸附掉,而是能够最终保存在水中,提高自来水的矿物活性成分含量。

3纳米技术在其它环保领域中的应用

3.1纳米技术在城市固体废物处理方面的应用纳米技术在城市固体废物处理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利用纳米技术能够很好的实现对橡胶、塑料以及印刷电路板等固体废物的处理。人们通过利用纳米技术对这一类型的固体废物进行再加工,使其形成微粉颗粒,并将其中夹杂的各种杂物、异物去除,就能使这些由橡胶、塑料等制成的微粉颗粒原料得以循环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第二,利用纳米TiO2催化技术加速城市废物的降解速度,从而有效缓解城市垃圾量不断加大给城市环境污染治理带来的压力。

3.2纳米技术在防止电磁波辐射方面的应用电子信息科技的发展使得电磁场、电磁波等在城市中的运用越来越普遍。而研究发现,电磁场发出的电磁波在很大程度上会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而纳米技术与纳米材料的出现则有效缓解了电磁波问题带给人们的压力。人们通过在墙体中安装纳米材料的方式来提高建筑的抗辐射能力,从而保证生活在建筑内的人免受电磁波的干扰与辐射。

3.3纳米技术及纳米材料在噪声控制方面的应用随着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中的人口聚集程度也越来越高。喧闹的人群、发达的工业生产、汽车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城市噪音的强度。科学家们已经通过相关的科学研究与实验证实,当噪声污染达到一定级别时很可能对人类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重者甚至会造成人的死亡。一般来说,飞机、轮船、汽车以及工厂中的某些机械在启动状态下,其噪声可达到上百分贝,导致环境噪声污染的形成。而将纳米技术应用到这些机械设备中,能够有效降低机械设备之间的摩擦作用力,从而有效降低噪声的分贝,实现对噪声污染的有效控制。利用纳米科技研发出的润滑剂应用到机械设备后,不仅能降低机械运行时的噪声,还可以促进机械运行寿命的延长。

4结束语

纳米技术的研制与纳米材料的生产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而将纳米技术与纳米材料应用到环境保护领域中则有效的促进了环境保护的进步与发展,促成了许多问题的缓解与解决。本文主要对纳米技术及纳米材料在大气环境、水污染治理以及其他环境保护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与分析,希望能够有效提高我国的环境保护质量.

作者:尹文沛戴育民单位:包头市环境监察支队包头市环保局东河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