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维导图应用下的初中英语论文

思维导图应用下的初中英语论文

一、思维导图概述

20世纪70年代,英国教育学家东尼•博赞(TonyBuzan)发明了一种组织性思维工具———思维导图(MindMap),该图是表达人脑放射性思维的一种方式。它作为一种图式工具,可以帮助学习者对特定主题的知识结构进行视觉化表征。同时遵循大脑接受的规则,通过颜色、线条、符号、图像以及从中心发散出来的自然结构,建立信息之间的主次联系,帮助大脑更好更快地接受信息。思维导图在国外的教育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英国把其作为国民中小学必修课程,新加坡把其运用到中小学教育,而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张丹把思维导图用在阅读教学的课前、课中和课后。曾燕燕提出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画不同的思维导图来促进英语单词识记。张天舒通过研究发现我国2004~2010年关于思维导图在英语教学方面的论文共发表44篇,其中13篇关于词汇、3篇关于阅读、3篇关于写作,可见,思维导图在语法方面应用的研究相对较少。在为数不多的研究中涉及的也大多是复习上的应用,而非预习作业。如张天舒提出了如何使用思维导图进行复习课教学设计以及如何把其运用于案例分析。陈剑翔就定语从句和代词的复习提出了如何帮助学生绘制思维导图。可见,对英语语法预习作业中思维导图使用的研究几乎为空白,本文旨在这一方面做出一定的探索和尝试。

二、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语法预习作业中的应用

(一)初中英语语法的主要知识点

初中英语语法主要围绕10大词类(名词、形容词、副词、动词、代词、冠词、数词、介词、连词、感叹词)以及词类的各种变化、句子类型及结构展开。而通过研读初中英语教材的语法部分,可以发现词类中动词的词类、时态变化、被动语态和动词不定式占了很大比重,在7A~8B4本教材中均有所涉及。除此以外,代词也占了一定比重,在7A~8A3本教材中有所提及。初中阶段强调9种句型,包括4种基本句型(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和5种简单句。

(二)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语法预习中的具体应用

1.时态的预习(1)现在完成时的预习:以8B第二单元Travel-ling为例,该单元主要介绍现在完成时的have/hasbeen和have/hasgone,for和since的用法,由于上个单元已讲解过现在完成时的2种用法,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设计思维导图让学生填空,不但能帮助学生复习上个单元的语法重点,而且可以更好地对本单元现在完成时的第三种用法,即短暂性动词和延续性动词的现在完成时用法和注意点进行有的放矢的预习。(2)一般过去时的预习:以7B第六单元Out-doorFun为例,该单元主要介绍了一般过去时的规律。书上罗列了一般过去时的肯定、否定和疑问句用法,教师可以考虑运用思维导图对该语法点进行预习,启发学生自主探索语法规则,以此加深印象。2.反身代词的预习以8A第三单元ADayOut为例,该单元主要讲解反身代词,虽然课本上就反身代词只列出了一张表格,但是教师可通过设计思维导图让学生填空,帮助学生建立起一个关于代词的完整知识网络,因为代词在7A和7B上都涉及到。教师可以设计相关的思维导图,引导学生通过对比人称代词,加深对反身代词的理解。3.句子结构的预习以8A第七单元Seasons为例,该单元主要介绍5种简单句结构。在预习时,学生容易忽略系动词的归类,教师可以通过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系动词,并运用到“主系表”的句子结构中去。另外,教师也可以通过设计思维导图启发学生思考哪些动词后面可以跟宾语和宾语补足语,让学生自己根据思维导图的提示进行归类。

三、结语

根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英语教学鼓励采用既强调语言学习过程又提高学习成效的教学途径和方法,是对除任务型教学以外的教学方法的包容和认可。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工具,可以启发学生自己去思考和探索,锻炼其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布置预习作业之前,教师可以把语法点在白纸上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现给学生,让学生根据导图上的提示抓住本课的关键,对语法点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在遇到困难时,鼓励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共同解决,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培养其合作沟通的能力。用思维导图来预习语法知识点,能帮助学生形成整体概念,厘清主次关系,形成完整的知识网络。另外,思维导图中丰富的色彩和图形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语法的兴趣。绘制思维导图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学习的乐趣。这种教学方法既能很好地帮助学生理解语法,又能有效地协助学生完成预习任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这是英语新课程标准的精髓所在。

作者:蒋雯王静芝陈岳庆单位: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外国语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