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英语课的语言艺术

管窥英语课的语言艺术

一、语音修辞

语音室语言的物质材料,是语言具有客观存在的物质外壳,正是通过这个物质外壳,人们才能够顺利地相互沟通。离开了语音,词汇不能存在,语法无从体现,语言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物质基础。英语语音中的元音音素是体现发音音乐美的亮点。与其他外国语相比,英语的元音特别多,再加上能与元音责任编辑:张倩杨清,伊春职业学院教师。一起构成音节的辅音,就使英语的音乐美在语言表现力上更具优势。它具体体现在加强重音、延长音长、语音节奏、语调及停顿这几个方面。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根据不同的需要注意这几方面技巧的使用,使学生充分体会英语语言之美,使教学语言更加生动形象,给人以美感,使语言产生内在感染力,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提高教学效果。

二、形象语言

语言的生动形象能给人以耳闻目睹、身临其境的亲切感受。为了让学生深切感受到所讲授课文中语句的情感,教师应充满感情地用形象的语言淋漓尽致地表现出语句的情感。只有老师把事物描述得栩栩如生,使学生在头脑的想象下,能够快速地进入角色,体会到情节中的感情,并更进一步的思考。所以,形象的语言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着学生在外语知识的海洋中探索。

三、幽默语言

课堂教学语言的风趣幽默是教师综合素质的反映,是体现出老师对知识谙熟掌握后的随心所欲的组织,体现的是教师的智慧,因为幽默是智慧的表现之一。幽默的英语教学活动,可以使英语在枯燥的记忆中,掌握有效的方法,更好地理解和记忆知识。首先,幽默能使学生松弛紧张感。幽默可致笑,而笑在生理研究中证明是有益于精神和生理放松作用的。获取知识需要紧张感,但是课堂连续90分钟的紧张学习会使学生产生很大的精神压力。如果教师不时地给学生造些幽默的句子,引学生发笑,他们的紧张情绪会得到缓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其次,幽默可解除疲劳。长时间地保持统一姿态会使人产生厌倦,若让厌倦无止境地蔓延发展,即使最优秀的人也会变得平庸。学生长时间的学习,注意力肯定要分散,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解除学生的疲劳,教师可以发挥其幽默的教学才能。

四、结语

总之,课堂语言是一种特殊的语言。作为语言点拨者的教师应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声音响度和讲授技巧,使自己的语言悦耳动听、清晰宜人;注意运用语音修辞技巧使自己的语言抑扬顿挫、柔美流畅。同时,注意使用形象生动及幽默的语言使自己的语言声情并茂、引人入胜,使学生充分得到美的享受,从而达到提高学生课堂英语学习效率的目的。

作者:杨清单位:伊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