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浅谈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浅谈

教学反思作为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已经为广大幼儿教师所接受,一些幼儿园也已经把教学反思作为一项教学日常制度。但是,教学反思的效果如何呢?笔者发现,相当数量的幼儿教师并没有通过教学反思实现改进教学的目的,更不用说通过教学反思迅速成长为教学名师。究其原因,多是教学反思脱离了其本质要求。因此,我们需要对教学反思进行反思和追问,以回归教学反思的本真。

一、何谓教学反思

杜威认为,反思是思维的一种形式,是个体在头脑中对问题反复、严肃、执着的沉思。这一概念清楚地揭示出,反思的对象是问题,教学反思就是对教学问题的反复思考,以获得对教学更加科学、准确的认识,从而改进以后的教学。如果要给教学反思下一个完整的定义,笔者认为,教学反思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之后,联系相关教育理论,对自己完成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教学过程的方方面面,尤其对其中产生的问题和困惑进行批判性思考,寻求补救措施,提高今后的教学能力的思考过程。教学反思不同于一般的教学思维,它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

(一)问题性

古人云:“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杜威也认为,思维起源于某种疑惑、迷乱或怀疑。事实也证明,幼儿教师教学能力的进步多是从对自己教学中产生的问题、疑难和困惑开始的。反思就是对这些问题、疑难和困惑进行反复思考,寻求解决办法的过程。简言之,教学反思始于教学问题。没有围绕并致力于解决教学问题的教学反思活动,不是真正的教学反思,也不会有真正的教育价值和效果。

(二)研究性

教学反思是一种高级的思维活动,需要智力和情感的投入,需要幼儿教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行为学、社会学等多方面的知识,需要结合具体的教育情景,需要区别对待不同的儿童,需要从多方面分析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多角度地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因而,教学反思是一项创造性的综合工程,具有明显的研究特征。不深入探究,草草了就的所谓“教学反思的文本”,没有任何实际价值。

二、教学反思要反思什么

对教学反思本质含义的曲解,会导致幼儿教师反思行为偏离正确的轨道。如,反思游离于教学实践之外,看不到教学问题,更不会实现今后教学的进步。因此,教学反思必须有的放矢,而其“的”大致有二。

(一)教学活动

教学反思作为幼儿教师增进教学实践知识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反思对象和内容上,必须紧紧围绕自己的教学活动,以亲身体验的教学过程为思考素材,深刻挖掘和剖析其中有价值的、无价值的、值得改进的、必须改变的部分,进而提出改进教学的措施。必须指出的是,幼儿园教学是由师幼双方合作完成的,教师的教必须通过幼儿的学来实现其价值,而幼儿的学及其发展又是全面的,不能以牺牲幼儿身心、情感等非智力方面的成长为代价来实现智力成长。因此,教学反思有必要兼顾到幼儿的全面和谐的成长,仅就所谓知识来反思是片面的。

(二)教学观念

行为源于观念,教学问题的深层原因就是教学观念。因此,教学反思的深度发展或其高级阶段必然是对自己教学观念乃至教育理念的反思和重塑。幼儿教师进行教学反思,需要顺着教学问题,对支撑自己教学行为背后的一些想当然的教学观念进行质疑,并主动进行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以修正自己的教学观念。只有以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观念作为基础,教育教学的大厦才是牢固的,其教学行为才是富有教育性的和有长远效益的。因此,幼儿教师的教学反思要在反思教学问题的基础上反思自己的教学观念,进而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考查自己的儿童观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教学方针政策和最先进的教育理论要求。教师只有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通过教学反思把错误的功利化的教育教学纠正过来,从而使自己的教育教学经得起理论和实践的检验。

三、如何进行教学反思

(一)以系统的思考为方法

可以说,没有正确的反思方法,就不能实现预期的教学反思目的。根据杜威的“反思思维五步法”,笔者认为,教学反思过程也可大致分为以下五步:发现一种疑难的情境———形成清晰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假设———验证假设———得出结论改进教学。真正的教学反思必须是也只能是围绕教学问题展开的,而教学问题源于教学疑难,就是幼儿教师教学过程中真实发生的疑难情境,而当时教师可能并没有很好地应对完成教学任务并留下了一些遗憾。反思就是重新设身处地于那样的一种疑难的情境,而这时的教师已经是以一种“局外人”的身份来重新审视当时“局内人”的自己,形成具体的一个或多个需要思考的教学问题。通过理论学习研究或求教专家同行,对教学问题进行深度分析,既包括教学问题本身,也包括教学问题背后的教学观念、教育理念等,提出解决教学问题的假设,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验证假设,从而得出结论,证明在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观念指导下的教学行为才是有效的,才能减少或避免同类教学问题的再次产生。

(二)以务实的做法为旨归

教学是教书育人的主渠道,是事关教育质量、儿童发展水平的关键环节,教师必须对教学有高度负责、不断追求的态度,这种态度要求教师必须进行教学反思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而且事实证明这种教学反思确实有效。因此,全体幼儿教师必须充分认识教学反思的重要性。杜威认为反思需要有非常重要的三种态度:一是开放的头脑(Open-mind-edness),二是责任感(Responsibility),三是专心致志(Whole-heartedness)。这就要求幼儿教师的教学反思必须以开放的心态、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做法为旨归,不能流于形式、应付了事。教学反思的目的是通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益,最终实现最大限度地促进儿童的全面和谐发展。教师在具体实施教学反思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以下两点:首先,不回避问题。在一定意义上,教学反思就是“现在的自己”与“过去的自己”进行对话。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要勇于剖析自己的灵魂,净化和提升自己的灵魂。教学是一项极其繁杂而极具个体情境特性的工作,世界上没有两种完全一样的教学,也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教师,更没有完美无缺的教师和教学,教师和教学都不可复制,但这并不影响教师通过学习和反思不断地提高教学水平。“只有结合具体的、现实的教学情境,才能把握影响教师教学反思的因素,找到问题的根源。”幼儿教师的反思必须紧紧围绕自己教学中出现的真实问题展开,否则就是无病呻吟。此外,教师在进行教学反思的时候,务必求实效。要得到实效,就要紧紧围绕自己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展开研究和反思,不断追问,敢于打倒“旧我”,又要勇于另立“新我”,这时的“新我”必然有更加卓越的教学能力。其次,全面提高专业发展水平。幼儿教育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专业,需要教师具有高深的专业知识、执着的专业情怀和高远的专业抱负,而幼儿教师的服务对象是幼儿,其发展教育的水平和状况直接决定了其未来发展的可能。其中,重要但容易被人忽视的是儿童的发展是多维度的,包括认知、心理、行为等方面。为此,幼儿教师需要不断完善并全面提高专业发展水平。同时,教学反思作为教师自我剖析、自我对话的平台,有必要对自己的专业发展状况进行不断评估,增强自觉进行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并且要求自己为儿童的全面发展负责。要想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幼儿教师本身必须是全面发展的,因为其认知的、心理的、行为的表现也直接影响了其教学观念和教学行为,直接影响了儿童的发展。因此,幼儿教师在进行教学反思时,也正是其全面发展的时候。

作者:李云鹏 单位: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