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组合作对初中地理教学的影响

小组合作对初中地理教学的影响

一、互助式

小组互助合作学习更多体现学生一种互帮互助的精神,以及能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弘扬团队合作精神,形成友爱互助美德。地理教学中,地图的使用是经常化的,在地图中要寻找某一地理要素,如果采取同桌互助,则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是在不同的页面中,寻找地理事物的内在联系时,同桌的两位同学分别翻到不同的页面,进行对照,可以减少页面的翻动,而且直观明了,还方便同桌之间讨论学习。例如,讲“气候复杂多样季风显著”一节就可以经常利用互助式合作学习,在讲了1月0℃等温线大致沿秦岭—淮河一线分布,接着讲授温度带的划分、降水量的分布、干湿地区等知识都可以利用互助式,同桌之间一个翻开1月平均气温分布图,同桌的另一个同学翻开正讲到的“温度带的划分图”或“降水量的分布图”或“干湿地区图”,比较着来看,从而轻易直观地找出秦岭—淮河这条重要的地理界线是800mm等降水量线大致经过的地区,是亚热带与暖温带、湿润地区与半湿润地区的分界线。又如,要查看人口的分布与地形的关系,可以同桌的两个同学一个翻开地形图,一个翻开人口密度图来一起看,一起分析。这种方式在地理教学中,效果很好,大家不妨试试看。

二、竞赛式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学生通过在地理课堂上竞赛,能够及时了解到其他同学学习的情况,通过对比鞭策自己,并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势头,有助于地理成绩的提高。学习地理,经常要求将地理事物落实在地图上,特别是中国的山脉、大洲和大洋、中国的铁路分布等内容。这些内容单一,要求记忆量大,单单是老师讲、学生听肯定非常枯燥。在讲授“地形复杂多样”这节课时,课前我预先准备好空白的“中国山脉分布图”和剪好的中国山脉的名称,在课堂上,在把中国各种走向的山脉落实在图上的教学环节中,教师可以通过竞赛式合作学习来完成。先明确告诉学生活动的目的,就是将不同走向的山脉粘贴在空白的“中国山脉分布图”,以前后两张桌子四个同学组成的小组为单位,比一比哪个小组完成得又快又准确。活动完成之后,由老师和同学共同选出表现最佳的小组。还有讲授“大洲和大洋”时,可以把学生分成两大组,利用课前剪好的大洲轮廓图,通过竞赛,粘贴在小黑板上,看哪一组贴得又快又准确。就这样组内合作,组间竞争,既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加深记忆,又激起了学生主动学习欲望,活跃课堂气氛。

三、辩论式

和谐有效的合作学习,应该不断地产生“不同声音”,尤其是地理薄弱生的声音,因为这些声音往往能够成为教学新的起点与生长点。所以,教师的“煽风点火”能演变成全班同学的争论。因此,辩论式的合作学习在地理教学中就显得格外重要。在课改前,对于人文地理部分,教师大多采用讲授法进行,考试时学生背一背了事。而初中人文地理的学科地位,重在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形成。新课程非常注重学生对人文地理部分的掌握,教材也相应增加了这部分内容的篇幅,因此如何加强学生对人文地理的掌握是摆在地理教师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辩论式在地理课堂的应用是很有效的。对学生分组,根据不同的观点,课前搜集资料,课堂上进行辩论,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如:人口的增长问题、计划生育问题、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问题、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问题等都是很好的辩论题目。学生通过对辩论题目进行深刻的争论,直接促进了学生的地理分析的逻辑思维培养,激发了学习地理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地理成绩。学生在地理方面也学有所成,充分感受学习地理的快乐。至于小组合作的人数,我认为要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而定,可以是同桌两人一小组,可以是前后四人一小组,也可以是正、反方两大组等等。合作的形式可以只选择一种,也可以混合使用。合理使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的确能激发学生团结合作、学习竞争的热情,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综合能力。当然,合作学习的成败,与教师的引导、参与是分不开的。教师不是更清闲了,而是担起更大的管理调控职责。在开展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必须对各个小组的合作学习进行当场的观察引导,合作结束后还应该及时评价,并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意见,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

作者:庾瑞霞单位: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狮峰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