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声唱法声乐教学影响思索

美声唱法声乐教学影响思索

本文作者:李舒幸作者单位:宜春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我国民族声乐教学对美声唱法的借鉴

在气息的运用上,我国的民族声乐在自身的气息使用技巧基础上,借鉴学习了美声唱法的呼吸方法,促进了吸气的保持,从而给与声音持续连贯的气息。在有些歌曲中学习美声唱法,采用连音唱法,有些歌曲则保留我国民族声乐换气的方法。同时,还借鉴了美声唱法的花腔技术,丰富了民族声乐的气息使用方法。美声唱法在歌唱时喉头位置较低,这样能够使声音通畅,利于共鸣。将这一方法融入到民族声乐中,有效地提高了咬字吐字技术。虽然借鉴了美声唱法的吐字方法,拓展了声音通道,但民族声乐要保持自身特有的风格和色彩,体现出我国民族独特的魅力。美声唱法的共鸣与我国的民族声乐相比,使用的更为充分,值得我国民族声乐学习。民族声乐使用的共鸣多为鼻腔和头腔,声音较卡、压,美声唱法的共鸣恰恰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声音更为圆润,音色更为丰富。对我国民族声乐影响最多的是借鉴了美声唱法的理论研究。传统的民族声乐以口传心授的方式进行教学,理论不足,而美声唱法不仅在歌唱技术上有很多的研究,还在与歌唱相关的生物学、物理学、心理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受到美声唱法的理论研究的影响,我国民族声乐借鉴了其研究成果,并结合自身的特点,逐渐加深了民族声乐教学的理论研究,促进了我国民族声乐教学的系统化、科学化。

我国民族声乐教学现存问题及原因

目前在民族声乐教学中现存问题主要有三点:第一,忽视作品风格,由于融入了美声唱法的歌唱技术,导致有些学习者在学习时更加侧重演唱技术,而忽视了民族声乐的风格,以及演唱者自身的特点,以至于造成当前很多民族声乐的学习者声音雷同,没有个人特色。第二,由于没有深入理解外国作品的背景和情感,这样在学习美声唱法时,就会对外国作品的理解和把握不准确,学习歌唱技巧时,也会出现问题。第三,由于受到语言的限制,在学习美声唱法时,需要将歌词译成汉语,才能理解歌词的内容,但这样就会影响声音的发挥。因此,在学习美声唱法时,要模拟外国作品的发音,从而更好地体会发音技术。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美声唱法与我国的民族声乐的文化背景和发音不同,在学习美声唱法的技术时,由于受到不同的文化思想的语言的影响,导致对外国作品理解不准确。我国的民族声乐教学要加强对外国文化和语言的教育,促进学习者更好地理解外国作品,同时,要加深理论研究,实现民族声乐教学的系统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