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及信息网络和初中地理整合

多媒体及信息网络和初中地理整合

一、多媒体对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的影响

多媒体教学结构的转变,影响互动式教学多媒体教学促使了初中地理教学结构的转变,而这种转变将直接影响互动教学模式。首先,多媒体教学使得教学结构发生转变,互联网提供了师生互动的全新模式,人机互动的结构下课堂常规教学结构发生转变,课堂需要利用计算机教室,开展“自主学习,人机互动→互相交流,生生互动→知识内化,师生网络互动→个人总结,网络集体展示”的基本教学结构。在这个结构过程中应该发现,互动教学成为了主要的教学模式;在知识内化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提出学习任务,让学生能够内化知识,形成地理规律的全面运用能力培养,而师生网络互动能够实现更好地沟通;最后的个人总结能够锻炼学生总结知识规律的能力,并将自己的总结内容展示在互联网之中。在这个全新的地理学习结构之中,教师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情况,人机互动带来了相当于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可以利用它就课堂内容和每一个学生进行实时的讨论交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现代教学的要求,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与多媒体整合方案及措施

(一)多媒体资源利用

将多媒体技术和资源用到课堂之中,能够更好地组织多媒体教学模式,推行人本化教学。首先,教师要利用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进行制作成功的教学课件。一般采用PowerPoint进行课件制作,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例如地图学习就必须要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示地图内容,让学生能够更真实地感受到分析地图的方式方法,明确地理知识体系。其次,要利用多媒体资源开展形象化教学。例如地理抽象知识内容可以动画处理,然后出示字幕,供学生思考。另外,多媒体技术能够整合知识体系,开展模拟教学。例如教学人教版初中地理必修教材第一至五章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整合这单元的知识内容,主要包括:(1)人类活动、区位因素的分析。(2)地理环境具有整体性和差异性。然后利用多媒体创设动画内容,公布本市区(或县区)的地图,然后设置个模拟的动画人物,介绍这个人物的基本信息情况,然后提出模拟问题“如何购置一套满意合适的商品房”。学生通过讨论分析,结合所学的地理学知识,利用“区位选择”和“地理环境差异”等知识理论来解决购房问题。总之,在信息技术与地理新课程整合中,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创造开放教学环境,利用网络信息

信息时代创设了网络沟通的快捷模式,而创造开放的教学环境能够更好地组织师生利用网络环境,实现新课程体系下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结构的全面改过。首先,要创设课堂开放环境,教师要根据地理课堂内容设计计算机教室环境中的课堂教学,让学生能够在计算机教室内学习地理学知识,通过互联网进行合作沟通互动。基本教学结构包括:第一步,自主发现,学生根据教师在网络上公布的学案内容自主查阅资料进行学习。第二步,互动探究环节。用生动的案例、地理模拟实验等方式,指示或指点学生。第三步,反馈环节。师生、生生利用QQ群等沟通方式进行学习互动。例如教学《地震》时,教师出示学案,提出所学的褶皱、断层等理论研究内容,并给学生播放FLASH动画增强学习兴趣。学生自主学习相关知识,然后反馈问题:衡量地震大小的尺子、全球的地震分布、我国的地震分布。最后师生共同解决。在这个结构下,初中生能够体会到开放教学的优势,并学会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上文是笔者结合初中地理一线教学经验进行的心得体会总结。综上所述,教学实践也要牢牢把握学生的认知情趣与时俱进,这就要求我们能充分利用网络体系构建多媒体课堂模式,创造开放教学环境,推行多媒体教学结构,将抽象的理论说教用多媒体转化成学生易于认知和理解的形象直观的方式,促进学生自学能力的全面提升。

作者:王文慧单位:江西省萍乡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