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性课堂教学小学语文论文

有效性课堂教学小学语文论文

一、课堂上教学策略要有效、注重课堂反馈的有效性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策略,主要是教师在课堂内外一系列行为。简单而言,就是教师在课堂内外教学和指导所需完成的工作。笔者认为工作开展,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课程结构合理安排,第二,教师具备良好的语文素养,第三,教师具备敏锐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结构是教学重要组成环节,需要对课程进行宏观管理。作为小学语文教师,要有良好的素养。教师机智指的是在教和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指导要体现出时效性,要展现出聪明才智。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这主要是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从学生实际需求中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这才是良好的教学方法,当具备了教学方法之后,才能使得教学活动顺利进行,才能提升课程效率。课堂反馈是检验课堂教学之重要环节,它可以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实际情况,能够让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及时的反馈,从而增加教学时效性。课堂上,教师要及时去收集学生学习效果信息反馈,收集的越及时,越有利于教师对教学内容以及教学形式的调整。众所周知,只要及时得到反馈,这样才有利于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掌握,帮助教师进行调整。而且,当教师得到了信息反馈,就可以查缺补漏,帮助学生及时巩固知识。另外,教师对于学生的反馈,这个反馈一定要及时,而且要充分利用这个反馈,从而保障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推动学习效率提升。

二、提高作业批改的有效性

教师进行作业批改,这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教师和学生进行对话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对话,可以使得教师从中获得教学信息反馈,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这样可以及时的调整教学进度。从学生作业中,教师可以检测出学生所学内容,从而确立学习目标,进而改进学习方式。而且,教师从该批作业中,可以获得信息,这不仅可以很好的调节教学,对教师教学有着导向和参照作用。因此,批改作业时,方法使用得当直接影响到双方之间的信息反馈,从而影响教学效果。第一,要做到批改规范,批改及时。第二,每次作业批改,教师都需要认真去完成,认真去写批改等级,标准批改日期以及结尾等等。让学生在看到教师的作业批改时,能够产生信任。第三,教师可以在批改中去鼓励学生,激励学生。当发现学生作业中出现问题时,教师不能简单的进行判断,而是应该注意多使用几种启发方式,逐渐去引导学生,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错误。教师批改完的作业要及时发给学生,督促学生认真研读自己的作业,这样可以增加批改效果。同时,教师对学生作业进行批改时,要注意字迹工整,这样可以发挥出批改效果。学生作业是一种有指导、有目的、有组织的教学活动,有效的作业批改可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可以加深对作业布置价值,也是塑造学生具备综合素质的有效方式之一。

三、充分预设,提高教学准备工作有效性

自主备课以及合作研究,教师应该要深入研读教材,感悟教材,把握整个教学主题。根据班级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备课,当自主备课和集体备课相互结合时,可以提升教学有效性,从而提升课堂有效性。提高课前预习的有效性在实际教学中,尤其是对高年级学生的教学,需要教给学生一些预习方法,这样能够提升教学质量。有针对性的进行预习,例如:熟读课文,学会生字词等,让学生提前进入学习状态,节省课堂上宝贵的时间。这样的教学效果会更加明显,学生学习效率也会比较高。

总而言之,语文课堂进行中,是一种讲究策略、效益之过程,有效性教学才可以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师应该脚踏实地的开展教学工作,努力去追求更大的效益。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去反思,去改进,从而升华教学效果。

作者:张杰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