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

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幼儿心智尚未成熟,同时具有活泼好动的特点。针对这一特点,采用游戏教学法,能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的效率与质量,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首先对幼儿教育中游戏教学运用的重要性进行分析,然后提出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具体应用策略,供有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游戏教学幼儿教育应用

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还需要讲究正确的方式方法,加强引导性,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年龄特点等,设计有效的游戏,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基于此,加强对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研究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一、幼儿教育中游戏教学的重要性

一方面,从幼儿教育的内容及目标来说,主要是对幼儿进行常识性的教育,让幼儿认识身边的物体等,不仅需要依靠教材,同时教师还需要耐心的进行讲解。但是如果教师在教学中枯燥的讲解,幼儿会觉得兴趣全无,不能发挥学生的主观性以及主动性。加上幼儿年龄特点,采用游戏教学法,能够将生活中的物体作为幼儿的玩具,在学生游戏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认识了这些物体与工具,发挥了寓教于乐的作用。另一方面,幼儿教育中的游戏教学,教师可以采取讲故事、角色扮演、猜谜语等方式进行,让学生充分的参与的教学活动中,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不仅提升了幼儿感知力,同时也对其语言表达能力、互动能力进行了培养。同时,传统的幼儿教育方式下,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较弱,对幼儿健康成长造成一定的制约。而游戏教学的运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更多地进行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提升。

二、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有效应用

1.联系实际,提升幼儿游戏教学的真实性

由于幼儿年龄尚小,对生活中的各种实物都充满了好奇心,生活中种种奇妙的现象都会勾起幼儿的求知欲望。因此,在幼儿游戏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善于捕捉幼儿的这一心理特点,在课堂中设计各种各样有趣的话题,如“为什么雪是白的”“雪花落在手中为什么会变成水”等问题,这些问题能够让幼儿开动大脑,激发学生兴趣,增强教学的整体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在设计游戏过程中,应该尽可能的设计与幼儿生活息息相关的,应该照顾到幼儿在认识范围中的实际情况,同时让学生自主的选择活动的区域,选择游戏中使用的物品等,极大程度地促进幼儿自主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2.注重幼儿学习兴趣的激发

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更有利于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养成,对幼儿学习、成长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以往的幼儿教育过程中,教师与学生都循规蹈矩,教师只管在讲台上说,幼儿在老师的“威严”下只能被动的听,课堂相对枯燥,导致幼儿教育课堂的效率严重下降。游戏教学让学生参与到游戏中来,潜移默化的接受相关教学内容。在我国推行素质教育的浪潮中,幼儿教育中必须尊重幼儿的教学主体地位,将其作为课堂中的主人公,这样才能对其自主能力、合作能力、探究能力进行有效的培养。具体来说,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教师应该将游戏有效的融入到教育中,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根本目的,让学生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增强生活的技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将音乐、舞蹈等引入进来,也可以与幼儿们一起进行抓迷藏、猜谜语、角色扮演等游戏活动。例如,为了让幼儿分清各种水果的名称,教师可以设计这样的游戏———看图抢答:在课堂中,教师利用多媒体工具,向学生展示各种水果图片,有菠萝、西瓜、苹果、香蕉、梨、草莓等,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让学生抢答,回答正确的可以获得奖励(将水果实物奖励给学生,当然需要如何幼儿进食的习惯与规律)。在游戏中,学生不仅能够对各种水果名称全部掌握,同时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其主动的探索水果的颜色、味道等常识知识,对幼儿整体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3.借助游戏,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能力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未来的接班人,同时创新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国家成长的动力,加强对幼儿创新能力的培养意义重大。根据大量的实践教学表明,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能够有效的提升幼儿的创造力,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同时,教师需要注意在游戏中的正确引导,启发学生,充分地挖掘幼儿的潜能。例如,积木游戏是幼儿教育中常见的游戏内容,但是如果教师要求学生模仿自己摆积木的样子,对学生积木游戏中的行为过度的限制,无疑遏制了学生的创造力。这就要求,教师给予幼儿更多自由活动的空间,以引导为主,让学生自由发挥,充分地尊重学生自己的想象力,学生不仅能够用积木摆出长方体、正方体等规则形状,同时也能够摆出各种不规则的形状。再如猜谜语游戏过程中,如果学生回答的答案与教师掌握的正确答案不一致,教师不能一味地纠正,应该以引导为主,以学生的角度出发,思考学生为什么会回答出这样的答案。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培养学生大胆质疑的信心,为培养幼儿创造力奠定基础。

三、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游戏教学法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不仅能够帮助幼儿掌握常识知识,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幼儿教育游戏教学开展过程中,教师必须注意到幼儿的年龄特点,保证游戏设计的合理科学性,同时尊重幼儿的课堂主体地位,教师扮演好课堂组织者与引导者的角色,为促进我国幼儿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曾丽华.浅析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考试周刊,2014,15(09):144-145.

[2]周璐.幼儿教学中游戏教育的应用研究[J].读与写,2015,32(12):99-100

作者:武丹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伊通镇第五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