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探讨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探讨

摘要: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数学教育的价值、目标、内容以及学与教的方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数学是一门抽象性、逻辑性很强的学科,适时恰当的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很有必要。

关键词:

多媒体,数学

多媒体辅助小学数学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成人化、抽象化的空洞说教。多媒体辅助教学通过图、文、音、像等信息,形象、具体、生动地传授知识和表现教学内容,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是数学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更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适时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自主性,学生容易接受,教学效果也会大为提高。

一、多媒体运用于小学数学教学的意义

(一)运用多媒体,激发学习兴趣,巧妙引入新课

“万事开头难”。一堂课也是如此,有了好的开头,这堂课也就成功了一半。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学生感兴趣了,愿意学了,学习便不再是一种负担,从“要我学”轻松转变为“我要学”。运用多媒体导入新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很快进入愉悦的学习环境中,激发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兴奋点”,诱发学习兴趣。他们会以饱满的学习情绪,自我调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地去学习,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例如,“在复习10以内的加减法”时,我运用多媒体讲故事的形式出了一道题:小狗要过生日了,他的好朋友有住在森林深处的小熊,小熊一大早就带来了3桶最好的蜂蜜给小狗。小狗高兴极了,“好香甜啊!熊大哥,快请坐吧!”不一会儿隔壁院里的小花猫也来了,这位邻居给小狗带来了3个苹果,小猴也来了,还从果园给小狗摘了5个桃子。“嘎嘎嘎……”小鸭也赶来了,但是他两手空空,什么也没有带,而且还趁大家不注意的时候,偷吃了2个桃子。小狗很不高兴了。请小朋友算一算,小狗一共收到了多少个水果?最后还剩几个?学生们看完了这个栩栩如生的故事,学习积极性可高了,争先恐后地列出了算式,并且算出了结果:3+5=88-2=6,这节课下来,同学们学得轻松,学得快乐,真正实现了教与学融为一体。

(二)运用多媒体,使抽象问题变得具体形象,突破教学的重点、难点

运用多媒体教学,是以一种新的理念,打破传统教学的单调、呆板,改革创新了课堂教学的方式,多媒体以其独特鲜明的图像,生动的画面以及吸引人倾听的声音来优化教学过程,是一种新型的教学辅助手段。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循循善诱,在多媒体的帮助下,很容易就突破了教学的重点、难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自己很难示范清楚教学的具体环节,只要用课件中的动画展现给学生就能帮助学生清楚的看到每一个细节,变抽象为具体了,降低学习的难度,加深理解,并能快速掌握学习内容,提高教学效果。例如,在教授西师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角的初步认识》里介绍角的大小与其边的长短是否有关时,传统的教学方式很难将重心讲清楚。借助于多媒体便能很直观地对角的两边长度展开随意的改变,而学生在这一动态的过程中也可以很容易得出答案:角的大小和其两边的长短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再如,“相遇”、“相向”、“同向”等问题地讲解是个难点,可以用课件直观地展现着几种不同的运动,并且可以反复的比较,找出相同点和不同点来,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印象,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

(三)运用多媒体,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由于小学生没有多强的自控能力,尤其是一年级的小学生,要将他们日常生活的许多活动、行为规范化,系统化。利用多媒体课件的演示,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及高尚的道德情操,有着重要的作用。有段时间,班上总有一部分学生上学总是迟到,根据这一现象,我在教学《认识钟表》这一课时设计了这么一段情景:西西是一个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他有一个好朋友——闹钟。这天闹钟8点就响了,可西西还在呼呼大睡,到了8点半才起床,而他的同学们早已在上课了。看到这里,同学们都皱起了眉头,讨论着西西的不对,纷纷批评西西不按时起床,上学迟到了。“那我们上学应该怎样做呢?”我问。听到这里,同学们纷纷举手表示,不学西西赖床,上课迟到,要按时到校。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学生们认识到了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也提高了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

二、运用多媒体进行小学数学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勿要过分注重形式

有部分教师把多媒体运用小学数学教学简单的理解成引入计算机或者网络,部分教师甚至无视本班的实际情况,盲目的,借助别的老师创作的优秀计算机课件展开教学,造成学生课上眼花缭乱,课下一知半解甚至一无所知,违背了小学数学教学规律,这种做法其实和“填鸭式”教学区别不大。

(二)学生间存在的信息技术知识差距未引起应有的重视

由于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东西部地区贫富差距也大。受到家庭资源等因素的制约,当前我国小学生所具有的信息技术知识和素养也存在着差距。有些学生家庭环境优越,对电脑操作有一个很好的基础,教师只需稍加点拨下,他们便可以对知识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而对于那些没有计算机基础的学生而言,计算机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新生事物,根本无法短时间理解教师所讲的内容,最终会造成这部分学生教学质量不高的结局。

三、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把多媒体和小学数学教学完美的融合起来,教师要以本班实际情况为依据,创造与本班实际相符的高质量的课件,以便更好地提高自身教学效率,实现学生整体学习质量的提升。

作者:田绍友 廖凤莲 单位:重庆市垫江县龙岗小学校 重庆市垫江县杠家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