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氯碱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探究

氯碱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探究

摘要:介绍了目前国内循环经济发展现状及特点,并说明了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对行业绿色发展所起的作用。

关键词:氯碱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循环经济就是以自然资源的高效和循环综合利用为基本目标,以资源减量化和资源集约化为基本原则,以原生物质能源闭路循环和清洁能量闭路梯级综合使用模式为基本特征,把清洁能源生产和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融为一体的一种经济模式,本质上讲就是一种生态循环经济。

1循环经济发展现状及特点

循环经济一般可以分为4个不同层次:一是企业内部的生态循环经济集成模式(邦天园模式);二是产业区域内的生态经济工业园集成模式(卡伦堡天园模式);三是企业社会经济层面企业上的循环回收再综合利用规模体系(SD规模模式);四是企业社会底层循环经济综合体(杜邦式)。基本核心理念是将工业循环经济与工业化工设备制造相直接结合,从各个源头做到减少工业污染物的整体排放或直接实现一体化排放。卡伦堡天园模式的基本核心理念是通过工业物质共生能量和环境信息的直接集成,以区域生态经济工业园的集成方式直接形成整个产业园区间的新陈代谢和生态共生循环耦合利用关系。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天业”)循环经济模式是杜邦模式和卡伦堡天园模式的直接集成,既通过直接推行清洁能源生产模式减少企业源头污染排放,又通过直接延伸传统产业链对源头排放的工业废弃物排放实现循环综合利用,形成了以资源优势转换为核心的动脉产业链和以资源综合利用为目的的静脉产业链,动脉和静脉产业链相互交织,形成了矿业开发电力电石化工塑料加工建材、食品加工建筑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新疆天业循环经济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1竞争优势明显,综合经济效益突出

在动脉产业链上,以电力成本控制为关键点,向上下游产业延伸,确保成本领先。从本质上考虑,碱循环经济产业的整体竞争优势实质就是电力成本的竞争,是煤炭成本的竞争。在构筑静脉循环产业链上,突出推进废弃物的生态资源化高效综合利用,努力降低综合利用过程成本,循环经济不是单纯的企业经济效益问题,也不是单纯的科学技术应用问题和环保管理问题,而是综合考虑科学技术环保和环境经济的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没有一定经济效益的生态循环经济模式是难以长久持续的。它是确定物质与非能量及其他废弃物生态循环经济利用的基本边界确定条件,它是企业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出发点,新疆天业发展生态循环经济模式正是以这一基本发展原则要求为主要出发点,不断探索构筑企业的整个生态循环经济静脉产业链,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大环境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1.2将减量化作为出发点注重发挥园区的优势

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是循环经济的基本原则,减量化主要属于产品输入和终端,重点讲的是如何减少产品进入工业生产和进出消费两个流程的污染物质量,循环经济3R原则的最终优先处置顺序应该是:避免或减量产生(终止或减量化)—开始循环继续利用(再循环利用)—最终循环处置(终止或再循环)。减量化是循环经济的首要原则,也是确定循环模式的根本出发点,但"减量化也是存在极限的,这个极限有技术因素也有经济原因等,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必须综合考虑,要注重发挥氯碱化工园区的特点,不仅可以降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成本,也为最终实现园区零排放提供依据。

1.3提高资源利用率和资源综合利用同步并举

循环经济模式是对大量加工生产大量资源消费、大量处理废弃的中国传统社会经济模式的一种根本性创新变革,其内容涵盖了水资源综合开采、资源综合消耗和水废弃物综合产生和可再生资源综合产生和经济社会资源消费5个主要环节。新疆天业在氯碱生产行业主要环节包含了水资源综合消耗和水废弃物综合产生利用环节,在淡水资源综合消耗利用环节,大力提高了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在污水废弃物综合产生利用环节主要大力展开水资源循环综合利用。氯工业循环经济不是简单建立废水废气和废渣综合治理网络,而是贯穿于生产过程,是其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集中。新疆天业在废弃物产生环节,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粉煤灰、电石渣和盐泥是氯碱生产中的主要废弃物,产生量较大的电石渣和粉煤灰通过水泥和制砖得到了很好的综合利用;另外,其综合利用的途径也可以进一步拓宽。

2氯碱行业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

通过以上案例不难看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尤其是国家实施循环经济试点以来,氯碱行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日益清晰,技术路线基本明确,但随着发展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当前行业面临减排和低碳经济的巨大压力,其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又面临着新的机遇。

2.1循环经济是实现减排的科学途径

中国自然资源的特点之一是富煤、贫油、少气,电石法聚氯乙烯是中国聚氯乙烯生产的主流工艺,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的发展环境日趋严峻,减量化无害化是既定目标,而以循环经济模式积极践行减排是尽快实现既定目标的关健。(1)以低汞催化剂一无汞催化剂方式实现量化在节能减排发展进程中,源头污染减排显然是至关重要的,这不仅仅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必然要求,更是当前行业经济发展迅速面临承载力资源日益短缺矛盾下的必然选择。针对源头污染减排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就是积极推进无汞触媒的应用。(2)以“再循环再利用”方式建立平衡体系在再循环、再利用方式的选择上,成本是应该考虑的重要因素。按循环利用和建立平衡的难易程度分析,氯乙烯合成过程中流失的气态汞,随着合成气进入脱汞器,这是回收的重要环节。在回收环节中,依然要坚持将减量化放到首位。也是国家污染防治方案中重点鼓励发展的技术路线。

2.2低碳经济为循环经济提升更为广阔的空间

低碳发展经济模式是以应用低能耗、低污染、低碳排放技术为经济基础的一种经济模式,其主要核心特征是其在能源和环境减排上的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管理制度上的创新以及对人类自然生存和持续发展价值观念的一次根本性重大转变。循环经济发展是加快实现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途径,低碳循环经济对转变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方式提出了更高的战略要求,主要体现如下。(1)量化突出表现在能源消耗方面,随着氯碱行业的技术进步,烧碱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随着大型密闭电石炉的发展和普及,电石能耗已逐年降低。在低碳经济的强大压力下进一步实现碳减排的举措除加强管理,做好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外,还必须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尤其是原创技术开发的力度。建立系统的能量梯级利用网络,建立科学的能源调度和管理体系都是节能的重要举措。氯碱企业只有做到未雨绸缪积极行动,主动适应低碳经济新的发展模式,才能在后续的发展中不断创造新的机遇,掌握发展的主动权。(2)综合利用技术环节充分考虑国内碳排放的效应,低碳化工经济为促进循环经济的再综合利用发展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重点体现在工业技术发展路线的正确选择上,要重点考虑国内碳减排的经济效应。在新的发展环境下氯碱企业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只要继续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战略,以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作为解决相关问题的根本出发点,氯碱企业就一定会在挑战中获得更大的发展。

3结语

工业的高速发展加快了城市进步的步伐,也带来了新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展关于中国氯碱化工如何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的问题分析,将先进的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全面深入应用于现代氯碱化工的研究进程中,可以有效降低氯碱工业生产的污染物排放量,并且实现资源的多次利用。

作者:尤洋 单位:天津辰创环境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江苏氯碱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氯碱工业协会

中国氯碱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

氯碱工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锦西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