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听力训练初中英语论文

听力训练初中英语论文

一、初中英语听力训练存在的误区及解决措施

按教学大纲要求,初中英语需要加强听力训练,但在我国初中英语教学中,存在了几个重要的误区,其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进行教学时,许多老师采用集体中突击的形式进行教学,没有重视到日常教学中的积累。注重集中训练,忽视长期积累。第二,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没有进行及时给予纠正。第三,听力教学过程中,方法不正确,简单的把听力训练当作听力测试。第四,没有重点的把学习英语的几大关键进行结合,把听、读、说、写进行了分离式教学。这些错误的教学形式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学生在进行听力训练的进度与质量。如何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成为了目前教学的关键。

笔者认为,可以针对本校学生学习的状况进行调整,以达到解决这些错误教学方式的目的。首先,作为英语听力训练,它是和日常教学过程中的英语听力相辅相成的,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这就需要英语老师在进行教学时,用英语进行教学,这是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提升学生听力的教学方式;其次,在教材中有相关的配套听力题,需要根据教学进度同时进行,然后随着进度的开展进行多样的听力专项训练;再次,进行英语教学时,一定要遵循先听后说、先说后读、先读后写的基本教学原则,这样可以非常有效地把教学与听力训练相结合,达到听力训练的长期积累的目的。通过这些解决的措施,可以解决目前初中英语听力训练的错误形式。

二、初中英语听力训练需多样化

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只是采用单一形式对学生进行听力训练,会让许多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这时就需要老师采用多样化的教学形式进行学生的英语听力训练,如听英文歌曲带动学生听词猜词的兴趣,或者以英语猜迷的形式提升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等方式进行训练。目的在于提升学生对英语的兴趣,解除他们心中对英语听力的恐惧心理,有效地激发出学生的参与性。例如,可以设定一个情景,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情景式教学,然后通过互动交流,提升学生对听力的兴趣,通过以下的对话形式,既简单又能让学生有很大的参与感,让学生容易地去完成任务,提升他们对听力训练的信心,又能很直观地引导学生对问题的思考。

三、运用技巧进行教学,提升学生听力

(一)引导学生进行推理想要学好英语,就需要更好地去理解所听到的英语的内容,这个过程就需要学生进行合理地听到内容进行推理与判断。这种形式,不仅能提升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还能大大增强学生对问题的推理,拓展学生的思维与判断能力。例如,当训练听力时,学生在听录音前,需要先对习题进行浏览,大概了解整个对话的情景、人物包括这段习题中对话的大概意思,当开始听录音时,对之前所浏览习题后得到的信息进行对比,非常有效地提高了判断的准确度。

(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抓住重点跳过难点在进行听力训练过程中,学生们都是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那么可以在边听的过程中,从听力材料中提取出关键信息,把一些相关的数学、人物、情景做上笔记,可以用自己所习惯的方式进行关键信息的记录,抓住重点,这些关键信息用代号或者是缩写的形式记录下来,有效地提高了对习题的判断。在进行听力训练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生词。可以简单做一下记录后,直接跳过这些难点,不要在这些生词上进行过多的思考,以免遗漏更多的有价值的信息,通过这样长期的训练,可以有效地避免学生的心理压力,加强学生对听力的处理技巧。

总之,想要对学生的听力进行良好的训练,需要的是老师的合理方式方法,师生间的相互配合,长期不懈的坚持,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所以,需要初中英语老师及时转变传统教学方式,结合先进的教学理念进行初中英语听力能力的培养,从最大程度上解除学生对英语听力的恐惧心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听力技术,从而提升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

作者:杨波单位:唐山市丰润区沙流河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