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科技馆园林景观设计方案

谈科技馆园林景观设计方案

新馆园林景观设想

既然休闲娱乐是人们到科技馆参观的重要目的,那么科技馆的环境设计就有必要考虑参观者休闲娱乐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对公众具有吸引力,使参观者在观看展品之余有娱乐、休憩的场所。外环境如何适应公众休闲活动以及展示活动的需要,并且突出科技馆的特点和内涵,这一点尤为值得关注和研究。现对辽宁科技馆新馆的建设提出一些设想。总体来说,在科技馆主体建筑初具规模时就进行外部园林景观的规划设计,旨在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参观者从就能被科技馆所吸引,外部园林景观更可能成为来科技馆参观的项目之一。外环境设计要注意环境的舒适度,注意绿化配置,创造自然的生态小环境。下面就园林景观的规划设计,提出几点具体想法。

1平面布局

科技馆整体地块的平面布局应以展馆主体建筑为中心,以几条与主体建筑外部轮廓线相似的环路将整个园林的各个部分连接起来,使之成为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在规划布局上,可以规则式为主,也可以自然式为主。庭院采用硬地与绿化相结合的方式,既满足穿行和停留的需要,又为楼宇下的空间引入绿色生机,这也是改善建筑小环境的重要措施。

2出入口设计

科技馆各种使用功能出入口较多,对于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开放出入口空间应加以整合,形成开放流动的户外空间,利于人流疏散,为各种大型户外活动提供场地。铺装设计可稍加简化,注意与建筑和场地的对应关系。主入口与影院出入口可设计为一体化林下广场,形成开放大气的活动大空间,设置具有现代感、舒适的户外休息椅,为人们提供户外休息、举行各种公共活动的空间,体现科技馆的特征。北侧人行入口区域可利用坡地设计舒展的绿化台地景观,既可解决坡道问题,又可达到具有标志性的景观效果,替代现方案中的反复迂回的无障碍坡道。

3设计风格

科技馆主体建筑朝南,考虑该地夏季季风的作用和日照的需要,这一地段及南边沿路的绿地应采用低矮的植物和草坪,以及开阔的硬地和少量硬质景观,以期获得明朗的风道和卫生保障。主入口广场,可设置标志性雕塑、喷泉水池和花坛。应尽量利用原有水系,在其基础上建造水池,形成显著的大型景观并以此为源。整个园林虽然规划为不同功能区,但是在布局和设计风格上是一致的,细部构思都应体现“科技内涵”这一同源性。

4立体布局

在立体空间布局上,除利用植物造景和室外展品自身的高度外,为丰富立体空间效果,对所有绿化用地还可以进行微地形处理,充分利用微地形和植物造景所形成的高差,使人漫步在庭院中,时而视觉开阔,时而视觉封闭,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和透视效果,达到“移步异景”的效果,产生韵律美。集中停车区域,为保证平整度及耐久性,建议考虑现浇混凝土植草砖地坪做法。庭院灯建议高度3.5…m,路灯5…m。基地道路转角区域,斜向45°之内取消密植树木,以便减少驾驶员视线遮挡。

5园林小品设计

科技馆园林设计与一般机构的园林设计有共性,但也存在着差别,其中最大的差别在于要突出科技文化内涵,这可以通过园林小品的选用来体现。所选择的园林小品除注重其景观效果外,更要注重其科技文化内涵,做到既是园林小品,同时又是科技展品。像日晷、火箭模型、动脑风车、气象观测站和剪形植物迷宫等标志性室外展品的选择,可以是这一原则的充分体现。另外,为使每个室外展品周围环境与展品体现的科技文化内涵相适应,要对其周围环境进行细致入微的处理。

