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统战学学科建设

概论统战学学科建设

一、凝练研究方向,不断拓展

全国各地统战部门也有着许多新实践新探索要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及时进行总结提炼。统战理论研究要根据统一战线形势的发展,不断拓展研究方向和领域。例如,目前对新的社会阶层中各个群体研究虽有所涉及,但缺乏全面、深入。新的社会阶层的六类人属于经济社会地位极不相同的多个社会阶层,阶层之间和阶层内部的个体差异性比较大,为此,对新的社会阶层的研究必须细化、深入。但这几年来学术界对新的社会阶层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而对于其它五类群体关注度明显不够。只有少数学者对其中的一部分群体作了初步研究。如王玉苓对新的社会阶层中的艺术自由职业群体的职业特征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探索。陈珏、董文对宁夏新的社会阶层中的自由择业知识分子情况作了调研分析。在新的社会阶层研究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要从深夜和广度两方面不断挖掘,如边宏广等人对新的的阶层中的白领女性群体的工作生活和心理进行了剖析,这就是对新的社会阶层研究的一个全新的领域。

二、注重对相关学科的研究

成果的吸收,促进形成统战学科的综合特色和自己的理论体系统战学科是跨学科的多边新兴交叉学科,要对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进行有效吸收,推进统战学科研究成果与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相互交流,形成统战学学业科与其他领域的交叉性研究,形成统战学科的综合特色和自己的理论体系。邓方国认为,“研究视角要日益开放。研究方法要日益多元,多学科要日益渗透,文史哲要日趋结合。”“回顾20世纪中国的各学科理论研究的现代化进程,其特点之一就是借鉴西方先进的理论和研究方法而又有所创新。”例如,在新的社会阶层问题上,他认为统战理论研究可以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研究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联系起来,将统战理论的方法与文学理论的思维方法等联系起来。以创新的思路、开阔的视野,创新研究方法,注意吸收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成果。近年来,在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有部分学者尝试借鉴其它学科的研究方法对新的社会阶层群体开展研究,给予我们很好的启发。如李宝梁就从生态学的角度去分析民营企业家与政经体制间存在的从共生走向和谐的相互作用关系,探寻了培养优秀企业家队伍的路径和方法。

三、加强人才队伍培养,为学科建设夯实基础

人才是学科建设的关键。有足够数量而且专业结构与空间布局合理的人才队伍的支持,这是统战学学科建设的起码条件。目前全国统战理论研究队伍人数不足,专业结构不够合理,空间布局失衡,难以形成人力资源的优势,进行集体攻关。要加强统战理论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首先要与高校联合,要争取统战理论研究进入国民教育体系和人文社会科学体系。统战学科是多学科交叉、多领域交融的特殊学科。目前我国的普通高校还没有“统一战理论”的专门院系和专业设置。这就导致了统战理论研究队伍只能是从相近专业转过来,他们进入统战理论研究领域后,必须要花费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去熟悉统战学科的各个方面。如果普通高校开设有统战研究专业,可为统战学科建设培养大批专业人才。前段时间内著名高校的的一位学者到我院学习,谈到统战学学科建设,他表示今后会在高校统战学学科建设方面做一番努力,探索建设统战理论专业,培养一批统战理论专业人才队伍的途径。这是统战学学科建设之大幸矣!其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要加大为地方社院培养统战理论研究人才的力度。2008年我院派一位教师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了统战理论研究班,2012年又派两位教师到中央社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班学习,他们反映收获很大,得到了统战理论的系统培训和学习。建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要把培训全国统战师资工作常态化。

四、加强社会主义学院的教

学体系的建设,以教学促进学科建设的发展学术研究的载体是课题,而统一战线研究的许多课题是来自于教学实践中的。“教学是学科带头人成长的土壤,是学科传承的重要课题,是学科建设的源泉,是学科建设的基本途径。”作为统战学学科建设的主阵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要加强教学体系的建设,以教学研究带动学科建设的发展。例如,广西社会主义学院结合广西统一战线实际,经过多年的探索,逐步形成了“一个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方面(即基础理论、政治素养、统战知识、法律知识和能力培养)的教学布局和课程体系,共设有十大板块170余个专题课,教学体系的建设带动了学科建设的发展。目前学院出版、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专著和论文。其中《文化统战概论》和《经济统战理论与实践》两书的出版,得到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的好评,为统战学学科的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在课程体系建设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我院的课程体系还不合理,新的社会阶层方面的课程偏少,与新世纪新阶段新社会阶层成为统战工作的着力点的地位和要求不相适应,需要加大力气进行完善和整改。

作者:祝远娟单位:广西社会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