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模式生物化学论文

多媒体教学模式生物化学论文

目前,高校教育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应用计算机技术,交互式多媒体这一全新的教学模式也开始作为一种重要的辅助教学方式走进高校。随着国内医学院校的扩招,高校教师的人数增加跟不上学生的扩招数量,出现医学院校基础课、操作课的教师数量不足。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实验性课程,不仅要求学生掌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机制,更需要培养学生掌握良好的专业技能,使学生具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基本实验操作技能。由此可见,交互式多媒体教学非常适合运用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有望成为一种高效、新颖的教学模式。

1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的发展历程和理论基础

交互式多媒体教学模式是在交互理论、三元交互法和互动假说三大理论基础上,结合多媒体这一计算机网络平台技术发展而来。20世纪30年代,米德首次提出了“符号互动学说”,而后布鲁默等进一步加以完善和发展。作为社会学理论之一的三元交互法在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心理学家阿伯特•班杜拉首次提出,认为学习是一种社会性行为,主要由三元交互决定学说、观察学习学说和社会认知学说三部分组成。直至20世纪80年代,郎恩提出语言材料经过转化为输入方式,并成为学习人语言能力的一个部分,这就是所谓的互动假说。由此,交互式多媒体教学模式已经初见端倪,通过这种人机互动,可以创造一个全新的学习方式。1998年美国首次提出交互式多媒体教学(interactivemultimediainstruction)这一概念并进一步应用在美国教育体系中,2007年美国阿罗约中心进一步完善此学习模式,目前已经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高校广泛推广。我国大约在2003年开始应用此学习模式,成为传统教学的辅助方式。

2目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现状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作为医学院校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无论是其课程的理论知识基本机制,还是常见的实验都是以实践为基础建立完善的系统。目前国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的教学方法一直是以教师理论讲授、常规基本技术示范加学生实际操作的模式开展,这一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授课教师的实验操作方法的标准程度密切相关。传统实验教学模式往往重视教师在课堂上理论知识的“填鸭式”讲解和学生的实验完成结果,而作为实验课最重要的操作技能反而被忽视;其次,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被教师的“教”所取缔,实验教学中的教师与学生互动基本丧失。由于前文提到的医学院校的扩招问题,每名教师在课堂上负责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而每名学生的基础不同,理解和操作能力都不同,所以在实验课程中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均不一样,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非常迫切。

3交互式多媒体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模式的特点和优势

至今交互式多媒体教学模式用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尚属起步阶段。但是在诊断学、内科、外科、英语等学科中应用已经越来越广。交互式多媒体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模式是指通过各种多媒体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综合利用,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涉及的信息进行加工、储存、输出、人机交互等,从而达到学生利用网络平台“身临其境”进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的最佳效果。因为交互式多媒体教学是一种音频、视频、网络平台密切结合的一种先进的实验室系统,其可以通过主教室现场声音图像教学通过多媒体交互式系统,实现多个教室的实时同步教学。同时对多个教室学生的提问进行解答,及时反馈教学问题。这样能具体解决学生的具体问题,提高学生在实验课程中的实际操作技能和对基础原理的理解。应用交互式多媒体模式应用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有利于规范实验标准操作,使实验技术方法和程序更加准确统一,提高学生操作技能的理论基础和实操技巧;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有助于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爱好,使学生更加专注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这门“枯燥”课程;有助于学生在课堂上与教师交互学习,甚至课后通过网络教室反复针对自己不足的地方复习。

4完善交互式多媒体模式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的相应对策

面对我国医学院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的现状,如何利用交互式多媒体教学模式作为传统教学的补充,首先教师应当充分认识并理解交互式多媒体教学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能利用这种网络平台技术发挥交互性教学的优势,使学生课堂主体的地位得以彰显,激发学生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的爱好,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达到人机互动,积极交流,使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利用交互式教育的特点,使学生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查漏补缺,完善自己的不足之处,启发自我思考和创新能力,让学生真正地掌握实验的基本机制,学会常见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能技巧,为以后的工作、学习奠定基础。

作者:甘淋 张春燕 陶忠桦 刘寒 单位:四川医科大学 医学基础研究中心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