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高校石油学科建设水平提升

管窥高校石油学科建设水平提升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的学科队伍

1.制定了提高实验教师技术水平及科研能力规划

90%教师参加各级教学改革项目、参与实验装置的自行研制开发;中心教师100%主持或作为主研人员参加科研项目;结合实验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群体。

2.采取多种渠道充实实验教师队伍

吸纳具有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以及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加入实验教学队伍,形成专职、“双师型”兼职教师组成的实验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良性建设机制;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度,采取“传帮带”等措施,培养业务骨干,建成一支高水平、稳定的、有创新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实验教师队伍,为提升实验教学质量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3.通过拓宽实验教学队伍的职称评定渠道

提高实验教师的岗位津贴,提高开放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教学的工作量等政策和措施,极大地调动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和改革的积极性。

4.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实验教学人员实验技术专业培训

如引进新技术培训、大型仪器设备及常规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等,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二、凝练学科方向,构建较为完备的支持政策

1.管理体制支持政策

实验教学中心依托于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部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高油气采收率),保证了实验教学平台层次和水平。中心采用纵向管理模式,中心主任由主管教学的校长担任,下设实验室主任和实验项目负责人。上述管理体制与行政管理模式,可以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在空间环境、实验设施、教学队伍、经费保证和运行管理的统一协调,整体部署;加强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及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不断完善教学体系,提高了实验教学与科研水平,保证中心各项建设工作按照定位和总体规划目标顺利进行。

2.经费支持政策

学校采取了重点保护、资金倾斜、专款专用等政策。组织实验中心教师申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实验室建设项目资助经费、部级实验室专项经费、重点专业建设经费,采取专款专用,购置了先进的实验设备,改善了实验室软硬件环境,确保了开放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开展;同时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在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中,始终将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放在第一位,优先保证建设经费和运行经费,及时补充和维护实验设备,购买充足的实验耗材,确保了实验中心日常运行和实验教学工作的开展。

3.环境和条件支持政策

为规范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改善实验教学环境和条件,学校优先支持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用房,并划拔经费对各个实验室进行了装修,规范了水、电、气布局,配备了防火防盗设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此外,随着海洋油气工程新专业的建设,中心将开展海洋油气工程教学实验室建设,学校为本中心建设实验用房,这将进一步地改善中心的空间和环境条件。

4.实验教师队伍保障举措

学校对实验队伍的建设十分重视,在职称评定、分配制度、工作考核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和激励。学校专门设置了实验教师编制,凡编制内人员除了讲授实验课的教分奖外,均享受坐班奖。采用多种方式保障实验教师队伍,按照实验室发展规划,实施专门的引进实验教师政策;组建实验教学团队;实验教师交流进修;鼓励和支持理论课教师兼职实验教师;鼓励实验教师讲授理论课和参加科研,增强实验教师队伍的活力。

5.实验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举措

制定实验课试做试讲制度,学校教务处专门设置了实验教学督导组,采取专家听课评测、学生评教的方式监控实验教学质量。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

1.建立了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学网站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辅助教学功能和管理功能,建立了本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通过该网站充分展示实验中心的实力和特色,起到推广普及和示范辐射作用,形成一个多功能信息管理互动平台,建成一个包含实验教学信息、实验室管理信息和考核信息、师生互动的智能管理平台,以提高实验中心的信息化管理水平,适应教学信息化发展需要。设计的网站主要包括首页、中心简介、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实验教学、网络虚拟实验室、开放性及创新性实验管理(包括开放性及创新性实验项目的选择、预习、实验方案、考核成绩、答疑等)、成果展示、仪器设备、管理体制、规章制度、资源下载等12个大板块。

2.研发了开放性及创新性实验管理系统

精心设计了科学的开放性及创新性实验管理系统的结构、模块功能,利用Vis-ualC编制了相应的系统程序,形成了应用软件。主要包括教师模块、学生模块、管理员模块、帮助模块等四大模块。