6内庭院景观

(1)科技馆内庭院景观应具有科普教育的主题,但不应过于强化,以轻松的休息氛围为主,将科普知识融入景观之中,选择具有普遍意义和参与性强的主题,潜移默化中达到知识传播的作用。(2)方形内庭院是被室内展厅包围的室外庭院,为参观人员提供户外放松休息场地。此庭院宜动静结合,在植物立面构图方面考虑油松、云杉等乔木结合。平面铺装构图形式可以引入平面矩阵的设计思路,采用硬地、绿地跳跃布置的手法处理。(3)长方形内庭院狭长高耸且实体墙面较多,可以攀援植物为主题,打破传统种植方式,用亮金属线形成金属攀爬架,种植五叶地锦植物形成气势恢弘的绿墙(秋季变红),表现植物旺盛的生命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软化僵硬冰冷的空间,地面可设计木栈道,局部结合宽大休息凳和花灌木,形成别有特色的内庭院景观。

7绿化设计

绿化设计上,应突出一个“绿”字,整个园林规划中绿地应占40%以上。绿化设计以植物造景为主,配置无论从材料到方案都应体现地方特色,主要表现在。(1)绿化树种选择上,突出地方特色,绝大多数采用乡土树种。另外,所有乔木均采用“大树”,虽然现在有些专家不提倡大树移植,但现阶段随着移植技术手段日趋成熟,大树移植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行的。而且为保证绿化效果当年见效,有时我们不得不采取大树移植的方法。(2)栽植的植物种类繁多,要涵盖目前辽宁省所有常用绿化树种。在树种选择方面,基调树种考虑北方气候特色,可选择类国槐、白蜡等,景观树种考虑色彩搭配,建议选择银杏、五角枫、油松、云杉、京桃等。(3)植物配置上,要充分考虑沈阳的气候特点,特别注重植物的色相和季相变化,大量采用观花、观果、观叶和观干植物。通过乔木与灌木、常绿树与阔叶树、花灌木与匍匐植物、地被植物与草坪的合理搭配,达到“三季观花、四季观果、终年赏绿”的景观效果。(4)展厅区域的室外景观庭院,由于其尺度较大,同时又是各层展厅公共空间的室外景观,而且考虑到北方的气候因素,应以绿化为主、硬地为辅。同时,考虑到科技馆科普教育的建筑功能,对于园林种植的选择应尽量选择具有科技含量的植物,使景观庭院也成为科普展项的一部分。(5)一些细部,包括球幕影院前绿地树木种植位置,应集中布置在一侧,以便与开阔的草地形成强烈对比,凸显球幕影院和水池,给人们提供良好的观察视角。种植在靠近各出入口处可适当改变节奏,密植或放开,以起到提示入口的作用。绿化设计乔灌木组团布局不应过于均匀,应加大疏密关系,形成孤植、丛植、大草地对比强烈的景观效果。品种以1~3…种为基调树种,突出主景观树。在品种、色相、花期更迭上应再加斟酌。乔木种植间距可参考近距2~3…m,远距4~6…m。

结语

办公区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增进人们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办公区的绿化水平是体现城市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办公区的绿化档次也应相应地提高,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环境质量的需求[3]。因此,加强办公区绿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必须加强规划。我们认为以可持续发展为先导,突出地方及单位的特色,注意景观与生态、自然与环境的结合,塑造集观赏、休闲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人文化、特色化的生态环境是科技馆绿化工程的设计指导理念。提高环境质量应在尊重传统、科学基础上,应更加注重生态景观设计,突出体现现代特色,才能使办公区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日益重视公共场所的景观营造,科技馆作为普及科学知识的社会宣传教育场所,搞好景观建设,为观众提供良好的参观环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4]。科技馆园林景观设计绝不应该是单纯的“填空、补绿”,简单而生硬的设计规划已无法使观众产生共鸣,只有充分把握科技文化脉搏,深入研究科技馆特点与个性,因地制宜、因势造景,才能创造出地域特征浓厚、有个性、高品位的景观环境。借助外环境设计,将体验科学、学习科学、培养科学精神融入到公众日常的休闲活动中去,这应作为辽宁科技馆建设的一个目标。

作者:滕云兰庆高滕昊单位:辽宁省科学技术馆沈阳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