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

【摘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建立健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本文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出发,有针对性分析了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根本上加强大学生对价值观教育的重视程度,合理引导和指导大学生积极参与核心教育价值观教育活动中,从而引导大学生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意识到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意义,构建科学合理的价值观长效机制,为大学生思想教育教育工作有效、持续开展提供动力和持续力。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长效机制

新时期,加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的总体认识,以自身发展和社会需求出发构建核心价值观教育机制。但现阶段,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西方文化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制约了我国文化与思想的发展,甚至产生了较大的冲击作用。大学生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初步形成的时期,缺乏正确的判断力,极容易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甚至产生动摇心理。因此,必须构建科学合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立足于高校实际,围绕着高校校园加强文化建设,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基础上,不断创设积极健康的教育环境,从而切实帮助大学生提高自身技能,健全人格,从根本上实现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基本目标。

一、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育长效机制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是其中国文明事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加强我国和谐社会的建立,从而切实改进教育机制推动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在整体教育体系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其指导性作用。

(一)加强大学生学习和思想教育的指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有利于加强其教育体系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教育过程中的应用,引导大学生积极发挥其创造性思维,加强自身能力的培养,切实增强学习、怎么学习的能力,在实际问题的过程中积极寻找有效方法解决问题。因此,必须加强大学生对实际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立足于实际与实践生活,从多方面、多角度综合考虑问题。一方面,构建科学合理的学习体系,加强社会主义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从物质层面与精神层面为大学生教育给予相应的支持,切实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用性,为高校教育顺利开展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必须拓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途径,加强其良好风气的的传播,促进其在高校内外具有良好的环境,以宣传和舆论为基本手段增强大学生的整体认知能力,最后实现提升整体学习效率的目标。

(二)构建科学合理的教育制度政策构建科学合理的教育制度政策,不断完善教育制度,充分发挥政策的保障作用,为保证高等院校各项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提供保障,也有利于促进高校教育工作取得进展。因此,制定科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制度,有利于为大学生生活和学习提供动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高校各项教育工作的有效执行,切实丰富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与教育内容,从根本上为大学生发展提供支持性力量,从而充分促进教育效果的提升。与此同时,加强国家政策的制定,可以充分了解和理解相应知识,以发挥其指导作用,有效地增强高校制度法规和社会政策之间的协调性,切实增强高校长效教育机制的可操作性与适用性,促进其思想教育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促进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持续开展。

(三)构建文明的大学生骨干队伍有利于加强大学生骨干队伍的培养,引导其在学习、探究与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因此,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树立全面的生活态度,在相关教育工作中有利于优秀人才队伍的形成。高校教育体系的骨干一般有管理者、党员、共青团员以及校园积极分子,他们的骨干行为可以作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典范,通过这种生活和学习中常见的骨干形象,可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具体性和可操作性,也可以减轻教育活动开展的难度。

(四)为大学生顺利开展活动提供组织保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促使高校明确大学生教育的指导思想,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和方法,积极开展一切文化活动提高大学生的身心素质,在一定程度上,为大学生顺利开展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甚至是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从高校的角度来说,有利于高校明确各个部门和各个层次的管理,以身作则,在尽职尽责的基础上加强对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加强高校领导干部队伍的学习与培训,从更全面的角度加强大学生精神层次的交流,认真贯彻并落实其价值观理念,加强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培养。(五)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精神支撑,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历史发展总结而形成文化结晶,既蕴含了丰富的精神文明内涵,在形成健康的大学生队伍方面具有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切实加强大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在文化历程中加强大学生获取更多丰富的内容,从根本上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拓展与完善。

