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活动中有效提问探究

幼儿教育活动中有效提问探究

一、有关如何做好幼儿教育课堂提问的建议措施

(一)一定要做好提问前准备工作

做好提问前的准备工作实际就是教师在课前就必须熟读教材,同时精心设计教案,并能够运用一些提问技巧。而在问题的准备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幼儿已具备的知识水平、提问的目的以及什么样的问题能达到这些目的等因素。比如在进行有关动物的教学内容时,考虑到不少幼儿已掌握部分动物的名称和样貌,因此,为能巧妙地导入新的课程,教师可设计以下问题“:小朋友们喜欢哪种动物?”幼儿争先恐后地告诉教师:“我喜欢猫、狗、猪、猴子、大象…”在这些动物名称中,有些名称是幼儿本来就会熟悉的,比如猫和狗等普遍家养的动物,而有些则是本节课程要学到的,比如老虎、大象等。因此,在教师的引导下幼儿们就能自然将新知识引出,而教师也能顺势将该教学内容呈现出来以进行教学。

(二)教学过程中抓住时机,适时提问

教师在全班参与情况下的提问,一般先提问题,让幼儿有思考的时间,之后再指定某一幼儿进行回答。这种做法使所有幼儿在其他人回答问题前都能够有机会对某一问题进行自己的思考。例如,在“自我介绍”一课的教学时,提出下面的问题“:这个男孩是谁?他来自哪里?”教师可以不要幼儿马上进行回答,而是将一幅男孩的图像拿出来,请幼儿上来说说,“假设你是他,你会怎么进行自我介绍?”这时请一位同学上来进行自我介绍:“我的名字叫李大龙,我来自幸福小区”这样,幼儿在倾听、思考的同时还多了思考问题的机会、锻炼了思维能力。因此提问的时机显得非常关键。要注意提问最佳时机是在幼儿正处于很想弄懂,却又无法弄懂的心理状态。

(三)要注重提问的趣昧性

以目前在幼儿园中逐渐普及的幼儿英语课为例,上课时不少幼儿园英语教师所提问题通常用的是一般疑问句,这时幼儿只需回答“Yes”或“No”,这样的交流性过于单一,且幼儿没什么收获。因此类似的问题可有可无,对于整堂课的教学并没有辅助作用。在课堂上教师应该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比如部分教师常常每堂课都会提这样的问题:“Isitapig?”与此类似的提问本身并没有趣味性可言,同时还会导致幼儿每堂课都只关注于课文中描绘的是什么动物之类的,却忽视了其他更为重要的内容,而且也没有很好地引导幼儿关注于课文中的细节。所以教师必须更加着力于精心设计在课堂上对幼儿的提问。

(四)课堂上要能够合理把握难易

教师在设计课堂提问时必须注意要能够激发幼儿的思维。那些过易、过浅、过小的问题并没有提问的价值。由于过于简单的问题幼儿不假思索就可以对答如流,容易造成表面的“热闹”和“积极”,尽管参与了,但实际上思维仍然停留在单一、低级的水平上,并未得到积极启动。这样一久,会养成幼儿浅辄不止的坏习惯。然而过难、过深、过大的问题,又会出现有问无答的比较尴尬的局面,也会降低幼儿自信心。所以教师的提问既不可让幼儿觉得高不可攀,也不该让幼儿觉得唾手可得,而要让幼儿能够开动脑筋积极思维之后以获得正确结论。

(五)认真评讲,尽量多用鼓励性话语

在教学中往往发现,幼儿答不出问题时,有不少教师并没有搭桥引导,而是请其他幼儿回答,或“恨铁不成钢”,对幼儿进行说教,语调带着责备,语言带有批评等。这样一来使得幼儿体验到失败的痛楚,因而情绪低落,教师也扼杀了幼儿活泼好动的天性,导致课堂的气氛沉闷,不能较好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在课堂中经常发现:幼儿,尤其是差生在答对问题并受到表扬时会激动不已,在整堂课都会目不转睛地专注地盯着老师,比较积极地参与教学过程中。所以,幼儿回答问题时,教师要用信任的眼光对待幼儿,如果幼儿答不出来,教师要铺路搭桥,尽量引导幼儿找到答案,从而使幼儿能获得成功的体验;如果幼儿答对了,教师要注意多用“你表现得很好!回答的真棒!某某同学真有勇气!真聪明!”等激励的语言进行适时的表扬。

二、结束语

幼儿园课堂教学过程中对于提问艺术的理解和掌握是非常重要的,其不仅能够帮教师检查孩子对于之前所教知识的掌握情况,并能够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为了达到教学的预期效果,在上课时教师必须要做到有艺术的提问。

作者:沈苏婷单位:苏州市工业园区天域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