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航运对区域经济影响的分析

国际航运对区域经济影响的分析

本文作者:陈林

一、国际航空运输促进了经济增长

1.国际航空运输促进了世界贸易:国际航空运输帮助各国通过增加接近主要市场的机会以及允许产品全球化来参与全球市场。国际航空运输同时鼓励各国发扬其有竞争优势的业务,然后与其他国家就其他商品和服务进行交换。

2.国际航空运输对旅游业来说是不可缺少的,特别是偏远地区和岛屿国家。旅游业直接为航空公司和机场提供了就业机会,乘坐飞机的游客所进行的各种消费支出为旅游业创造了相当数额的就业机会。

3.国际航空运输推进了全球经济的生产力:得以提高了的运输线路拓宽了公司运营的市场。因此,公司可以更好地通过降低成本挖掘规模经济效益,更好地在其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发展专长。通过开放市场,航空服务使公司暴露于更加严酷的竞争之中,鼓励它们变得更加有效率。

4.国际航空运输提高了供应链的效率,例如,许多行业使用航空运输,作为其及时交货系统的一部分,来缩短交货时间,从而使它们可以向客户快速可靠地运送货物的同时降低成本。

5.国际航空运输使从一个国家或地区引进或输出投资成为可能:可行的航空运输线路是影响国际公司选择投资的关键因素之一。

6.国际航空运输可以刺激改革创新,通过鼓励坐落于全球不同地方的公司进行有效的网络沟通和协作。一个良好的运输基础设施也可以鼓励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经费例如,扩大潜在市场的规模使得改革创新的固定成本平摊在更大的销售额上。

7.国际航空运输为个人提供消费者福利,这是从旅行连接点的增加和为当地机场社区方面来讲的。当考虑到环境影响时,还必须要把诸如空气质量、噪音和机场附近拥堵等考虑进去。在国际航空运输产生的“接触反应”影响和直接、间接以及引导性的经济影响之间有明显的区别。简单的讲,直接、间接和引导性影响的经济价值与航空运输业总收入有关,而接触反应产生的影响是对其他行业产生的“副产品”效应。

二、国际航空运输业对商务运营的影响

国际航空运输业使企业能够会晤客户,提供服务,并提高企业进行生产组织的效率。

会晤客户以及提供服务:航空运输使买卖双方可以进行更好的接触和更有效的沟通,进而更好地帮助企业开展新的销售或者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

提高生产效率:有50%的企业依靠航空运输提高生产效率。航空客运服务使管理人员能够造访海外基地或在其他国家设立的下属机构,能够从许多竞争者中找到最好的供应商,帮助进行新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帮助企业更方便地吸引到高素质的员工。全球供应链越来越依靠于针对高价值低重量产品(例如计算机组装件)实现的快速可靠运输。航空运输业通过以下手段满足企业的这种需要。

快速可靠地实现高价值产品的运输:这一点对于当前快速发展的行业,例如医药制造业、生物技术业以及电信设备等行业特别重要。

扩大产品市场的范围: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以帮助企业更快地找到低成本的供应商,而航空业可以将买主与供应商紧密地联系起来。

帮助企业更好地解决退货及投诉的问题:例如,可以实现产品快速修复或者为用户提供替换的产品。

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例如,帮助企业更快更有效地将网上订购的产品送交到不同国家的用户手中。另外,产品能够在大型仓库集中存储可以有效节约零售和配送的费用。

促进储备管理和生产技术的发展:降低企业的仓储成本,降低由于产品过期造成的损失,减少生产线上由于机器故障造成的生产中断现象。

促进快递业的发展:快递业提供有保障的、快速的门到门递送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物流支持。

三、国际航空运输业对投资的影响

良好的航空运输连接能力可以影响企业进行投资的决定。根据一项问卷调查,56%的企业在欧洲寻找业务落脚点时会把候选地点的国际连接能力作为一项基本条件进行考察。另一项问卷调查表明:18%的企业在以往的投资决策过程中直接受到了缺乏良好航空运输连接能力的困扰,这一点对于高科技领域的企业尤其重要。大约28%的企业认为,在航空运输能力受到限制的条件下,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在研发领域的投资都将受到非常不良的影响。

