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国际经济贸易发展探究

新形势下国际经济贸易发展探究

摘要:在新的形势下,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应该重视制订科学合理的方案,只有遵循特定的规律,才能更好地步入理想的发展轨道,确保国际经济贸易的基本目标顺利实现。本文重点结合新形势,分析国际经济贸易的具体发展轨道,给出相关建议,让国际经济贸易真正收获圆满的成果,为国家经济的长远发展作贡献。

关键词: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趋势;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趋势

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水平明显提升,促进了对外贸易的发展,同时也收获了更加圆满的成果。在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趋势日益明朗的今天,我国的对外贸易战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根据当前国际经济贸易的基本发展趋势,选择适宜的对外贸易战略,使我国的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结合当前国际经济贸易的基本发展情况分析可知,经济贸易正向着全新的方向前进,呈现出多元化、规范化等基本的发展趋势,不同的国家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寻找到发展的渠道,适当提升了对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趋势预测及分析的合理性,这将对推动本国经济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1]。

一、国际经济贸易概述及发展阶段

(一)概述

国际经济贸易重点是指国家和国家间为了更好落实合作和交流的工作,确保资源实现科学的配置,实现最优的经济效益目标所进行的贸易往来以及合作等,其以互惠互利为重要原则和方针。国际经济贸易形势是时展趋势的产物,之所以能够诞生这样的形式,主要是因为资源分配程度较低、国家间的发展不够均衡。为了更好实现顺利发展的目标,谋求进一步的合作,各个国家开始积极探索新的交易模式,寻找有效的资源和生产要素,使得资本、商品和其他元素等进行交换,以此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营造出理想化的全球经济贸易圈,确保全球经济稳步向前推进。

(二)发展阶段

国际贸易诞生于20世纪初,在最开始的物物交换和不平等的关系中,发展到20世纪40年代,国际贸易的合作频率明显提高,合作的次数有所增加,信息资源的共享更为畅通且快捷,贸易的交流趋向自由和平等。到20世纪70年代,计算机信息计算呈现出明显发展的趋势,国家和国家间的交流更加便捷,不同国家开始积极地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多种方式实现信息资源的科学共享与交流,保证了相关贸易往来的科学优化[2]。改革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具体的升级速度加快,各个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形式趋向多样,多领域的发展均受到深刻影响。到今天,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日渐增多,世界贸易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全球国际经济贸易开始向着更为广阔的方向前进,呈现出相对理想的状态,以及多元化和全球化等趋势。

二、新形势下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趋势

(一)呈现出多元化

多元化趋势属于国际经济贸易中非常重要的趋势之一。当前,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其经济贸易活动所产生的影响比发展中国家更为明显。当前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影响下,发达经济体的基本发展速度呈现出逐步降低的趋势,新型经济体快速出现,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新型经济体的诞生让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趋向多元化,这对于相关经济的进步起到了更为理想的推动作用。

(二)全球化趋势明显

当前,国际经济贸易飞速发展,国家间的竞争意识明显提升,这对于国家和企业经济实力的增强起到了推动作用。在特定的背景下,不同国家的经济交流日渐频繁,国际经济贸易逐步向着全球化的趋势演进。在这样的趋势下,科学的配置成为各个国家稳步发展的动力,多种资源和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的有效利用,推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进步。全球化成为现阶段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代表性趋势。

(三)区域化趋势显著

区域化趋势属于特定区域中促进不同国家进行密切交流和经济往来的有力趋势。国际经济贸易不断发展,世界上出现了区域自由贸易、多边自由贸易等多种形式,这实现了经济的更快速发展,但不同的贸易形式也要受到不同的经济规则约束[3]。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前重点是以双边自由贸易以及多边自由贸易为主,二者可以更好促进国际经济贸易的稳步发展。当前,国际贸易的整体发展趋势中,区域自由贸易成为理想的发展方向,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作用十分显著。

(四)体现技术化趋势

结合当前的新形势进行分析,国际经济贸易中科学技术受到了高度关注,其重要性日渐显现。借助科学的先进手段,可以更好实现多种资源的有效配置,保证实现科学化的利用。信息技术的适当应用推动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产品技术创新得以实现,极大增强了产品本身的市场竞争力。

