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数媒艺术与现代科技的关系

管窥数媒艺术与现代科技的关系

一、科技与艺术的共同性

科技是艺术创作开发更新领域的基础。数字媒体艺术的出现是一种必然,是社会进步的产物。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特别是计算机产业的飞速发展,计算机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艺术创作中,数字媒体已经不仅仅存在于科学领域和艺术领域,还以它特有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艺术家脑海中所能想象的画面,已经可以通过越来越先进的科技手段得以一一呈现,通过数字传媒手段,已经能够将越来越奇幻的世界展现在每一个人面前。美国现代主义绘画大师杰克逊•波洛克曾经说:“在我看来,现代画家已经无法用文艺复兴以及过去任何文化历程留下的方式来表现这个时代。”数字媒体艺术就是我们这个新时代的艺术。

二、数字媒体艺术的依赖性

(一)数字媒体艺术对科学技术的依赖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数字化的时代,数字媒体艺术正是这个时代的产物。从字面上来理解,数字媒体艺术其实就是一种用数字来表现的艺术形式。那么数字从何而来?它来自计算机。艺术家通过计算机上的应用软件,通过科技手段,使自己脑海中的画面得以在显示器上呈现出来,创造出各种各样数字化艺术作品。在以往的人类社会中,艺术创作是纯粹靠画工的技术来表现的,表现载体是纸张、泥塑、墙壁、石板等。这在艺术作品的完整性、传承性和传播速度上都是无法达到完美效果的。现如今数字媒体艺术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甚至可以发展到令人难以想象的程度。人机交互,实景再现,场与场之间没有距离,只要科技手段能达到的,数字艺术就能实现。在数字艺术的创作过程中,数字艺术是作为一种工具来使用的,但是这并不是说数字媒体艺术就和传统艺术完全不同,它可以通过数字组合,达成传统艺术所表现的同样效果,这样也大大提升了艺术创作效率,这也是数字媒体依靠科技手段能够达成的特色之一。就拿CG动画《功夫熊猫》来看,创作团队运用了大量的CG技术,通过计算机软件,使得功夫熊猫得以呈现。从每一片掉落的花瓣,到一束束飘落的雨丝,再精细到主角功夫熊猫身上的一根根毛发,甚至打斗时扬起的灰尘,这些都是通过计算机技术精确的计算表现出来的,它使我们身临其境,仿佛是真的熊猫呈现在眼前。而这些在计算机以前的时代是不敢想象的。事实证明,科学技术是数字媒体艺术的基础,是数字媒体艺术产生的动因。数字媒体艺术与现代科技是紧密相连的。

(二)数字媒体艺术对现代传媒的依赖

艺术作品能否快速地传播对于一个艺术创作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问题。网络之所以是数字媒体的重要媒介,网络所具有的方便与迅速的信息传播功能无疑是一大原因。同时网络远程传播打破了距离的界限,使得事物与事物之间的距离拉近。艺术创作者可以通过语音、视频、文字解说等传媒方式,展示自己的作品并把它在网络上,这样,既可使观众迅速看到自己的作品并获得评价与建议,同时又省去了由于缺乏传播途径、展示空间等带来的烦恼,大大节约了经费与时间。也正是因为具有这个特点,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爱好者,通过网络传媒展示自己的才华,从而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网络作品,形成了一种“草根文化”。例如前段时期红极一时的网络作品《一个馒头引起的血案》就是最好的例证。传媒可以打破“场”与“场”之间的界限,使两个不同的“场”得以关联。数字媒体艺术就是通过传媒的这一特点,使得观众与作品之间进行互动的。例如通过点击可以发声的图像和虚拟模型建筑进行虚拟导游,而虚拟展厅这一功能现在已经能够在很多场合普遍使用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在网上通过3D手段把世博园中全部场景复制,进行“虚拟游园”,游客点击哪里,哪里就出现真实场景,大大方便了世界各地的人们欣赏世博盛举。利用现代数字艺术手段,加上一定的音效、灯光,人们已经可以把艺术与现实进行全真模拟,使探访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经过特殊设计,甚至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当前,电视机、电脑已经达到相当普及的程度。随着手机、电子书、平板电脑等新兴传播媒体的出现,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愈加迅猛,需求也愈来愈大。人们在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在网络上方便地进行互动交流,在全新数字影视作品中感受制作者天马行空的艺术思维,这些都是现代数字媒体艺术创造的“奇迹”。

三、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的未来展望

纵观人类历史发展不难看出,每一次科学技术的进步对艺术创作的影响都是革命性的,科技的每一次进步都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人类对艺术的局限。科技进步毫无疑问是推动数字媒体艺术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今后一段时期数字媒体艺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将是创新设计、信息设计和环保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将越来越大众化与人性化。二十一世纪,科技的发展必将带来艺术革命性的变革,它将进一步模糊“艺术”与“非艺术”之间的界限,数字艺术中关于“交互”的随意性,以及数字“复制”的无差别性,都将使我们对基于传统意义上的经典艺术概念提出疑问,同时,网络传播中人与人之间新型人际关系的出现,不仅挑战着人类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也为我们编织人类美好的梦想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当然,不管科技在艺术创作中所占的比重有多大,艺术作品都是艺术家对社会生活的心灵转换,随着数字艺术发展过程中泛游戏化成分的减少,艺术在“颠覆传统”的同时最终总会回归到另一个经过改造的“传统”中去,数字媒体艺术家会在更加轻松的“游戏”状态下创造或重新树立起“庄严”这个永恒的艺术主题。

作者::孙梦佳单位: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