案例:樟宜国际机场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无论从周转量方面还是从对航空公司和旅客提供的服务质量方面考察,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都是世界知名机场之一。2004年旅客吞吐量为3040万人次。它还是全球航空网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40%的旅客在此进行转机,另外还有10~15%的旅客需要在这里短暂经停。樟宜机场同时还承担很大的货物运输量,2004年货运量达到170万吨比上一年增长10%。樟宜机场是新加坡主要的经济实体之一,对当地经济有强大的影响作用。1999年进行的一项针对樟宜机场经济影响力的问卷调查显示:

樟宜机场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为GDP做出了133亿新元的贡献,相当于新加坡GDP的9.2%。

机场工作人员包括1.4万名航空公司雇员以及来自地勤、飞机部件、特许经营商、航空货运和新加坡民航局(CAAS)等部门的3万名雇员。在樟宜机场,航空公司岗位与机场工作岗位之比高达2∶1,反映出樟宜机场作为重要国际枢纽机场的特点。

另有3.6万个岗位专门为机场外的航空旅客提供服务,例如旅行社和提供机组食宿服务的机构。

通过在樟宜机场购买商品和服务等商业活动而引起的供应链中产生的间接工作机会,为另外3.36万名工作人员解决了就业。

四、国际航空运输为世界贸易做出贡献

航空运输业在全球化经济体系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04年,共有总价值约1.75万亿美元的商品通过空运方式进行运输。航空运输业带来的经济方面最重要的利益之一是它对国际贸易的推动效应,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来说,国际贸易是推动其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航空运输业是贸易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它扩展了企业的全球业务覆盖范围,加快了产品投入市场的速度并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从而为提升大众生活水平做出贡献。

(一)航空货运在国际贸易中的角色

绝大多数由飞机空运的货物是已经制造完毕的成品或在生产链中将要使用的半成品。世界贸易增长越来越依靠于这些成品交易的增长。地区间成品贸易量的40%是通过空运的方式进行运输。地区内部的商品贸易流通则更多的是依靠其他运输方式,包括公路和铁路运输。如果将地区外的贸易也包含在内,那么国际成品贸易总额的25%要通过空运方式流通。航空运输为某些特定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例如提供即日或次日快递服务,对紧急或时效要求高的货物进行运输(包括邮政包裹,外国报刊,新鲜水果和蔬菜等易变质物品)等等,由此给很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益处。

(二)航空客运业务在国际贸易中的角色

航空客运在制造商机方面作用非常显著:企业由此可以在全球范围寻找市场,并面对面与客户交流。由于买卖双方可以借助空中旅行进行更好的人际沟通和更有效的交流,因此航空业不但可以帮助企业找到新的销售机会,还可以使其更好地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

分别对智利、中国、捷克、法国和美国企业进行关于航空运输在其运营过程中的重要程度的问卷调查后,结果显示,在约见客户以及为客户提供服务方面,航空运输业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企业在这些方面对航空业的依赖程度最大,90%以上认为航空业对于企业是至关重要的。总的来看,85%的企业认为航空客运至少有时侯对于企业的销售有重大意义,70%的企业认为航空客运至关重要。这种倚赖关系决定了企业有充分的动机把他们的运营部门安排在邻近主要机场的位置。

案例:Schiphol机场贸易的关键许多世纪以来,贸易对于荷兰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荷兰已经成为欧洲重要的进出口岸,为欧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国际贸易提供了门户。荷兰以位于阿姆斯特丹的Schiphol机场为中心建设了现代化的交通运输网络系统。荷兰政府的既定目标是在2015年前将阿姆斯特丹建设成为全欧洲效率最高的交通枢纽。为实现这一目标,荷兰政府在航空运输和外国投资与贸易方面实行了自由政策,并且将Schiphol机场彻底按照商务环境进行建造,使其成为欧洲的“主要航空港”,这对于荷兰Rand-stad地区未来经济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Schiphol是欧洲第三大货运机场(占有欧洲航空货运市场10%左右的份额)和第四大客运机场。2004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40万吨,比2003年增长了8.5%;同时旅客吞吐量达到4250万人次,增长了6.5%。超过20家航空公司经营着从Schiphol机场出发到达87个国家的237条直飞航线上的航空货运业务。

