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资源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网络资源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俗话说,“得阅读分者得天下”,这充分说明了阅读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为教育教学提供着丰富的网络资源。倘若高中英语教师在开展阅读教学中,能够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必定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生学习水平和教学效率。针对目前网络资源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应用的问题,教育部门有必要进行深入分析,以提出有效策略加以解决。

1.网络资源应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作用

阅读教学是高中英语教学中的重要部分,而教师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开展英语阅读教学活动,具有积极的作用。通过应用网络资源,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在阅读教学中的参与度,并且增强了英语课堂教学的交互性。首先,传统英语阅读教学,较为枯燥乏味,且实用性不强。在网络资源下的阅读教学活动,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其次,积极应用网络资源,学生可以对丰富的网络资源进行筛选,进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对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2.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应用网络资源现状

近年来,许多高中英语教师意识到,将网络资源充分应用于英语阅读教学中具有必要性,但在应用过程中仍然面临着一定的问题。首先,学生对网络资源的自主运用能力较弱。通常,只有教师要求学生积极收集和利用网络资源时,学生才会应用网络资源,否则学生极易忽视网络资源。其次,教师和学生都存在着个体差异性,导致同一网络资源应用于同一节阅读教学中,可能存在着不同的教学效果。由此可见,教师一方面引导学生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应用网络资源习惯;另一方面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针对不学生生而合理选择网络资源。

3.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有效应用网络资源对策

3.1引导学生积极利用网络资源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其最终目的是教学生学会学习,所以教师要积极利用网络资源,使学生学会有效应用网络资源。为此,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引导学生积极利用网络资源。首先,教师通过课堂提问或课后布置作业形式,鼓励学生积极收集有效的网络资源,并通过小组合作探究方式,对英语阅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其次,教师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引导学生进行英语阅读的专项训练,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高中英语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

3.2利用网络资源而因材施教

高中英语教师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开展阅读教学活动的同时,必须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针对不同层次学生而开展针对性的英语教学活动。首先,教师在课前准备环节,应针对教学内容而创设教学情境,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参与阅读教学的积极性。其次,教师明确教学目标,针对阅读能力水平不同的学生而开展具体的引导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最后,教师必须针对阅读教学活动而开展评价环节,既是教师对教学活动的反馈,又是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反思,对网络资源更好应用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3.3教师精心选择网络资源

丰富的网络资源,既为教师教学提供了便利,又对教师资源选用提高了难度。网络资源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只有对网络资源进行精选,才能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的教学效果。首先,教师针对阅读教学内容而选择网络资源,并制定教学活动方案,凸显网络资源应用教学中的优势,对阅读教学活动认真研习。其次,对于年长教师而言,对网络资源的接受能力相对较弱,因而不必强求教师应用网络资源。最后,高中学校英语小组必须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促进高中英语教师的沟通和交流,既分享网络资源应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心得体会,又为其它教师提供必要的教学经验积累,对网络资源更好应用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4.结语

总之,网络资源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既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能提高教学质量。近年来,网络资源虽然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有广泛应用,但仍然存在问题,未能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作用,不利于高中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所以,教育部门针对其问题进行有效分析,并提出相关策略,使网络资源应用更具有效性,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促进高中英语教育教学的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韦昌道.网络资源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5(24).

作者:孙丽 单位:山东省桓台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