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下大学生劳动教育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下大学生劳动教育研究

教育领域下的思想政治发展是建立在大学生对志愿思想认识上教育的前提,通过学习思想教育客观要求来转变思想方式和针对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的引导,从中让每一位大学生意识到“具有时代感的志愿服务”理念模式。而大学生走向社会志愿服务是基于教育思想的引导,“学习社会文化、培养社会能力”是提升个人自身素养的能力培养,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才能体现出志愿服务社会的责任。大学生只有在志愿服务中体验到人生的意义,才能感受到志愿服务中的义务,从而形成志愿责任。在志愿服务中能够担当起自身的责任,才会构建出和谐社会发展,这有利于大学生志愿团队向社会志愿团队转变。

一、研究背景

志愿服务是志愿事业的主要体现。我国志愿服务主要以宣传“学雷锋”志愿思想建设为主导,创建共产主义志愿思想体系,实现中国特色社会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在我国青年志愿协会成立来,“奥运、世博、亚运”举办之后志愿服务在不断发展,不同领域中涉及了志愿服务十分广泛,从而推动了服务对象参与的人也日益增多,不仅是推动社会发展,而且也融入了国际性志愿的标志。体现了当代社会志愿服务的核心价值体系,使志愿服务与国际志愿服务相互融合。而今,时尚的生活社会环境中,大学生不仅把参与志愿作为生活中的一种典范,然而也是志愿服务的主要团队。理论看来,大学生志愿服务主要长期建立在事业的基础上,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志愿精神,培养志愿意识,壮大志愿队伍,以建立志愿服务整体为模式,推动志愿服务发展平台。大学生在参与志愿者良好的社会风尚倡导传播、实践时,充分发挥自愿服务义务,以实践积极的志愿服务事业为基础,让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志愿意识上的得到觉悟。当一个人在志愿服务中意识到志愿基础的本质、体验到志愿的正确方向、实现个人志愿责任时,会积极实现个人发展需求参和志愿服务义务。然而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大学思想教育的职业实践中主要表现在倡导大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中能够很快的意识到志愿服务理念,自身在职业工作中的服务意识、工作上的上进责任,对其各种岗位环境的适应等能力的提升具有非常大的作用。志愿服务不仅只是局限于单方面的服务之上,而是延伸到职业、生活上的志愿是密不可分的,使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体现出志愿责任。

二、志愿服务对大学生志愿者主体性发展的实际效能

大学生志愿的主体本质在于:政治思想教育影响下的社会化引导对大学生的人生价值观进行判断、道德行为进行教育、社会实践进行方法指导,从而表现出自我主动性、创造性、选择性和超越性进行实现。现阶段的大学生思想比较活跃,他们都有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和选择性,他人的生活方式牵制不了他们各自的思想,选择自己人生方向是他们独立自我意识下创新存在的表现。然而在成长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坎坷,这就要他们正确的用智慧去认识到生活、用知识去判断新事物是否正确,从而进行错误性事物的判断进行相互区分。

三、主体思想的志愿服务的教育意义

(一)主体性教育意义。

志愿服务是由西方国家传入我国,从以前到现在已经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悠久。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志愿者不能只单单的根据个人需求去适应社会,而是建立在文化融合的前提下发展社会的根本性建设。在满足自身的得情况下体现出“帮助他人”、“帮助社会”的主体性价值取向。

1.教育目标的主体性志愿服务。

教育目标的主体性志愿服务与政治思想教育息息相关,大学生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导下对主体性认识,从而强化思想观念,加强社会实践,发扬主体性精神。志愿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实现志愿服务对社会责任感和义务感。

2.志愿服务的主体性教育。

志愿服务的主体性教育促使人类在不断地创建和谐社会为共同目标。和谐的社会必须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只有在自觉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才能体会到主体性质的完善。志愿服务不是个人意义上的帮助,而是要投身于不同社会实践中,在不同环境中提升自我、锻炼自我。只有自觉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才能体会出人生的价值观和对社会的主体性具有积极性意义。

3.还原社会主体性教育面貌。

人类是宇宙中最具有灵活性动物,在21世纪发展迅速的新信息时代中,大学生更是社会发展的希望与寄托。主体性意识是在与政治思想之上的教育指导,每一个人的思想远远不能体现出主体性上的服务,这就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牵引,对每一个人的思想进行教导,是他们的思想从个人的小范围中拖引导到社会的主体。从而使他们在主体中真切的体会到志愿服务,全面的提升自己在志愿服务中体现的责任和义务。

四、结束语

文章通过分析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下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基本特征和大学生对志愿的认同,阐述了大学生志愿服务思想政治教育下志愿服务的表现,围绕了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重要性表现。对大学生志愿服务实现和谐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起到明显督促效果。以促进大学生志愿服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挥,社会发展需求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志愿服务的促进,对大学生志愿服务意识主体性的发展是具有实际性价值。

作者:应龙 单位:南昌航空大学前湖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