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实践探析

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实践探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在各个学科中的不断深化,小学体育教学逐渐被教师所关注。赞赏教育是要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且给予学生一定的肯定,在一定程度上,赏识教育能够激发小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其学习潜能,为小学体育的课堂发展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文基于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践进行充分讨论,希望给小学体育教学带来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赏识教育;小学体育;教学实践

体育课程作为提升小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课程,赏识教学也成为体育课程中的新授课方式。兴趣可以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也可以促进学生在体育学科持续发展。赏识教学不仅可以促使学生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也能为小学体育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对于教师而言,在建立学生学习自信心的同时,也应达到相应的教学任务,帮助学生逐步建立学习自信。

一、赏识教育要善于发现学生优点

每一位学生的身上都有着不同的闪光点,而这些优点与成绩无关。教师要在教学当中不断确立自身的评判方向,充分将赏识教育贯彻到实际教学当中。小学生目前还处于心智发展的重要阶段,教师在教学当中要善于观察每一位学生的性格特点,针对不同性格的学生给予不同的赞扬,充分保证学生的自尊心发展。以“单人跳绳”一课为例,由于是单人跳绳,对于性格内向和胆子较小的学生而言,他们害怕自己动作做得不够标准,被同学或者教师嘲笑,从而在同学面前丢面子。针对这种情况,教师要积极鼓励这类学生勇于参与到体育活动当中,鼓励胆小或者内向的学生积极地进行课内活动。例如,学生在体育课当中跳绳次数最多,教师要及时抓住这一闪光点,给予学生相应的表扬,引导学生在今后的体育学习当中不断地表现自己,逐步提升内向和胆小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学习兴趣。面对活泼好动的学生,教师也要积极地引导。与内向学生不同的是,对待活泼好动的学生,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沉着冷静,专心地参加体育活动,并且不断观察学生的进步,对闪光点进行及时评价,充分调动全体学生参与体育的积极性,为体育教学的开展奠定基础。

二、逐步在课程当中渗透赏识教育

体育课程是最能体现赏识教育的课程之一,赏识教育不仅能对学生进行一定的鼓励、表扬,也能促进学生在积极的评价下不断增强学习自信心,在学习方面不断发挥自身潜能,并且在其他科目中相互促进。赏识教育不仅要求教师不断发地现学生的闪光点,并且要适当地进行表扬,激发学生,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促进全体学生在体育课堂当中都能进行有效学习。以“传球接力”一课为例,课程主要以跑步和团队合作为教学重点。对于班级中体型较肥胖的学生来讲,他们在活动中可能存在一定的自卑情绪,害怕为团队拖后腿。针对这一情况,首先,教师要做好小组内部工作,引导小组内成员要包容较肥胖的同学,正确认识他们也是团队的一分子,要充分鼓励他们为团队合作项目贡献一份力量。其次,教师要用激励的言语消除肥胖学生的消极情绪,并且利用示范动作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更好地进行比赛。教师要充分进行言语肯定,积极鼓励学生在课堂当中的学习积极性。还可以利用语言等方式,及时作出教学反馈,如“你这次跑得比上次快,还赶超了旁边小组的同学”。在进行评价的时候也要适当地配合肢体动作,利用视觉和听觉两大身体感官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为学生接下来的体育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应充分利用游戏式教学,积极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通过这项运动促进学生团队意识的提高,使其形成集体主义精神。

三、赏识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赏识教育最关键的教学原则就是关爱学生,充分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等进行积极评价,利用言语对学生不断地进行引导和鼓励。从欣赏的角度,以激将法激发学生对小学体育课堂的学习积极性,使其保持身心愉悦的状态投入其他课程的学习中。在良好的学习氛围当中,学生能更好地思考,对判断等能力有一定的提升。另外,赏识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促进同学间的关系,能促使学生采用正确的言语给予同伴鼓励。以“30米直线跑”一课为例,小组合作更有利于赏识教育的有效开展。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人数相等的小组,促进学生自己寻找搭档,形成接力小组的模式。教师首先介绍活动规则,每组进行直线跑接力,然后进行小组间的比拼。教师在下达开始口令后,学生开始进行比赛,每组学生都会对自己小组的成员进行言语鼓励。因此,将赏识教育融入实际教学当中,也能促进学生具备一定的赏识能力,促进同学间的良好关系。比赛结束后,教师要及时地进行评价总结,对于以往课堂表现不佳但本次表现好的学生进行适当的言语表扬,进一步将赏识教学应用到实际的教学中,积极维护学生自尊,激励学生不断树立体育学习目标,为学生持续性的发展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

四、赏识教育引导教师及时反馈

在小学体育教学当中,教师要给予学生客观、公正的评价,使学生在得到积极肯定的同时,能进一步加深对体育课程的内在情感。传统的体育课程教学往往只有教师在一味地讲课,几乎没有对课程反馈的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的进步,教师对于学生的基本情况也没有更好地了解。针对这一情况,体育教师在教学当中不断地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并且在课程上及时反馈,有效促进课程的有效性。以“跳长绳”一课为例,本节课主要以学生的相互配合为主,不断提升学生之间的配合能力以及学生的体育能力。首先,教师要针对长绳的游戏方式进行简要说明,引导学生在学习开始时对游戏进行大致了解。在正式开始活动时,有的学生对长绳产生一定的畏惧心理,不敢参与游戏中。这时,针对这部分学生,教师要进行积极的鼓励,积极引导,并可适当地联合班级其他学生相互配合,努力消除这部分学生对于长绳的心理障碍,使其积极融入团队的活动中来。在活动结束后,教师要针对本节课程的教学情况进行反馈,内容应以鼓励为主,对积极克服掉心理恐惧的学生进行积极的肯定以及表扬,对尚未克服恐惧的学生要进行正确的引导,促进学生在下次课程当中能够继续尝试,不断突破自身极限。及时的教学反馈,不仅能促进教师自身意识到教学中的问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对体育课程产生积极的情绪。

五、结语

综上所述,赏识教育成为近些年来体育教学的新方式之一,其对小学体育课堂产生较重要的作用。在小学教学过程中,赏识教育不仅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也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指引教师要充分观察学生,针对学生性格等进行有效评价,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正确的发展方向。

作者:孙立国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巷道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