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篮球教学中的运用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篮球教学中的运用

1引言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化的新阶段,无论是在人们的生活中、工作中还是学习中,电子设备都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在高中教学中,充分利用多媒体现代技术设备进行教学,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学生的视野,还能够有效的提高教学水平,进而达到教学目的。随着新课标的不断改革和实施,多媒体教学已经逐渐进入了高中体育篮球教学,这也是篮球教学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的先河,打破了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和模式。如果将多媒体技术引用到篮球教学过程中,就会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2.1研究对象

张掖市山丹一中高三国际班男生20人(多媒体体育教学),高三普通班男生20人(传统体育教学)

2.2研究方法

2.2.1实验对比法。

以自然班为单位进行教学不仅包括理论部分,而且包括技术部分的教学,高三国际班的是实验组,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方法(网上教学视频),高三普通班是对照组,采用传统体育教学方法,两组均采用统一的考试方法。

2.2.2数据统计法。

在实际的高中体育篮球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将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平时的学习习惯等等记录下来,并通过对比在实际体育篮球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学生的效果,对比这之间学生测试的数据,并通过做成表格的形式,来比较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而体现多媒体教学在高中体育篮球教学中的作用。

2.2.3文献资料法。

借助于有关书籍、报刊、网站,搜集整理资料,在研究中借鉴经验,不断学习,改进方法。将多媒体技术融入到传统体育教学中,为体育教学服务,在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身体素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实验结果与分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将多媒体教学设备运用到高中体育篮球教学中,这样在高中体育篮球教学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图片、视频、文字,通过对学生听觉、视觉神经的刺激,进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对篮球的兴趣。同时通过多媒体教学可以将呆板的理论知识通过多种形式展现给大家,进而是高中体育篮球课堂多样化、个性化、形象化、生动化。因此,在实际的高中体育教学中,教师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将多媒体教学引入篮球教学和训练中。

3.1运用多媒体教学,创设情景教学,提高了教学效果

多媒体教学的实质是运用现代教学设备将理论的教学内容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来刺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神经,可以将复杂和在篮球实践中的高难度技术通过多媒体来放慢进行分析,进而为学生创设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情景,使学生从情景教学中体验篮球教学的乐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篮球有关的知识,进而提高篮球体育教学效果。

3.2多媒体技术教学运用在高中篮球体育教学领域的优势

3.2.1提供多种信息形式,能更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心理学家特瑞拉曾经提出过这样一个理论:人类的大部分是通过视觉和听觉来完成的,其中视觉占有83%,听觉占有11%,此外,有小部分人是通过嗅觉、触觉和味觉来获取信息的。通过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知道刺激人们的听觉和视觉对他们的学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增强学生接受新知识,获取信息的能力,还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而,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实质就是通过刺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神经来加强学生学习的。

3.2.2有助于优化篮球教学结构,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目前,大部分的高中体育篮球教学中,教师都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而导致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使学生不知道那些知识是重点和难点,也不能有效的掌握篮球技术要点,在学习的过程也没有一个框架和系统的学习,进而导致高中篮球教学不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滞后了高中篮球教学的发展。然而,多媒体教学设备在篮球教学中的运用是社会发展的的新需求,也是时展的必然产物,在高中体育篮球教学中不仅能够有效的优化篮球教学结构,并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使学生有一个系统的学习,通过多媒体展示的图片、文字等深刻的理解和掌握篮球的理论知识和有关的篮球技术特点,进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提高篮球教学质量。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4.1.1在体育技术教学中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方法,是现代技术和体育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4.1.2“多媒体技术”教学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更新了体育教育的观念。

4.1.3在高中体育篮球教学中,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对篮球的兴趣,还能够增强学生的体质,提升高中体育篮球教学的教学效果,促进高中体育篮球教育不断发展。因此,在高中体育篮球教学中实施多媒体教学已成为篮球教学发展和改革的必经之路。

4.2建议

4.2.1高中体育篮球教学是一个漫长的实践过程,提高学生的篮球技术不是一朝一夕的,这就需要体育教师不断在的在教学中总结,为学生创设情境教学,及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进而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重要作用。

4.2.2高中体育教学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新教学观念,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学生的需求,同时加强现代教学设备在理论教学中的运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进而达到新课改的教学目的和时代需求。

作者:王崇栋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