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2篇

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2篇

第一篇 一、应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语文课堂教学,使课堂教学具有趣味性、艺术性,提高学生的感悟能力

语文学科也是一门艺术学科。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作用,使课堂具有趣味性和艺术性。学生在趣味生动的课堂中,体会到文学艺术的价值。教师通过应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语文课堂教学,灵活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容易走进教材、走近作者,容易实现学生与文本的对话,与作者的心灵对白,提高学生的感悟能力。比如,“春雨”是一篇描写春天的文章。这篇文章主要是对春雨进行了细节描写,写出春雨降临时给大地带来的无限生机,滋润着万物生灵,展现出勃发生机的动人景象,给人以希望和生命力。教师在学生自主阅读完全文之后,应用多媒体技术展示春雨过后的大自然景象,用视频动画模拟了春雨之后的场景。大地在雨露的滋润下慢慢复苏,小草悄然露出了脆嫩的芽尖,树梢钻出了稚嫩的绿叶,小鸟在林间栖息玩耍,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色出现在学生面前。在观看对多媒体视频的过程中,教师提高多媒体的展示,重点让学生体会文中“春雨”的深刻含义,使学生感悟春是“绿”的色彩,使学生由衷产生一种热爱春天、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感,激起学生产生美好的夙愿。通过阅读,学生深深体会出文章的写作手法之妙,使人产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作力,提高了学生的感悟能力。

二、应用多媒体技术化难为简,降低学生理解的难度,突破教学难点

小学生的生活经验还不够成熟,缺乏实践技能,对很多抽象的文学作品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教师还是运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收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在现代教育技术的辅助下,科学整合优质教学资源,把抽象的文字信息直观化为动态的画面,并配上生动的解说,以此灵活学生的思维,降低学生理解的难度,轻松突破教学难点,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比如,在进行“詹天佑”的教学时,很多学生没有钻隧道的经历,更没有想过设计隧道有多困难。这节课的专业知识较强,也很抽象,学生很难理解,无法体验隧道设计师们的艰辛与智慧。结合这些因素,教师利用Flash视频课件形象生动地展示“人”字形隧道的整体设计方案,播放了设计方案的全过程,尤其是方案中的动画模拟施工方法,使学生直观理解了“人”字形隧道的科学道理,深刻领会了詹天佑的大智慧,从而有效激励了学生产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使教学的情感得到了很好的升华。

三、应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语文作文教学,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学生写作时有无病呻吟之感,很难写出有创意、结构完整的文章。针对学生的这一现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提供范文赏析,可以为学生的创作创设素材情境,启迪学生的创作思维,还可以提供专题性素材供学生选用。这样教学,使学生在习作过程中胸有成竹,做到下笔有神,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比如,在一次习作练习中,我给学生设计的题目是“家乡巨变”,这一题目是提前两周时间布置给学生的,学生可以在家里从网上搜索有关“家乡巨变”的信息,通过网络搜索阅读,感悟家乡的历史和现在,从而体会到家乡的变化。通过这一变化,使学生产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对家乡的眷恋之情。另外,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范文片段和部分精彩的家乡视频剪影,以提醒学生在写作时应注意描写的技巧,做到小处着眼,从细节写起,文章要有灵魂等。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周边地区的变化情况,如景点建设、公共设施建设、经济特色等,有效激发学生对变化的想象力,写作灵感顿时迸发,创作热情高涨,收到很好的习作效果。总之,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体现学科特色,整合了优质的教学资源,优化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了生动的语文素材,实现动静结合,提高学生的感悟、应用能力,提高语文教学效果。

作者:张科军单位: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大杨庄完全小学

第二篇 一、多媒体教学的特点

多媒体教学是实现师生之间教与学的双边活动。多媒体教学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如何利用多媒体进行授课,包括如何制作多媒体课件,如何组织讲授内容等。多媒体教学的特点可以归纳如下。

(一)信息表示多元化

多媒体教学是集成多种媒体信息表达的教学方式。使用多媒体教学,不仅可以将要讲授的内容完整地呈现在显示设备上,而且可以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构建结构图,可以将抽象的理论概念具体化、形象化、直观化。运用多媒体可以实现教学内容的动画效果、色彩效果、音响效果等,这样不仅可以加强学生对讲授知识的理解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审美鉴赏水平。

(二)内容可以重复使用

多媒体教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教学内容可以多次重复使用,教师只要做一次课件,就可以向多个班级或多个年级进行授课。不同于传统教学,教师每次授课都必须进行板书,重复的内容在不同的班级要写很多次,而且有的教师板书不是很好,学生学习黑板上的内容比较累,教师授课也累。因此,多媒体教学的引入,大大减少了教师重复劳动的时间,提高了教学效率。

(三)实现多媒体远程教学

所谓多媒体远程教学就是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将要讲授的内容通过网络实现共享,使不同地点的人可以听到同样的讲授内容。多媒体远程教学可以实现跨地区、跨平台的教学任务。虽然多媒体远程教学目前还没有普及,但是未来它的应用汇更广泛。

二、多媒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一)表达方式多样性,丰富教学过程

小学生的特点之一就是爱动爱玩,要使小学生在一节语文课中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是比较困难的,特别是一些特别爱贪玩的学生,他们在一节课中的学习热情持续的时间非常短。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就要结合学生特点和课程特点,使学生尽快融入到学习状态中。小学语文教学中一般都包含朗读部分,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配音、动画演示、设置有趣合理的情节,这样可以使学生体会到作品简练而又富有节奏的语言美。同时,教师也要引导学生大胆想象,拓展想象空间,并让小学生通过自己的语言描述自己的想象情景,使教学互动性增强,学习效率也大大提高。

(二)实现动画效果,培养学生的情感涉入和审美能力

所谓情感涉入就是使学生在语文课程的学习中,融入自己的感情,体会作者表达的情感和思想,想象作者写作时的意境。语文教学不同于其他的教学,它要求读者要有深刻的感悟能力和想象能力。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内容和意境大多数都可以通过生动、形象的画面表现出来,这种表现形式,不仅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也有利于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小学生都喜欢五颜六色的图形,喜欢对陌生的事物探个究竟,通过多媒体实现动画效果,可以很好地激励小学生的学习热情。另外,小学教师作为学生时代的启蒙导师,要注重培养小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而审美能力的培养就是重要内容之一。

(三)抽象概念形象化,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

由于小学生的理解水平有限,有些陌生的东西不认识,所以单凭想象或思考是很难理解的。如果借助多媒体手段,应用计算机图像设计和多种数据表现方式,将抽象的概念用形象的图像或表格显示出来,就能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例如,在教学一年级上册《认钟表》这一课中,如果想让学生体会时间的动态变化,教师可以使用简单画图或编程技术设计钟表,并显示时间的变化情况,这样可以让学生通过观察就看到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这不仅使小学生体会到时间的变化,也使他们懂得珍惜时间。

(四)灵活多变的人机交互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多媒体教学可以提供多样性的人机交互教学模式,同时可以随时随地检验学习效果,进行信息反馈和问题发现。多媒体教学可以实现联网教学,这样网络上大量的资源和信息都可以作为教学素材,小学生对于实体的东西的记忆和理解能力要比虚拟的东西强很多。根据这个特点,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提供图片展示,然后让学生一起合作动手模拟实现相应的实体。这不仅可以使学生对概念、事物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提高了小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总之,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注重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根据语文教学的特点,科学使用多媒体设备,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习的趣味性,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赵克勤单位:甘肃省渭源县会川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