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层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分层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幼儿教育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更多的教学方法被应用在幼儿教学当中,促进了幼儿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其中分层教学就是其中一种新型教学方法,其针对不同层次的幼儿进行不同的教育,从而有效提高幼儿教育的质量。本文主要对分层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效果进行了分析探讨,对其具体的应用手段进行了阐述,以期能够为幼儿教师提供一些教学参考。

【关键词】分层教学;幼儿教育;应用策略;分析研究

分层教学是根据学生不同个性特征和知识基础采取不同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的一种手段,这种教学方法旨在让学生全体都能够得到提升,并且具有因材施教的特点,对于初始阶段的幼儿教育非常适用,通过分层教学能够有效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幼儿学习能力的增强,因而在幼儿教育中运用分层教学十分重要。

一、在备课过程中运用分层教学

分层教学手段是要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教师从备课阶段开始就可以运用分层教学手段来进行备课。幼儿阶段的学生由于正处在大脑发育的关键阶段,不同的幼儿在发育先后上是存在很大差别的,因而在基础学习能力和基础知识储备等方面也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别,因而为了能够让所有的孩子在上课时都能够得到一定的提升,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就应该针对不同层次的幼儿来安排相应的课程内容,而具体安排的前提是需要教师先掌握自己班上孩子的能力,将孩子按照能力的不同进行分组,在准备课程过程中根据孩子的能力来安排不同的内容,比如能力比较强、领悟比较快的孩子可以适当安排一些比较有难度的学习作业,而对于能力较差的孩子教师则可以先给孩子进行一定的指导和引导,然后再让孩子来完成比较简单的作业,这样能够让能力差的孩子也体验到完成学习作业时的快乐,从而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比如幼儿教师在教给孩子排序这个观念时,对于能力较强的孩子教师可以给他们安排四个或是五个图片来按照一定标准排序,对于能力较差的孩子教师则可以只给他们安排三个图片进行排序,并给予他们一定的指导,这样孩子们都能够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完成排序任务,既能够提升孩子们的能力,又能够让每个孩子都体验到完成任务的成就感,促使幼儿有继续往下学习的欲望。

二、在教育活动设置上运用分层教学

分层教学是根据幼儿的能力来分层次教学,使每个层次的幼儿都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进步,因而在教学活动的设置上应该注意同样进行分层,对于能力较差的幼儿教师应该尤其注意,在安排教育活动时要注意降低这类幼儿的学习标准,多对幼儿进行指导,减少失误的发生,让孩子能够从心底建立起学习的信心,增强孩子的自信感。而对于能力较强的孩子,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则应该主要以培养孩子创造力和学习能力为主,适当加大教学活动的难度,让孩子的能力能够在训练当中最大限度发挥出来,让孩子能够自己进行思考,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从而促使幼儿的思维能力不断得到提升,推动孩子的大脑发育。而对于中等能力的幼儿,教师则应该将教育活动的重点放在鼓励进步上,平时多对这类孩子进行鼓励表扬,让孩子能够不断突破自己当前的界限,向更高、更难的学习任务挑战,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幼儿教师一定要注意保证幼儿自身的学习主体地位,定位好自己主导角色,掌控好整个教学的速度,保证每个幼儿都能跟上教学进度,促使班上的每个幼儿都能够得到发展。

三、在教育评价阶段运用分层教学

教学评价是对幼儿学习状况的评价,其评价结果对于调动幼儿学习积极性,促使幼儿自发向上,建立学习自信心具有重要价值。由于幼儿在学习能力上各有差异,因而在进行教学评价时教师也应该根据幼儿自身的能力来进行客观评价,以保证教学评价结果真实反映幼儿自身的实际学习情况。传统的评价方法用统一标准来进行评价对于能力较差的幼儿是非常不合理的,这样评价的结果会严重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而且还有可能会导致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因而教师在进行教学评价时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来进行判断,对于在原来能力基础上取得明显进步的幼儿,教师应该及时对其进行鼓励和表扬,让孩子能够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而对于出现落后或是错误的幼儿,教师则应该及时对其进行纠正,以使孩子能够及时得到反馈,不断促进幼儿学习水平提高。

结语

在幼儿教育中运用分层教学能够增加教师和幼儿之间的互动交流,能够充分发挥幼儿自身的主体作用,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提升幼儿教学的自由度和主动性,对于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也能帮助幼儿教师解决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因而在幼儿教育当中,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班的情况来实施分层教育。

参考文献:

[1]姚梅林.《差异化教学》——领略差异化、分层教学的真谛[J].上海教育,2015(13).

[2]陈中.幼儿园大班定格动画体验课的分层教学[J].宜宾学院学报,2014(01).

[3]常红,朱兰.幼儿园差异教学的价值定位及实施策略[J].教育导刊(下半月),2013(05).

[4]庄绿绒.在大班化的主题活动中实施分层教学的探索[J].福建教育(学前教育C版),2009(07).

作者:吴一娇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