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电子电气产品的环境认识

管窥电子电气产品的环境认识

1加强我国电子电气产品环境意识的措施

1.1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是实施产品环保生产的重要保障,只有健全各项法律规定,才能使企业绿色生产有据可依。目前,我国针对电子电气产品环境意识的法律法规相对较少,缺乏配套实施的技术规范,使得各项管理办法不能有效的实施,不能起到很好的引导效果。为此,我们要从基本、综合、具体三个方面入手,不仅要全方面实施各项规定,还要对制定的法律配以相关技术规定,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建设合理的环保法律体系,保证我国电子行业的绿色发展。

1.2加强环境设计标准化的实施

通过国内外相关环境设计标准化研究对比,我国的环境标准化存在一定的不足:首先是制定的相关标准较少,相关环境设计标准不够全面;其次在我国环境意识标准化制定过程中,缺乏自主性,制定的相关标准不能够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为此,需要我们全面制定环境设计标准,并加强实施力度,在制定过程中,要参考国际标准,借鉴国外先进的标准化体系,制定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环境标准,健全我国环境设计标准化体系。

1.3加强环境意识设计的宣传力度

在环境意识研究方面,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目前,对环境意识设计采取研究的以研究院和高等院校为主,一些企业和消费者对环境意识不够重视,这直接阻碍了环境意识设计的有效实施。相关研究院及高校展开绿色设计、回收利用等方面的共性研究,一些具体的产品环境意识研究还未实施,为此,我们要大力宣传环境意识设计理念,让企业和消费者都参与进来,鼓励企业学习绿色环保理念,实施绿色生产一体化,使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1.4建立完善的回收体系

现阶段我国环境意识设计的数据库不够完善,环保设计缺乏数据支持,不能够建立完善的软件技术,缺乏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再利用的相关技术。在一些电子电气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废弃物,企业对废弃物采取了简单的处理,不能够充分利用资源,而且一些有毒的废弃物被扔掉,这就加剧了环境污染,危害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为此,我们要加强对废弃物处理的研究技术,提高废弃物回收工艺水平,更新相关设备,将环保理念渗透到生产过程中,实施企业的绿色生产,对产生的废弃物进行系统处理,避免二次污染,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

2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业的迅速发展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与此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为了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需要我们借鉴国外的先进理念,结合我国电子电气产业的实际情况,通过完善法规、完善回收体系、加强环境意识标准化实施等措施提高我国电子电气产品环境意识,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子电气产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王秀玥单位:淄博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