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公路经济的管理

概论公路经济的管理

1经济管理的措施

1.1经济与行政手段

依据高速公路自然垄断的条件以及现在所面临的需求特点,目前由少数企业垄断经营相对更有效果。一般情况,从经济角度看,在此时引入竞争并不合理。在这种条件下,需由政府出面,对市场进行干预,让企业独家垄断,赋予企业特定的垄断经营权。可是,这样可能会出现消费者利益受损、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的现象。因此,由于高速公路的自然垄断,在社会福利与企业利益之间政府经常取舍两难。面对这样选择困境,较可行的方式是允许企业垄断经营某一条高速公路,但与此同时,应对其进行有效治理,治理的方式是以特许经营为特征的微观规制。

1.2加强成本的管理及控制

1.2.1公路施工项目成本费用的预测与计划

在公路施工项目开工前,必须进行科学的分析,预测出完成公路工程项目所需要的总成本,把它作为目标考核与进行计划成本控制的依据。对每一个公路项目施工,都应精心预测,避免造成失误。项目部人员应在项目开工前,选好科学的施工方案,制定该项目的成本计划,选定合理的材料供应商。公路工程项目费用计划应包括工程成本计划以及项目管理费用计划。在施工中严格审批,有效地控制支出。

1.2.2公路工程成本费用的控制与核算

在项目施工的过程中,要依照成本计划进行严格控制和核算,主要包括对人工费用的控制,生产资料费用的控制以及现场管理费用的控制。例如,材料费用控制应该做到:合理确定材料的数量、价格;规范工地材料领用的相关工作;至于相对紧缺的材料,为了避免占用资金,间接地扩大成本,供应时应依照随用随进、略有库存的原则。

1.2.3公路施工成本费用的分析与考核

公路施工完成后,应对预算成本与实际成本进行比较,对成本计划完成环节中各个部门进行有效总结,找到成本升降的主客观因素,不断积累经验,制定下一步降低成本的具体措施,寻找最佳方案。及时地检查、分析、修正、补充,从而有效地控制成本、提高效益。

2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

2.1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

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生产社会化程度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的必然产物,只要商品经济是建立在社会化大生产基础上,不管它实行的是生产资料公有制还是私有制,都不可避免地要实行市场经济体制,而交通运输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以及社会化大生产的组成部分。因此,交通运输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是现代生产力高度社会化发展的客观需要。

2.2保障公众出行利益的需要

在高速公路管理中,由于高速公路自身具有公益性、网络性、外部性等属性,政府扮演着公众出行利益的捍卫者角色。根据公共经济学的解释,社会物品总体分为四大类:纯公共产品、纯私人产品、公共资源、准公共产品,判定标准是依据消费上的竞争性以及供给上的排他性。纯公共产品具有非竞争性、非排他性,纯私人产品具有竞争性、排他性,公共资源具有非排他性、竞争性,准公共产品具有排他性、非竞争性。我国的高速公路一般都是采用全封闭的收费模式,具有排他性。同时,我国高速公路也具有非竞争性。这就说明,在“适应交通量”这一公路消费的拥挤点之下,其消费具有共享性。因为高速公路建设具有适度超前性,所以基本上高速公路所提供的通行能力在非拥挤的“适应交通量”之下。因此,高速公路是具有非竞争性与排他性的典型的准公共产品,这是高速公路本身所具有的属性,与采用哪种管理模式无关。

2.3保证国有资产安全的需要

在我国,从法理上来讲公路资产的国有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国家投资建设公路,依照物权法取得所有权;二是,在引进非国有的国内外投资时,在投资建设合同中保留公路资产所有权,根据债权法则取得所有权。在当前情况下,我国的公路不管其投资主体是谁、经营管理主体是谁,也不管属于何种管理形态,公路资产的所有权均属于国家所有,高速公路也不例外。因此,应对高速公路国有资产进行依法管理,保证高速公路设施安全完整,是政府作为资产所有者所拥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

3小结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交通运输市场将会快速地发展。相应机构部门应当致力于研究更加完善的管理模式,政府拥有公路设施的所有权,在不断完善公路设施以及运输市场的同时,还应该研制出一套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管理模式,建立一个统一、竞争、开放、有序的运输市场。

作者:谭振山单位:宿州市公路局埇桥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