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徽科学技术与现代音乐的关系

探徽科学技术与现代音乐的关系

1.从磁带音乐到电子音乐

20世纪70年代后,随着电子音乐合成器的面世,在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推动下,音乐制作和播放实现了音乐元素采样、音色存储、音色修改、合成播放等众多功能的综合实现硬件平台。人们可以依靠电子音乐合成器来制作声音、创作乐曲,电子音乐从此走进大众生活。由于电子音乐的出现,人们可以通过各种电子音乐制作设备,实现音乐作曲和演奏的合二为一,大大缩短以往传统音乐制作和演奏以及排练的时间。尤其是1982年开始实施统一的MIDI规格后,电子音乐合成器所有的信息通过一根MIDI接口线就可以自由交换。MIDI(即英语“乐器的数字化接口”缩写)系统包括合成器、电脑音乐软件、音源、电脑、MIDI连线、调音台和数码录音机等设备,它的出现使音乐家用一台合成器就可以完成整个电影的配乐工作。比如:希腊作曲家范吉利斯利用合成器为电影《烈火战车》配乐,并获得奥斯卡音乐奖。

2.从电子音乐到数字音乐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高速发展的微型计算机技术使电脑进入千家万户,也使得“计算机音乐”得以迅速普及。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用数字格式存储的数字音乐通过互联网传播的方式得到了革命性的发展。目前,在互联网中传播的数字音乐格式主要有MP3、WMA、WAV、MP3Pro、ASF、AAC和VQF等。数字音乐与以往音乐主要有三点不同:一是不依赖实物载体。早期的传统音乐必须借助于唱片、磁带等某种实物载体才能让人们欣赏到,但是数字音乐抛弃了实物介质载体,它是以数字信号来存贮,通过互联网传播,并让人们利用个人微型计算机或手机等个人终端,来自由下载欣赏。二是传输速度快。数字音乐通过互联网传播,其传播速度是以往普通物流传播速度根本无法比拟的。随着当今互联网宽带以及手机3G技术的发展,数字音乐传播速度迅速的特点将更加突出。三是无损耗。传统音乐由于必须依附于实物载体,在传播途中以及使用过程中必将产生磨损,并对载录其中的音乐品质造成不可避免的损失。但是数字音乐由于不用依附于某种具体实物载体,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损耗,其音质或内容将始终如一,不发生任何变化。当代数字音乐潮流异常迅猛,2005年全世界数字音乐的销售在15亿美元;2010年,已经变成了107亿美元。同时,互联网技术也使得音乐的传播速度和影响范围达到了史无前例。如最近韩国歌手PSY的一首单曲《江南style》,通过YouTube网站,点阅率在公开76天后就突破3亿人次大关。

作者:冯岚岚李慧娜单位:焦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