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现式学习初中英语论文

发现式学习初中英语论文

一、研究方法

1.实验对象

学生都是来自三中的七年级学生,都受过至少5年的英语教育,分班前进行过测试,按入校测试成绩把学生分成了5个平行班。这种分班方式长期以来得到了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认可,认为比较公平。教师都有至少12年的英语教学经历,其中龚老师多媒体技术比较好,设计的教学课件曾经荣获南昌市一等奖。

2.探究性学习的实施

笔者采用的探究性学习的基本过程是“问题、探讨分析、结论、验证结论、建构”。“问题”主要是学生在学习或解题的过程中的遇到的困惑,或教师提出的需要学生特别注意的事项。这些问题都是有关教材中的一些语法、英语句子的处理、中英文句子结构的差别以及阅读理解等。“探讨分析”教师就提供较多相关材料(这里要注意材料的多样性),用课件呈现给学生看,学生分组讨论,必要的时候也会给学生一点帮助。讨论结束之后,让学生代表说出他们小组讨论的结果;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学生相互之间有个比较,有效地利用初中生争强好胜的心理。教师让学生做大屏幕上的相关练习,并让不同小组的学生回答不同小题,有不同意见的可以提出来,即A组成员回答第1题,如果其他学生有不同看法,教师用红色字体写在旁边,接着让其他学生回答问题。之后公布正确答案,让他们再一次调整结论,最后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如果有偏差,老师进行引导性的调整。信息加工学习理论告诉我们,“凡给予充分注意、多样化的、精巧的和富于意义的加工(高水平加工)信息,保持时间长且记忆清楚”。

3.数据的收集

数据就是学生期中、期末考试的成绩。期中、期末考试的试卷都是由市里统一命题,学生单人单桌,并且学生所在的考场都是由电脑随机分配的。每个考场均只有30个学生,并且由班主任监考,舞弊的可能性比较小。阅卷都是封闭式、流水作业,每个老师负责一题的批改。分数由教务处专门人员统计,统计好之后才拆封试卷。

二、结果分析

我们用SPSS19.0对2012-2013年期中、期末考试成绩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之后进行One-WayANOVA分析,数据表明各个班学生平均成绩之间不存在显著性差异。同样的,我们对该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进行了统计上的分析。用One-WayANOVA对各班平均成绩进行了比较。数据说明5班的成绩和其他4个班的平均成绩之间存在显著性的差异。

三、讨论

期中考试各班平均成绩虽然有差距但是不显著,原因在于任何方法的使用都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显示出来。其他4个班期末考试平均的成绩和5班的成绩存在显著性差异,这说明多媒体环境下的探究性学习由利于提高学生成绩。原因在于;这种方法更有利于学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所以例句中,出现be动词的地方都用红色字体标明出来:I'mateacher.Tomistall.YourfriendisAmerican.Youarestudents.Heisathome.Mymotherisaworker.Theyaredoctors.学生最后正确的结论也用不同字体和颜色进行了强调。学生在采用探究性学习之后,他们对这个知识会有较深的理解,更容易和其他知识形成网络体系。探究性学习其实是一个“做中学”的过程,这个过程所得出的结论记得更牢,认知心理学中的信息加工理论的深层加工意思是一致的。学生在上英语课的时候比较兴奋,情绪高涨,这也很能说明问题:他们对英语有很高兴趣。

四、结论

从一个学期使用多媒体技术和探究性学习的情况看来,这种“问题、探讨分析、结论、验证结论、建构”的探究性学习方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成绩和学习欲望。

作者:龚文绮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第三中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乡村发现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湖南省中国乡村振兴研究基地

中国乡村发现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湖南省中国乡村振兴研究基地

中国乡村发现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湖南省中国乡村振兴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