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境教学初中英语论文

情境教学初中英语论文

一、恰当地创设情境,让情境无处不在

在英语课堂教学当中,很多学生都对学习英语抱有这样一种态度,就是英语是一门比较枯燥的学科,很多学生在上课的时候打不起精神,对英语学习也不怎么感兴趣,这种学习态度肯定是不利于他们学习的。这就需要英语教师在教学时要适当地创设一些情境,把学生的兴趣都集中到情境当中,紧抓学生的注意力,然后在进行教学。情境创设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说,就可以利用杯子的破碎或者是损坏来和学生一起探究“broke”这个单词。也可以利用不同的介词来表达不同的方位。初中阶段的学生学习英语相对来说,兴趣是很重要的,如果兴趣培养不好的话,很多学生则会出现偏科的不好习惯,基于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一定要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既能杜绝学生可能出现的偏科现象,也能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系统地理解和掌握,而且还能够身心愉悦地投入到学习当中。

二、通过角色扮演创建情境

在英语教学过程当中,为了充分把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的积极性调动出来,教师也可以适当地组织学生表演一些小话剧,把教材中的一些人物角色在现实生活中表现出来。比如说,在学习某些动词的时候,就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把这个动词表达的意思演示出来,这样既能有效地活跃课堂的教学气氛,还能加深学生对该词语的理解更为深刻。举一个例子,例如,在探究“Whereareyoufrom?”这一课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就可以邀请几位学生到讲台上来演一个小话剧,告诉学生们大家都是第一次遇到彼此,大家要互相认识一下,要使用英语相互提问、相互交流,然后再用英语介绍一下自己,这样既能把教材的内容充分体现出来,而且还能够有效地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语言的运用能力。学生们也会在这种角色的扮演中学习到一些知识。这样的教学既能够使得整个课堂的气氛变得更加的活跃轻松,学生们也能够在这种氛围下高效地掌握一些英语知识点,也便于学生能够在实际生活当中学会合理地运用一些知识来服务实际需要。

三、用多媒体创造情境,便于为学生创设一个更为真实的情境

借助多媒体创设情境教学能够有效地补充前两种方法的一些不足之处。多媒体课件因为其容量大、趣味性强且多样化的特点,可以为学生展示出更多、更直观的情境,把一些英语知识更真实且又立体地呈现在学生们的面前,促使学生也都能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到多媒体营造的情境当中,主动去探究相关的英语知识,使得情境教学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和价值来。例如,在探究“Unit15We’retryingtosavethemanatees”的相关内容时,这是一篇号召人类要主动保护、拯救濒危野生动物的文章,教学时,就可以通过展示一些海牛的图片或者是一些野生动物遭受到杀戮的图片,然后再播放一些广告以及国内外有关动物保护的视频等给学生们看,为学生营造出一种特定的情境,让学生都能够沉浸在多媒体营造的氛围当中,深入思考,有助于深化学生对这篇文章的认识。

四、抓好英语学习的课外延伸

语言是交际的工具,日常生活则是语言学习的试金石,因此,在英语教学中,创设情境教学就要注重时空的适当延伸,要切实做到由课内向课外进行有效的延伸,把学生对英语的学习适当地迁移到日常生活当中。为了更好地锻炼学生们的语言能力,英语教师在教学时就要设法多为学生提供一些增加他们语言实践的机会,帮助学生在实际生活当中创设英语环境,鼓励学生在平时多开口说英语,大胆说英语,敢于用所掌握的一些单词或者是知识,大声和老师、同学或者是校长等用英语打招呼,相互问好、交谈。此外,也可以通过开展英语角或者是英语演讲赛、英语故事比赛等各类英语活动,多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一个好的学习平台、实践和交流的平台等,英语教师也要放手让学生大胆去思考、探究,让学生们都能够在积极主动的课外实践的参与过程当中学有所得,进而再爆发出无限的创造火花。这对于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英语创新能力也是很有好处的。

五、结语

综上所述,情境教学的有效运用也能够为英语课堂教学带来新的活力,情境教学的有效创设还能够为学生的学习营造出一个比较轻松自然的课堂学习气氛,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英语学科变得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是实际英语教学当中,也是需要注意情境创设的难易程度要适中,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设计相关的情境。此外,所创设的情境也要紧扣教学内容,一定要避免盲目追求为了情境教学而为之。总得来说,教师可以借助情境,让学生和课堂教学和谐相融。但是不管是从英语学习方面来看,还是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心理发展、或者是对学生创新思维等方面的培养来看,情境教学对于英语课堂教学来说都是一种可取的教学策略。

作者:刘莉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包钢第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