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下的高校隐性课程设置

思想政治教育下的高校隐性课程设置

摘要:课程设置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文章主要从当前高校课程设置在隐性课程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并从加强对校园文化的监督、加大高雅宿舍文化建设力度以及发挥辅导员的管理与辅导作用三个层面进行对策研究。希望可以引起相关部门对高校隐性课程设置的新思考。

关键词:高校课程设置;思想政治教育;隐性课程

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因此,必须注重大学生思想上的培养,坚持立德树人,争取使其思想上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培育爱国主义情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以显性课程为主导的同时,也要重视发挥隐性课程的作用。

一、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高校隐性课程设置存在的问题

(1)校园文化建设引导监督力度不够。所谓校园文化建设通常是指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与思想文化建设。而目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着重物质、轻制度与思想建设的倾向,尤其是思想文化建设方面缺乏引导与监督。表现为:其一,过于侧重于物质文化建设。当今的各大校园高楼林立,在建设校园上充分体现了“大”“高”“华”“美”的特点,这说明我国高校的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已经取得瞩目的成果。而在制度和思想文化建设上却有所欠缺,一方面在制度建设上,如对于学生的宿舍管理规章制度是否执行,校园送外卖的飞车党对学生交通安全问题的影响等,都需要学校予以适当的管理与监督。另一方面在思想文化建设上,学校的文化宣传栏是否被主流价值观占据,图书馆是否按时开闭馆,图书的整理情况如何,对学生微信、微博的监督是否到位等。其二,校园文化的建设趋于功利化与娱乐化。学校的宣传栏充斥着各种考证宣传,或者是各种演唱会的信息。我国倡导建立“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的双一流大学,而对于双一流大学的建设不能只停留在学术学科上,同时也应该注重人文建设,我们所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与接班人,培养学生在思想上入党,这些都需要强调主流价值观。(2)宿舍文化建设缺乏管理。学生除了上课与必要的一些活动,大部分时间喜欢宅在宿舍看电视综艺节目、上网购物、打游戏等,这作为适当调节生活学习压力是可取的,但如果长期沉溺于此种活动,将不利于专业知识与技能提升、适应社会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失火、偷盗、暴力等宿舍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失火主要是使用违规电器造成的,对此需要校方、宿管部和学生三方的共同努力。此外校园频发的就是冷热暴力事件,热暴力主要集中发生于男生之间,而冷暴力集中发生于女生之间,如若不及时疏导与教育,易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对于校园暴力、宿舍暴力问题更是需要予以引导与管理,必要的给予严惩。

二、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高校隐性课程设置对策思考

(1)加强对校园文化的建设与引导。环境影响人、塑造着人,加大对校园文化的建设力度,塑造利于学生发展的校园文化环境,对于创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具有不可估计的作用。一是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教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优良的教风有助于将丰富的知识传递给学生,全面地诠释“传道、授业、解惑”。对于那些懈怠课堂教学的教师给予批评,健全教师评价体系,从制度建设上管理教师的课堂教学,形成良好的教风。优良的学风有助于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比如各专业可以定期举行读书交流会、时政问题探讨会等,增强学生对专业学习、社会热点的关注与思考。其二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校园宣传栏、校园报纸、校园广播应该多传递主流价值观或者是各种带有书香气息的娱乐活动。(2)加大宿舍高雅文化的建设力度。宿舍不只是休息的地方,宿舍的文化氛围对大学生会产生耳濡目染的影响。调查显示:如果宿舍是积极向上的风气占据主导地位,必然会激发或影响宿舍里的其他人积极进取、奋发向上、遵纪守法,如一个宿舍平时爱学习,集体考上研究生;而一个宿舍如果是腐朽堕落文化占据主导,也必然对其他同学产生消极影响。对此要加大宿舍高雅文化的建设力度。首先,以学习为中心,形成积极进取的学习氛围。可以适当以宿舍为单位,定期开展关于时政热点的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著作的学习与交流活动,或者一起学习某本世界文学名著定期进行交流,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激发个人的民族认同感与家国情怀;其次,可以适当以大学生宿舍为单位广泛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活动。如通过拔河比赛、篮球赛、辩论会等,增强宿舍之间的凝聚力与舍友情怀,加强彼此之间情感的交流。

三、结语

高校课程设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我们要从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两方面进行思考,在以显性课程为主导的同时,不能忽视隐性课程的辅助作用,润物细无声,从高校隐性课程设置优化中全面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参考文献:

[1]王德斌.当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6).

作者:董明慧 单位: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