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电气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的关系

探讨电气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的关系

1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概况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快的今天,国际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而影响国家经济实力的因素主要是知识和技术。我国的发展要取得一定的成就,就必须依靠知识和科技的力量,并将发展的重点放在综合型人才的培养上。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也得到了相应的重视,并在自动化效率和编程周期两方面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发展。但是,我国目前的发展水平还远远的落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尤其是电气自动化技术平台,一直都没有达到国际化的标准。不过,我国已经逐渐的加强在这方面的投入,试图建立一个灵活的集成控制系统,最终满足不断发展着的工业自动化技术方面的需求。

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旅客在交通出行过程中,对乘车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路客运车站的建设如火如荼,铁路客运车站的科技含量体现出其服务水平、人性化和便捷性的高低。其中,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大型铁路客运车站中的使用就比较的多,尤其是在照明系统的使用上,利用计算技术逐渐的形成了智能化的照明系统。那么,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大型铁路客运车站中的应用主要是通过以下两方面工作的开展来实现的。

(1)按照大型铁路客运车站的变化来合理的调整负载平衡

一般情况下,当大型铁路客运车站的布局发生一定的变化时,就需要进行对电力资源的调整。而采用电气自动化系统,就可以相应的通过开关设置的变化来满足调整的需要,并利用分布式电力控制系统将控制这种功能有效的分散给整个系统中的任何一个模块。在控制功能设置好后,就可以采用网络总线的形式将每个模块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再按照一定要求设置相应的参数,最终实现故障自动的隔离,不影响其他功能的发挥。这样的话,即使某一个模块在回路的情况下出现了相应的故障,也不会造成其他回路上的故障,从而实现电力系统调配效率的最大化。

(2)将普通门阀人为的开与关转换成自动化管理

在大型铁路客运车站内遇到比较的突发事件的时候,往往都需要将车站的安全通道将其全部打开,以方便疏散人群减少伤亡事故。自动化系统的使用,通过电脑所具有的记忆功能,让电脑进行自动的设置打开安全通道门的效果,并采用相应的电力电子技术,来进行对不同的突发事件做出智能化的效果,从而实现系统设备的互换性,并在一定的程度上节约了人力成本,并能快速有效的达到安全疏散旅客的效果。例如,目前很多客运站在进出站口设置的自动门就是采用了这一设计原理,其不仅方便。而且还可以需要来进行调整。

(3)通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使用创造合理的安全环境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要采用的是感知器等比较先进的设备来进行联动控制,报警器的开关在这种技术的使用下逐渐的成为了一种可以自动控制的方式。同时,在进行对火灾报警系统的管理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要采用编程的方式来进行对车站内各区域火灾情况的进行监控,达到了防患于未然的效果。除此之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与其他系统进行联合对车站内安全门、应急照明系统,实现智能化的操作。这样的话,车站的整个电力运行系统就处在电气自动化的管理之下,极大的提高车站的安全系数,降低了资源成本,最终建设出现代化的大型铁路客运车站,满足了现代化的出行安全。另外,借助电气自动化技术还实现了车站的通信、综合监控、办公自动化、自动售票等等,不仅满足了广大旅客的出行方便的需求,还大大节约了车站的人力物理降低了管理运营成本。

3结语

总之,电力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电力工程的使用中还处于一个发展中的阶段,各方面的技术还不够成熟,需要相关的研究者加强对这方面技术的研发和使用。电力自动化技术在服务性场所中的使用,主要是通过现代计算机和网络的共同作用,以实现服务性场所照明系统的自动化控制。为了更好的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相关电力工作人员还应当注重在结合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础上,不断进行自动化技术的研究,最终促进电气自动化技术达到国际化的水平。

作者:孙苍虎单位:上海铁路局上海站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