3.信息平台的应用

利用建成的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学网站、开放性及创新性实验管理系统,形成一个多功能信息管理互动平台。利用该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实验教学、人员、仪器设备管理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方便了教学管理,加强了示范辐射作用。

①实验教学板块为网络化实验教学提供保障,其中实验大纲、实验项目教案、实验指导书等内容让学生通过访问中心网页,即可了解实验教学内容、过程和要求,使学生通过计算机网络就能完成实验预习,掌握实验内容,了解实验要求。另外,为了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实验教学模式,重视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培养,本中心还提供网上预约实验,学生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实验教学资源。为提高实验教学效果,指导教师还可以进行网上答疑。

②开放性及创新性实验管理系统板块主要对开放性实验、创新性实验进行管理,除具有常规实验教学板块的全部功能外,还可以实现学生与指导教师之间的互动,便于沟通和对学生的指导。

③成果展示板块通过展示精品课程以及CAI课件,能够让学生更加充分地使用网络实验教学资源。

④资源下载板块为学生提供网上下载学习资源的空间,不仅包括实验大纲、教案、数据的下载,还包括一些软件的下载,以方便一些以计算机实验数据处理为主的实验项目的学习。指定专人对实验中心网站进行维护,以保证及时收集和整理实验中心的基本信息,确保实验中心的网络化管理。

四、建设经验及效果

自2009年申报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后,实验中心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在与校内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合作交流的同时,加强与兄弟院校联系,结合石油工程和石油地质的学科特点,在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方法、实验教学队伍和实验室管理模式等方面,共同交流、探索,互相学习,相互促进,推进了石油工程和地质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与发展,对东北地区、国内外石油院校和企业的示范辐射作用大幅度提高。

1.带动了学校其他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中心在申报为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后,学校加大了扶持力度,大力开展建设,教学设备、教学环境、教学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扩大了专业覆盖面,覆盖的专业总数已经由原来的11个增加到了14个。同时,石油工程与地质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过程中,先进的教学理念、实验设备研制与管理、实验室开放及相关规章制度、教师梯队建设等各个方面对其它专业实验室的建设都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了这些学科的发展,例如,在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过程中,带动了应用化学、提高采收率等专业实验室的发展。

2.加强了同国内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①在国内石油高校中首次对“石油工程实验”进行独立设课(32学时),首家开设了“提高油气采收率”课,并增设了8个学时的提高油气采收率实验课,带动了国内其它石油院校也相继开设了“提高油气采收率”课。

②我校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中心向国内高校和各油田的研究院所开放,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大庆油田设计院、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燕山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黑龙江工程大学等一些教学科研单位的教师来实验中心开展科研工作。

③我校与北京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签定了合作办学协议,该校的学生来我校实验中心和大庆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性教学活动。

④编写的实验教材《油气储运工程实验》、《石油工程实验》已被燕山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延安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浙江海洋学院等采用。

⑤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加强了与各兄弟院校之间的访问与交流。先后接待了包括中国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长江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燕山大学、黑龙江工程大学、延安大学等10余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石油工程专业和石油地质专业的100余位教师的考察和学术交流。实验中心教师也利用学习、交流等机会,先后到中国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等院校考察石油工程专业和地质专业实验教学的发展。通过交流与相访,实现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推进了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

3.加强了同国外院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更加积极地进行国际交流,先后派教师到美国加州伯克利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日本早稻田大学进行进修学习;同时,实验中心接收国外访问学者来中心进行讲学和学术交流,聘请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的吴玉树博士和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的侯正猛教授每年定期来实验中心讲学,有利地促进了实验教学方法、实验教学手段的交流。实验中心承担外国留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为苏丹油田培训石油工程师。

4.加强了社会服务功能

随着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实验教学设备不断完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师资力量逐步加强,校企结合更加紧密,目前已经逐渐成为了校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合作平台。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学科优势,从油田对人才培养需要出发,以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的,在示范中心建设中取得一系列实验教学的成果,推动了实验教学的改革、发展与提高,提高了人才的培养质量。

作者:李永瑞刘义坤曹广胜单位: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