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科技下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探究

金融科技下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探究

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正在引领人类经济走向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正成为金融机构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为证券公司创新发展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证券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应该积极运用金融科技的技术优势,推动数字化转型,引领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一、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分析

(一)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数字经济的内在要求

党的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数字经济的战略构想,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倡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标志着国家对金融科技的重视上升到战略新高度[1]。我国的证券公司正努力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运用金融科技进行数字化转型,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数字化转型引领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的证券行业已经进入大变革时代。当前,我国正在逐步加强金融的对外开放力度,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等国际大型投行正在积极进入中国市场,对国内的证券公司将会形成较大的冲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证券公司应当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金融科技,进行数字化转型,引领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的现状

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主要是指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手段提升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的运营效率,完善合规管理、风险控制,提高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2018年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科技引领、迈向数字化时代”技术大会,提倡证券行业应积极把握金融科技的发展机遇,实践数字化发展理念,推动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技术为证券公司进行客户身份识别、数字化营销、智能投顾、风险控制提供了新的工具,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区块链(BlockChain)具有去中心分布式、可追溯等特点,证券公司可以对业务流程中产生的资金进行风险监控,形成有效的追溯机制,提升风险的识别、防范和控制能力。云计算(CloudComputing)方面,证券公司通过搭建云平台对业务和管理系统进行集约化管理,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大数据(BigData)应用方面,证券公司积累了巨量的客户数据和交易数据,通过挖掘数据价值进行精准营销和风险控制,有效地提升证券公司的经营管理效率。当前,很多券商将金融科技作为公司重点发展战略,加大数字化投入。根据上市券商年报显示,2019年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的信息技术投入均超10亿元,分别为14.25亿元、11.17亿元,广发证券(8.05亿)、海通证券(7.8亿)、国信证券(6.96亿)、招商证券(6.53亿)、中信建投(6.06亿)、东方证券(5.86亿)、申万宏源(5.63亿)的信息技术投入均超过5亿元[2]。2021年,中信证券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增加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战略性投入,加强金融科技平台的研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2020年,中金公司与腾讯合作,形成战略联盟,共同成立金腾科技,积极推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并进行相应的组织结构调整。国联证券积极推行数字化战略,通过金融科技与业务发展的高度融合,相互促进,引领公司的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海通证券充分运用金融科技的技术优势,构建“E海通财”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动营销管理、业务流程、风险管理走向智能化、数字化[3]。

三、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

由于证券市场的独特性和技术应用的局限性,与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相比,我国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起步相对较晚,而且存在系统孤立、数据基础薄弱、数字化应用水平不高、数字化转型机制不健全、复合型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不足等问题。

(一)系统孤立、分散,整体性不足

证券公司的业务发展,需要信息管理系统的支撑。但是,由于系统供应商的技术标准不统一,证券公司自身缺乏架构管控机制及内部业务管理模块自建系统,每个系统在数据标准、流程等方面,缺乏整合管理控制,业务系统之间是孤立、分散的,整体性不足。系统的孤立制约了数据之间的互联互通,增加了管理者获取数据的难度。系统的整体性和数据的互通程度是促进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因素[4]。

(二)数据基础薄弱,数字化应用水平不高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证券公司的业务发展与数据紧密相关,数据已经成为证券公司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但是,券商的产品数据、客户数据、交易数据、风险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可靠性还需要提高,外部的舆情、工商数据缺失。各个业务系统中,数据应用大多数停留在描述性分析,只有很少一部分数据涉及证券公司业务发展的预测性分析。当前,证券公司的数字化应用水平不高,更深层次的数据价值尚未被发掘。

(三)数字化转型机制不健全,执行力不足

证券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科技层面的支撑,更需要保障机制。目前,大多数证券公司已经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但是,很多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机制不健全,执行力不足,影响转型的质量和效果。业务部门和IT团队有不同的绩效目标,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协作机制,数字化对证券公司业务创新发展的引领性不足。证券公司内部对业务部门和IT团队的考核和激励缺乏挂钩机制,不利于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难以形成工作合力[5]。

(四)数字化文化缺失,复合型的数字化人才不足

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证券行业的管理层已经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还有部分证券从业人员没有意识到数字化赋能业务创新发展,认为数字化转型只是IT部门的事情,这说明在证券公司内部数字化文化缺失。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证券公司的核心软件开发能力、数据管理能力和营运能力还有待提升。当前,复合型的数字化人才是有效推进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但是,既掌握证券业务知识,又具备IT技能,同时又有数字化思维和营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是极其紧缺的。

四、金融科技驱动下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的路径

数字化经济新时代,证券公司应该把握好数字化转型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充分运用金融科技,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增强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实现金融科技与业务发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一)加强业务体系数字化建设,提高用户体验

在证券经纪业务中,面对数量众多的零售客户,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根据客户的收入特征、风险偏好及投资风格,对客户进行分层分级管理,面对客户多样化需求,提供个性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用户体验。资产管理业务,面对客户的多元化需求,投资顾问解读总部的咨询产品,可通过在线平台提供线上服务并与客户进行互动。投资顾问可借助风险算法和机器学习等新工具帮助投资者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加强投资交易体系的数字化建设,提高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交易效率,增强风险管理能力,促进自营业务稳健快速发展。构建投资银行业务平台,促进投行业务数字化体系建设,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是将金融科技有效运用到证券公司业务的各个环节,推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驱动商业模式创新[6]。

(二)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

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推动前台和中后台业务流程优化,实现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运营、数字化风控,创新运营和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客户体验,提高运营及管理效率。优化业务流程是一项提高运营管理效率的基础性工作,有利于证券公司加强内部控制、完善风险管理。证券公司的业务部门主要分为前台、中后台两部分。前台主要是营销和客服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提升客户线上和线下一体化体验。中后台主要涉及运营管理、登记结算、合规管理、风险控制等部门,通过构建数字化运营平台,有效促进中后台部门的高效运转。运用金融监管科技,从事前、事中、事后多维度构建数字化风险管理体系,通过数字化工具监控异常交易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证券公司持续、稳健经营[7]。

(三)健全数字化转型机制,保障数字化转型工作有序开展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协调配合。基于此,证券公司成立数字化运营部,建立由业务人员和IT人员组成的数字化转型推进小组,负责管理、协调、指导和推进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确保转型工作顺利实施。首先,建立管理与协作机制,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加强业务部门和IT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沟通,推动业务与IT的融合;其次,建立跟踪和推进机制,比较实施进度与计划进度之间的差距,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有效推进数字化进程;再次,建立评估和优化机制,评估数字化转型效果和整体建设水平,并进行调整和优化[8]。

(四)营造浓厚的数字化文化,培养复合型数字化人才

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加强宣传和推广,使公司管理层和基层员工都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形成工作合力,培育浓厚的数字化文化,保障数字化转型成功。当前,复合型的数字化人才是有效推进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但是,复合型数字化人才是极其紧缺的,鉴于此,我们应该从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两方面来培养数字化人才。一方面,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组织员工跨领域培训和学习,培养既熟悉证券业务又具备IT技能,且同时又有数字化思维和营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从外部引入数字化转型的领军人才,其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同时又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能助推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9]。

五、研究结论与建议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资本市场处于深化改革的新时代,证券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应该积极运用金融科技的技术优势,推动数字化转型,引领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并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数字化经济时代,证券公司应当把握好数字化转型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和内部管理水平,增强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促进金融科技与业务协调发展。

作者:罗军林 单位:广州松田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