荷兰政府估计Schiphol机场为GDP作出了2%的贡献,这个数字到2015年将上升为2.8%。这个航空港提供了8万到12万个工作机会,其中包括几乎6万个直接就业机会。如果将Schiphol航空港地区所有的企业都计算在内,这个机场为荷兰全国提供了12.5%的就业机会。该地区的就业增长率在20世纪90年代达到了7%,几乎是全国平均就业率的3倍。

阿姆斯特丹有超过1800家外国企业,其中包括250家企业的欧洲地区总部,有超过1100家企业位于阿姆斯特丹机场周边地区。

所有美国和亚洲企业中,超过50%的企业将其欧洲地区物流配送中心放在荷兰。另外,EIU将荷兰评为2004~2008年欧洲最佳商务地区。

与机场相关的商业机构中,88%是运输与配送机构,72%是大型国际运营机构,75%经营休闲和酒店业务,46%从事商务和金融服务,还有42%是技术研究机构。

五、国际航空运输业带动了区域旅游发展

航空运输业最重要的经济效益之一是它对其他行业的带动作用,旅游业就是其中之一。它不可避免地与航空运输业尤其是国际航空运输业有着紧密的联系:旅游业依靠航空运输业带来游客,同时航空运输业依靠旅游业产生市场需求。

(一)国际航空运输业在支持旅游业方面起到的作用

国际航空运输大大扩展了旅游目的地的范围,因此在界定世界旅游业的规模和多样性方面,国际航空运输业扮演了关键角色。现在大约有40%的国际游客选择航空旅行(1990年为35%)。与此同时,WTTC估计在世界范围的总体旅游开销中,国际游客的开支占有25%的份额。

(二)旅游业在就业率和GDP方面的贡献

1.航空运输业的带动效应直接:航空旅行带来的国际游客直接为670万从事旅游业的人员提供了工作。这里面必须强调海外游客带来旅游收入以及航空运输带来海外游客这两方面的重要性。这些工作机会涉及酒店、餐馆、广告宣传、当地交通、汽车租赁等领域,但是不包括那些属于航空运输领域的岗位。间接:航空运输带来的游客还创造出了另外570万个属于旅游业的间接工作机会(来自旅游业的相关支持产业)。诱导:这些由航空运输带来的属于旅游业的直接或间接工作机会,进一步在其他经济领域造就了另外310万个工作机会(旅游业员工的劳动所得可用于进行其他商品或服务的消费)。

2.航空运输业的整体带动效应

全球范围内这些直接、间接或诱导产生出的旅游业相关工作总计有1550万个。这些工作是由航空运输带来的外国游客产生的消费所创造的,其每年的产值可以为世界GDP做出大约3000亿美元的贡献。航空运输业的带动效应为旅游业内的1550万人提供了工作机会,每年为世界GDP做出3000亿美元的贡献。

案例:旅游业给明尼阿波利斯机场带来的经济影响一项2005年的研究分析了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给当地和地区的经济带来的影响,并估计机场为航空运输业创造了约2.85万个直接就业岗位。这其中的63%来自使用这个机场的航空公司。此外,还有3000个来自货运航空公司,2300个来自地面交通公司(例如出租车和汽车租赁公司)。机场候机楼里的零售点提供了1200个岗位,剩余的4045个岗位来自机场地区的其他企业。除了这些直接工作之外:

位于机场内的企业从各自供应商处购买商品及服务所产生的消费造就了另外约1.12万个间接工作机会;

那些直接受雇于机场的员工产生的消费进一步诱导出另外2.6万个工作机会。然而,目前为止对当地经济影响最大的还是来自游客的各种消费。该项研究估计旅游收入造就了总计约8.7万个工作机会(其中6.05万个直接机会,其余是间接或诱导出的机会)。因此旅游业制造了比航空运输业多30%的机会。这些工作中有接近75%来自酒店、餐馆、零售店及娱乐场所。

(三)旅游业和航空运输业的地区性影响

根据地理区域的不同,国际航空运输业带来的旅游工作的重要性也不同。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旅游业是创造新工作和增加社会繁荣极其重要的源泉。WTTC提供的数字显示,外国游客在北美地区的消费量只占综合总量的10%,而在非洲地区能达到50%。在非洲,由航空运输带来的外国游客创造了大约67.5万个(占非洲从事旅游业总人数的20%)直接就业机会。作为对比,在北美地区由航空运输带来的外国游客创造了大约31万个旅游业的直接就业机会,但是这个数量只占旅游业直接工作机会总量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