二、构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对策和建议分析

(一)以新时期发展为背景建立健全领导机制1.加强领导负责工作制度的构建科学合理的领导机制,有利于高校中形成科学的管理体系,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领导负责工作制度的构建,为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提供制度条件,有利于各部门明确自身权力和义务,从而以大学生为主体构建一个完整的领导机制。一方面,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促进大学生教育领导机制的有效构建,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持续的管理工作,明确不同层级管理职责与义务,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相应的规划与制度;另一方面,在高校现有的党委组织中明确不同层级管理者的管理职责与义务,确定党组织书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首要责任人地位,同时发挥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的主导作用,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规划与制度。2.加强党政分工的合作分工合作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作造成的速度,因此,必须加强党政分工的合作,引导高校党政部门充分发挥其作用,在具体的构建过程中,促使高校党政各部门明确并承担着不同的职责,充分尊重具体工作中各工作内容、方法和目标等方面的差异性,促使各部门各尽其责,为学生、教师等分别制定并落实不同的教育方案,从而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结合,加强高校大学生的交流与学习活动,以多媒体为基础加强高校大学生之间的信息分享,深入研究大学生个性发展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党政工作科学性的同时,切实开展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持续、稳定的一切工作。3.加强学生群体的整体教育大学生思维活跃,具有积极的挑战与创新意识,可以合理利用这一特性,加强高校学生群体的整体教育,从管理者和党组织部门出发,高校的管理者和党组织部门需要针对学生队伍的管理开展一系列的教育制度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而且要充分发挥学生队伍在这个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比学生会、团支部需要定期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主题班会等等,从而通过学生工作的开展及时发现并解决大学生思想存在的问题,通过学生思想上变化的反映,以核心价值观给予正确的引导。

(二)以大学生为核心建立健全教育机制1.构建全员参与的教育机制加强高校大学生的实践活动与实践环节内容的选择,切实增强实践活动的时效性与有效性,全面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加强高校学生与教师的全员参与,构建全员参与的教育机制与完整的教育体系,促使高校全员积极承担自身责任。一方面,加强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的引导,渗透自身基本理论技能,加强高校大学生实践活动的开展,注重大学生的人格教育,帮助大学生实现健康成长目标,促使高校全员共同承担着职责,从而开展先进的理论学习,为高校文化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2.加强全过程教育活动的开展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整体贯穿,以活动始终为整体性过程,各阶段、各层次深入落实,积极从全局的角度考虑,遵循大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开展全过程教育,促使其教育机制获得良好的效果。因为,大学生,在进入高校到毕业、到就业和进入社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生理机能以及心理状态都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所以,高校必须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应的教育活动,这样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有的放矢,获得理想效果。3.坚持全方位引导以课堂为基本进行全方位的教育活动,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首先,现行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内容繁杂,可以充分运用课堂教育可以不断拓宽大学生知识的宽度和长度,丰富大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内容,将其与高校教育活动紧密相连,从而全面渗透到大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其次,高校的教师和管理部门也要积极深入到学生群体中,了解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且及时给予疏导和帮助,避免社会不良因素和大学生自身的忧虑情绪对他们的心灵产生的影响,引导大学生形成积极的、健康的人格。最后,我们应当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教育的重要作用,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校园文化的指导思想,形成积极、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学生在这种环境下学习和生活,自然会受到良好教育氛围的熏陶,形成先进的思想和文化,提升自身的价值。

(三)构建科学合理的大学生自我教育机制1.自我教育内化机制在新时期,必须充分尊重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对于教育知识不仅仅是接受,更是一个学习内容转化的过程,他们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途径获得知识并且对这些知识进行组织和重构,切实从大学生出发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以理论体系为导向帮助大学生加强自我知识的整体梳理。所以,必须以文化建设切实激发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综合利用各种方法,加强大学生核心知识学习的培养,切实满足学生的各种学习需求。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一方面,从学生全身发展出发加强高校文化建设,以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出发,为大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在校园文化活动为中心,在高校文化建设中加强文化与社会、经济等的有机结合,积极开展一系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题的活动,如文明修身、文体艺术活动、科技竞赛等,为大学生创造积极的校园学习氛围;另一方面,在切实增强文化建设效果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在这种校园文化下发挥其中心作用,从而加强校园文化的整体熏陶作用,引导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持续开展增添动力。

(四)以社会要求切实改进和完善教育评估机制必须以新时期需求为基础,结合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以及大学生群体的价值观教育成果进行系统的规划,对原有的评价机制进行必要的创新与改革,才能保证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加强大学生理论修养、道德水平等的提升,这样才能确保评价工作的开展与大学生的学习活动相符合;同时也需要对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进行必要的评估,并且通过增强理论培训和实践经验等方法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与此同时,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为基础,综合采用定性考核、定量考核与组织考核等各种相结合的方法,不断丰富和更新考核内容,加强大学生全面素质的考核方法与评价标准,从根本上提高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考核结果的时效性与可操作性。

【参考文献】

[1]朱健.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建设探析[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5(11)

[2]李锦萍.建立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的思考[J].现代教育管理,2013(3)

[3]颜小燕,康树元.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4(2)

[4]陈琳娜.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长效机制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6(7)

作者:熊元靖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