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生英语阅读教学论文

中小学生英语阅读教学论文

1中小学英语阅读的有效策略

1.1略读策略语文阅读与中文阅读有一个相似点就是一篇文章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一个中心展开的,而这个中心一般都是存在于文章中的某一个句子,而这个句子便可以将文章的内容进行一定程度概括。因此,在阅读文章之前,应该进行快速阅读,即略读,在快速阅读中找到文章的主题句,从主题句中了解和猜测文章的主要思路,通过快速阅读整篇文章,领略文章内容大意实质上是为精度做准备。

1.2寻读策略所谓的寻读实质上就是一种回读文章内容的方法,在略读文章的基础上,以最快的速度找出文章中的关键信息,一般来说,英语阅读中一些相关姓名、日期和数字等是相当重要的,这就需要在寻读过程中对其进行查找,与此同时,寻读还有一个主要目的是找出问题的答案,学生可以在寻读的过程中带着一个具体问题在文章中找出答案,这样学生就可以在不仔细阅读和考虑文章整体结构布局的情况下,了解相关重要信息和找出问题的答案。

1.3猜测词义策略由于中小学生对英语词汇的掌握量是十分有限的,在英语阅读中难免会遇到较多不会的词汇,很多学生在遇到不会的词汇时会很容易失去信心,不能够专心阅读文章,久而久之学生便会对英语阅读失去兴趣和耐心。因此,为了避免这种现象,教师应该指引学生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不会的词汇时,除了重视关键句的理解外,还要重视根据上下文对词义进行猜测,通过词义猜测对文章进行理解,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能够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1.4预测策略预测实质上是学生在阅读文章过程中的全过程策略,学生可以在对文章进行阅读之前,根据标题对文章内容进行猜测,在很多英语阅读中标题往往就是文章的主体或者索引,根据标题学生可以对文章内容和方向进行一定程度的把握和猜测;其次学生在阅读文章过程中可以根据文章中的主题句、体裁、结构以及文章中出现的相关逻辑、语法等对文章的写作背景进行猜测,读者在阅读中能够对文章内容背景加以想象,不仅可以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可以更深一层次的了解外国文化;最后学生可以在阅读完一段文章之后,根据文章内容和思路以及自己的想象和猜测,对文章加以续写,这样也是提升英语阅读的一种有效方法。

2中小学英语阅读策略培养途径

2.1通过合作阅读途径合作阅读是一种以学生集体合作学习为主要模式的教学,通过合作阅读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也能够通过相互之间学习和交流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一般来说,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合作阅读训练时可以从以下3个环节着手:(1)合作阅读前的准备环节。在阅读之前,让学生了解阅读话题,预测可能读到的内容,为学生合作阅读的顺利进行做好充分准备。(2)指引学生进行细节阅读。在阅读过程中让学生知道应该怎样对自己不理解的语句加以理解,老师可以在学生过程中为学生提供一些阅读方法,例如,寻找关键词、猜测词义、拆分单词等。(3)开展合作性学习。当学生对阅读内容进行全面理解之后,便可以开展合作性学习活动,教师可以根据班级人数对学生进行分组,每组的人员可以分担不同的额角色,例如,组长负责监督合作阅读的每个阶段的顺利进行;专家负责为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提供解决问题卡片;代言人负责宣读小组的合作阅读结果等。

2.2通过互惠阅读途径互惠阅读就是在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将学生置于学习的主动地位,在教师和学生相互交流和相互鼓励下帮助学生进行阅读训练。教师在阅读教学之前,应该让学生了解阅读中应该掌握的四种技巧,分别是概括技巧、提问技巧、析疑技巧和预测技巧,然后教师和学生一起阅读文章,由教师使用各种技巧对问题加以解决,最后学生可以在阅读训练过程中模仿老师解决问题的做法。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学生和老师可以互换角色进行提问,首先由学生根据文章内容对老师进行提问,老师应该采取一定的解题技巧对学生问题进行解答,然后,由教师根据文章内容进行提问,学生可以按照老师的解题思路对问题进行分析,这样学生便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更多的阅读技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想做好初中英语阅读理解,必须在掌握一定方法和技巧的基础上,加强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而对于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则重在平时,这需要老师与学生共同合作完成,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使学生养成英语阅读的习惯也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杨武燕单位:凯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