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改革的认识

幼儿教育改革的认识

在教育幼儿中往往是灌输式、被动式、填鸭式、提问式多;在教育幼儿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的始终是教育者,教与学泾渭分明,幼儿教育工作者就是师长、保育员;幼儿在学习过程中一般都表现得很拘谨,造成幼儿的个性很难在幼儿教育中得到舒展、更谈不上张扬了。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教幼儿认字、写字、识字、背诵;热衷于讲故事、背古诗、智力游戏,作为好孩子的唯一标准。把其他教育认为可有可无,任意舍弃,成为幼儿教育的误区,影响了幼儿教育的发展。幼儿教师不是朋友、兄长的角色,很少引导、启发幼儿去发现问题和寻找解决问题,我国的幼儿教育学习环境严谨,要求幼儿有坐相,听老师讲课,采用填鸭式的教育方法;不去让孩子观察自然、回归自然、熟悉自然、了解自然。在这种教育环境中极容易养成孩子对教育者的依赖性和依附性,而缺少相应的独立性和主动性;我们的儿童在课堂时间长,体能、动手动手能力差,出现了大学生不会叠被子,不会洗衣服等现象。久而久之,孩子的童心、童真、童趣骤然减退,有一种少年老成的趋势。

虽说幼儿教育经过不少人的努力,形成了一些颇有特色的教育方法。如“学一学”,通过对学习某种事物的原型和技术,形成对事物的认识“;加一加”,把原有东西与其它东西合理叠加“;减一减”,在原有东西上科学地减少一些东西“;扩一扩”,把原有的东西放大或扩展用途“;变一变”通过改变原有东西的形状、颜色、用途,发现新的东西,还有“缩一缩、改一改、联一联、代一代、搬一搬、移一移”等等。对幼儿的认识思维、知识扩充有很好的教育效果,然而,这种延续了几十年的教育模式一成不变或变化不多,不仅使新的幼儿教育方法引不进,也使幼儿教育落入俗套,阻碍幼儿教育的创新和发展。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提出了教育的五大解放,即解放孩子的头脑、解放孩子的双手、解放孩子的嘴巴、解放孩子的空间、解放孩子的时间。可谓十分精辟。幼儿教育以什么为本,不只是教育本身的问题,而是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我们应当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寓教于乐,开发幼儿的好奇,激发儿童的童趣理应成为幼儿教育不可或缺的教育主课,努力培养幼儿从小对生活、对社会、对学习、对文化、对自然、对科学、对人的广泛兴趣,原比背首古诗重要得多,我们现在的教育是培养一代社会有用人才,从小抓起,全面发展,正如《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指出“:幼儿教育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幼儿教育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中要求“实行保育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必须顺应培养新世纪人才的需要,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努力探索和实践培养幼儿教育的创新意识和创新个性、品质和创新能力。从幼儿教育中,我们感觉到,不能任意迎合社会人群的喜好,墨守成规不行,机械学习外国的也不行,必须应当脚踏实地,注重幼儿的特点,根据我国的国情,认真学习和领会幼儿教育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自觉运用于幼儿教育的教育过程中,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开创出适应幼儿教育的幼儿教育新模式。

对于幼儿教育的创新,幼儿教师应重视培养幼儿的情感、志趣、自信心和求知欲的新理念和质量观,探索幼儿教育新模式。培养幼儿的情感,对幼儿教师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关系到幼儿将来成长的走向。幼儿期间,良好的情感可以催人奋进。可以促使他们去憧憬未来,去追求美好的事物。在孩子们的眼里,世界万物都是美丽的,可当暴风雨来临的时候,就需要我们教师用自己的爱对孩子进行情感上的教育,使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变得积极、主动、乐观、自信。有了健康的情感,对幼儿的志趣确定来说,就有了良好的基础。志向是孩子向往和追求确立。有了目标,就有了明确的方向,也就自然会产生动力。然而志向又是建立在兴趣之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教师就应该是培养孩子建立兴趣的最直接的责任者。

自信心是确信自己的能力,有把握去完成所承担的任务,敢于追求目标的情感体验。教师要增强自信教育意识,敏于发现他们,鼓励幼儿完成任务的信心,把培养自信心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方面和目标。在各项活动的各个环节上做好自信教育。培养幼儿的成功感。充分的信任、热情的期待和正确的评价与鼓励能有效地增强幼儿的自信心。正确组织活动,都能增强幼儿的自信心。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有人说:国家的前途与其说握在掌权者手中,不如说握在母亲和教师手中。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关系国家命运。幼儿教育的创新是幼儿教育中至关重要的工作,亟待于研究和探索,更是刻不容缓。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深知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日后仍将继续认真学习和领会幼儿教育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自觉运用于幼儿教育的教育过程中,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努力摸索、探讨适应幼儿教育的幼儿教育新模式,为幼儿教育事业做贡献。

作者:王晓娟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红花尔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