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区域高速公路经济网划归

概论区域高速公路经济网划归

1.高速公路与区域经济的概述

1.1高速公路的概述

高速公路指的是用沥青混凝土等材料进行铺设的具有双向四车道或多车道的公路,公路中间包含隔离带进行阻隔,要求的最低车速需维持在60公里每小时以上机动车。高速公路具有建设技术难度相对较大,建设投资资金相对较高,且涉及的范围较广等特点。高速公路的使用不仅能有效的缩短车辆运行时间,同时还能节约土地的使用率,虽然投资较大,但具有较高的收益,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1.2区域经济的概述

区域经济指的是相邻的区域之间的空间作为基础,组成包括同类资源、经济结构和经济关系等,同时将市场经济最为导向严格遵守发展的规律,区域间各生产要素相互支持从而形成一个联系紧密的产业体。区域经济的产业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结构体系,区域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组成中重要的一环,具有完整的生产部门以及生产活动环节,区域内的社会元素极其多元化,是一个完整的结构体系,能够独立促进我国经济活动增长。二是开放流通。区域经济的一大特点就是开放流通,彼此之间相邻的经济区域在流通中对经济要素进行转移,从而有效的促进相邻区域之间的共同发展。三是动态变化。区域经济体系保持着一个动态变化的状态,此变化过程受到区域经济组成的各个要素的影响,变化程度也有所不同。四是差异性。区域经济由于每个区域之间的地域风貌和自然环境是不同的,因此,在经济发展水平上也有着显著的不同。

2.区域高速公路经济网的规划研究

第一,区域高速公路经济网规划模式之一,轴线内实施鱼刺图开发。我国区域内高速公路经济网的规划,主要采取的是低级网内选择一段高速公路进行发展轴线的培养,目前,我国的轴线培育主要体现在沿线城镇、产业园及大型企业以及沿着高速公路与之相交的不同等级的公路沿线等。从这段高速公路开始,从而产生一个以这条公路两端城市为首尾,以此公路为主骨架,其他各级公路为次级骨架鱼刺状,因此,此种沿线内发展模式称之为鱼刺图开发。第二,区域高速公路经济网规划模式之二,网络内实施连轴开发。鱼刺图模式只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初期,虽然为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这种单一线性发展模式没能将区域内的资源最大限度的整合完成。因此,在需将各条发展轴首尾相连,从而现成一个较大的网络,有效的对经济网发展过度时间进行了缩短。在经济发展轴形成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将各个领域产业带根据不同的产业特征进行连接,从而形成一个区域内产业经济网。第三,区域高速公路经济网规划模式之三,不同的区域间应分工协作。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在形成高速公路网络后对我国交通运输格局的改变是巨大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形成的高速公路经济网不同区域进行了重新定义,并对该区域内的资源优势及时空概念进行了重新界定,这种发展模式对产业结构与市场竞争格进行了重塑。所以,某些县、市或者省都应将自身的行政区域边界着眼于新的格局,跳出旧的思想制约,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重新出发,重新寻找自身定位,为区域经济发展适应市场竞争环境奠定基础。综上所述,伴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成,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为适应经济发展,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了目前社会发展关注的重点,交通设施发展作为经济发展重要影响因素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在高速公路飞速发展的现状下,与之相匹配的区域高速公路经济网的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作者:屈帅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沿海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