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电厂电气设备检修办法

管窥电厂电气设备检修办法

1、电厂电气设备检修方法研究的重要意义

由于电厂输出电压较高、电流较大的原因,其电气设备安装要求也相应较高。对于电气设备的质量以及选型、施工质量等多方面决定了电厂的运行安全。电厂电气设备接线的牢固度以及正确性,变电设备接地线的安装,设备固定螺丝的旋紧、电气仪表设备固定架的焊接等等多方面都是影响电厂的供电质量的重要因素,为此在进行电厂电气设备检查与维护的过程中,必须要通过健全有效的检修控制体系来对运行的电气设备进行检修,以此来保障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转。

2、电厂电气设备检修的现状

电厂的电气设备的维修过剩问题,在既定的电气设备的维护方案下,对于运行良好的电气设备也进行了不必要的维护,这对于人力物力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浪费,降低了电气设备的利用率。目前的电厂电气设备检修方面还存在着盲目维修的问题,因为电气设备维护方案设计制定的不合理性,或者剑修者不根据既定方案,只依靠自身的经验对电气设备进行维修,这样就往往会造成不良后果。对于电厂电气设备检修问题中还存在着维修不足的情况。对于一些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问题的电气设备,但是由于受制于既定的维修计划,电气设备不得不继续运行,因此,电气设备就容易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更严重的问题。目前电厂先进的电气设备维护方案都是基于设备状态评价的状态进行维护和检修。这种制度的制定以先进的检测技术为手段,以严谨,科学的维护计划作为基础,尽可能的保障在故障将要发生之前或继续运行不经济的时候,进行有目的适当或者必要的维护和检修。

3、电厂电气设备检修要点分析

3.1电厂电气设备分级检修管理方法分析

在分级管理中,故障检修人员要对设备的故障能够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对于故障的发生类型与特点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和认识,然后对故障进行分析,从而制定出有效的检修策略。在进行分级管理的过程中,主要就是对典型的故障进行分析,然后提前制定出有效的预防措施,为设备的检修提供有利的条件。

3.2电厂电气设备故障检修方法分析

电厂的电气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导致其产生故障的原因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运行线路出现故障,二是运行设备出现故障,所以在发生故障时,首先需要对这两个部分进行检查。在故障发生时,首先要检查线路和设备的接触点,看其是否接触松动或者断开,在确认无误后,再对线路进行检测,最后对设备自身的运行状况进行检测。这种检测方式可以保证检测的全面性和有效性,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故障发生的几率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3.3用逻辑分析法确定并缩小故障范围的检修方法

简单的电气控制线路时,对每个电器元件每根导线逐一进行检查,一般能很快找到故障点。但对复杂的线路而言,往往有上百个元件,成千条连线,若采取逐一检查的方法,不仅需耗费大量的时间,而且也容易漏查。在这种情况下,若根据电路图,采用逻辑分析法,对故障现象作具体分析,划出可疑范围,提高维修的针对性,就可以收到准而快的效果。分析电路时先从主电路入手,了解电气设备各运动部件和机构采用了几台电动机拖动,与每台电动机相关的电器元件有哪些,采用了何种控制,然后根据电动机主电路所用电路元件的文字符号、图区号及控制要求,找到相应的控制电路。在此基础上,结合故障现象和线路工作原理,进行认真的分析排查,即可迅速判定故障发生的可能范围。

4、结束语

电厂的电气谁呗的正常稳定运行时保证我国电力持续可靠供应的重要基础,并且电力供应室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基础保障,所以保证电厂电气设备稳定运行对于我国的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电厂的电气设备的检修方法一定要规范,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电气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作者:姜辉单位:辽宁电力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