三、新形势下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意义

(一)带动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

提升国际经济和贸易往来的频率,能够让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引导各个国家稳步提升科学技术水平,增加科技的基本投入,增强科技发展的实力,拓展领域,带动相关领域的发展,从整体上提高行业进步的水平。在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的进程中,多元化发展方向的转型已是必然。同时,人才、技术等因素的革新可以带动以及促进各行业改革,充分调动市场活力、激发市场潜能,稳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证国家整体综合实力的提升。

(二)有助于塑造经济全球化格局

在国际经济贸易稳步发展的进程中,各个国家科学调整了发展的中心。适当加大内部经济体制的科学改革力度,也明显巩固经济发展的基本优势,同时有效拓展了其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实际影响力和具体贸易范围,彰显其价值。正是在这样整体局势的影响下,经济全球化体系的建设明显改变,已经逐步由内部发展合理转变为国际化道路,构建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实际的格局也变得更加明显[4]。

(三)可以让各国的地位明显提升

各个国家开始积极研究当前基本形势,尤其是国际经济贸易形势的深刻影响下,很多国家主张采取科学的方式合理缩小与其他国家的差距,充分体现自身的优势,顺利实现国际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价格、质量、营销等不同的方面应该展开更加细致的全面综合管理,以便国家整体能够在国际上占据有利地位,稳步提升实际影响力。就中国而言,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能够产生一定的影响,中国迎来了发展机遇,还能提高本国整体经济发展实力,推动全球化进程。但是,也需要辩证看待不利影响。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极易受到金融危机和外商投资环境的影响,基本的投资优势并不明显,加之各种冲击和挑战的存在,导致国家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受阻。正视有利之处和不利之处,辩证分析和考虑,才能确保国家的发展真正符合实际情况。

四、新形势下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对策

(一)重点关注相关品牌的发展

相关品牌的发展备受瞩目,因而应依照企业情况制定相关策略。对外贸易战略的选择上,应该重视科学战略,突显品牌的重要性,让国家自主品牌影响力日渐提升,在国际上占据一席之地。科学引导对外企业,合理利用政策优势,凸显外贸交易中品牌的影响力。比如“一带一路”等,可以让沿线国家适当运用独资、合资、控股等不同方式完成投资建厂的目标[5]。外贸企业应在对应的发展战略引导下,注重品牌的发展,增强品牌实际宣传力,创造出更具影响力的品牌文化,保证品牌的国际化发展得以有效推进。

(二)重视人才培养的稳步落实

现阶段,人才强国战略发挥出显著成效,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计划的推动便是有力的证明。基于此,外贸企业应该将关注的重心放在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通过更适宜的手段,强化对技术性人才和营销人才的科学培养。比如成立专业人才培养学院,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培养高素质专项人才。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人才与专业不对口的问题出现,还可强化高素质人才的利用率。但在具体工作落实的时候应该关注各项细节,尤其是人才招聘标准,要做好科学规划,完成有效引导。

(三)逐步优化贸易制度及政策

相关规划应该趋向完善,通过优化具体的制度和政策,为规划的实施提供可靠保障。国际环境十分复杂,极易出现各种问题,国家应积极分析基本形势,做出正确判断,构建起可靠的制度框架,优化相应政策。比如,1992年取消了进口调节税,随后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构建起可靠的监管体系,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2017年还与澳大利亚、韩国等建立起联系,签署经济自由贸易协定。依据现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动向,须逐步完善和更新现有政策,依照可行性方案,促使国家发展趋势与国际经济贸易形势高度契合。

(四)大力扶持极具优势的产业

产业政策制定阶段应关注科学合理性,这将有助于推动对外贸易的稳步发展。扶持优势产业,采取合理的方式科学配置优势资源。国家应该提升对产业链的关注度,加大基本扶持的力度,促使具体工作稳步开展。应重视优势产业发展的整体进程,突出带头作用,让弱势产业突出自身闪光点,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抓住更多的机遇[6]。还应该加大相应的资金及技术的基本扶持力度,稳步落实好具体的人才培养工作,促使优势产业得以迅速发展,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

五、结语

新形势让国际经济贸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因而要正视当前多元化趋势的背景,明确国际经济贸易的战略意义,分析国际格局,顺应时代的潮流,积极发展国际化品牌,凸显国际化品牌的影响力。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优化贸易制度及政策,扶持优势产业,促使国家在国际上占据优势地位,实现更好、更快、更长远的发展目标。

作者:马雨萱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