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动交往教学模式生物化学论文

互动交往教学模式生物化学论文

1合作教学模式强调师生人际交往合理性

肯定教师在教学中的关键作用和地位,认为没有教师的创新素养和创新热情,学生的创新素质培养是不可能的;同时认为教学并不取决于教师的单方愿望,而是取决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活动的性质。辽宁医学院食品生物化学课程主要采用以下形式开展合作教学模式。

1.1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探究

在食品生物化学每章内容中教师都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探究。引人入胜的问题情景往往能激发学生强烈地学习欲望。问题情境的设计包括问题本身的设计和问题的引入方式,可联系学生原有知识创设问题情境,可以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创设情境,还可以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情境,教师结合自己科研课题创设情境设计问题。例如在蛋白质章节中,设计“试设计纯化枣核中11S球蛋白(种子贮藏蛋白)的工艺路线和方法”问题,引导学生探究。

1.2小组讨论与评价根据能力

水准,将学生分成4人/组。对于教师给出的问题,课后学生可以先通过小组内部交流与合作,得出小组的研究成果。然后各小组在课程中再进行大的交流与合作,在思维的激烈碰撞中,找到问题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对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必须进行指导(合作的技巧)。教师必须参与每个小组的讨论,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少数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指导。

1.3食品生物化

学作业单以小组形式提交教师布置的作业,学生采用各种方式合作学习,最后以小组形式提交作业,教师通过考核作业成绩为其所属的团体加分。

1.4主题讨论学期末教师将

根据食品生物化学教学内容分为10个主题,如糖类物质、脂类物质、蛋白质、核酸、酶、生物氧化、糖代谢、脂代谢、氨基酸和核苷酸代谢、核酸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等内容。并将全班分为10个小组负责,各小组成员各自准备、研讨承担主题的内容,并报告给整体,以报告的质量和相关的团队合作为成绩评定标准。

2互动交往教学模式

从改善课堂教学的人际交往模式和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入手,来构建教学模式。把教学活动看作是师生进行的一种生命与生命的交往、沟通活动,是一种动态发展着的教与学相统一的交互影响和交互的活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调节师生关系及其相互作用,形成和谐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习个体与学习中介的互动,强化人与环境的交互影响,以产生教学共振,达到提高学生参与兴趣,激发创新潜能的目的。

2.1开展任务型教学模式

使教学活动化任务型教学模式要求教师创设大量的任务,让学生在课堂内进行目的明确、操作性强的活动。如在教学“酶”章“维生素构成的辅助因子”,笔者设计如下几个任务:1)将维生素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大类,并归类。2)各种维生素的辅酶分别都是什么。3)各种维生素分别参与哪些代谢过程,作用机制是什么。4)各种维生素的作用是什么。5)缺乏各种维生素都会产生哪些症状。6)各种维生素的每日摄入量为多少。

2.2激活语言,使知识具有教学活动化

活动有利于培养和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让学生获取成功的体验,吸引学生的注意、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能成功地完成学习任务。1)活化教材文字为语言:例如在教学核酸双螺旋结构时,教师利用两条麻绳来展示核酸双螺旋结构,让学生产生感悟;之后教师再让学生自己动手展示正超螺旋和负超螺旋结构。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活化教材内容为日常生活:将真实的生活引进课堂,缩短课堂教学与实际生活的距离,让学生在模拟的情境中感受理解、巩固和运用语言。在学习脂类物质中三酯酰甘油皂化性质时,教师演示日常生活中肥皂的制作过程,深入理解皂化原理和意义,使教学呈现出"学习活动化"的崭新局面。设计良好的教学活动成功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促进了学生积极有效地学习。使他们兴趣盎然地投入到课堂中,使课堂真正达到沟通与互动。

2.3形成自主探究的学习方法———互动交往的途径

要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促使学生主动探究知识,只有具备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的能力,才能有效地促进多方面的交流、交换、交往以及相互活动、相互作用、相互促进,达到有效地学习目的。因此,在教学中应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创设情景,向学生充分提供自主探究的机会;同时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学会合作,提高认识和分析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和主动参与探究的能力。如学习氨基酸合成代谢时,笔者把20个氨基酸代谢总图展现给学生。通过讲解各族氨基酸典型代表的合成代谢过程,如谷氨酸族氨基酸的合成主要讲解谷氨酸的合成,再分别讲解谷氨酸族氨基酸的其他氨基酸合成代谢,学生会发现很多的代谢途径一致,通过引导学生可由自己探索出这一规律,自主学会了很多代谢途径,体验到一种无可比拟的自豪感,产生了浓厚的探究兴趣。因此,在学习活动中更加积极主动,激起求知的欲望。

2.4实施全面评价———互动交往的保障

要在教学活动中对学生的学习过程与结果作一系列的价值判断。传统的评价比较注重学生思维的结果,不利于良好思维品质的形成,还会抑制学生解决问题的灵活性和创造性,导致思维惰性的产生,影响交往的互动性。新课标在评价建议中指出:“评价的目的是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由此可见,课堂评价只有建立在对评价对象的科学认识及对教学方式的重新理解之上,才能促使学生全面发展。在教学活动中学生得出结论后,要改变过去那种只重视结果的评价形式,要以定性描述方式给学生一些思考的空间和时间,使之进行自我体验,充分展示自己的特长,使他们体验到学习成功的喜悦。在教学实践中,学院还增加了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评价,并记入总成绩中。如关于学习兴趣、态度、习惯和合作意识等方面的评价。

3总结

在教学活动中,学院要努力改善课堂交往的形式,促进课堂教学的互动交往,从根本上改变那种以教师自己的优势去迫使学生服从的状况,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中掌握课程内容,并能够正确地运用知识,从而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探究活动。

作者:耿丽晶周围王会孙晶张振单位:辽宁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